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以“新”胜疫说文旅

2020-09-21 15:12:3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摄影 ‖ 合肥工业大学 洋洋
摄影 ‖ 合肥工业大学 洋洋
摄影 ‖ 合肥工业大学 洋洋

文 ║ 王长宗

我们既有抗疫成功的宝贵经验,也有胜利之后复工复产复业的经验,经验之一便是业态发展中的创新理念。而这种创新在文旅战线尤为鲜明、突出。

创新既为疫情倒逼,也是人的自觉。

疫情对文旅的打击我们记忆犹新。景点关闭、酒店歇业、队伍星散,长达数月,成为整个行业的至暗时刻。

疫情逐渐退去,但让文旅行业重振旗鼓谈何容易!

要生存、要发展、要振兴,唯有创新。

万物皆有二重性。疫情残酷,让百业凋零,但也让不甘被毁、自灭的人们奋发图强,以创新实现浴火重生。

河北的文旅业正在上演一幕幕凤凰涅槃式的创新历史活剧。

由疫情催生和推动的文旅网络化、大数据正在实现行业的聚集效应,许多地方完成5G网络全覆盖,形成文旅创新平台。云洽谈、云签约、云招商、云接团、云服务,形成不落幕的旅发大会。“河北文旅云”的作用力和影响力急剧提升,整合全域文旅、美丽乡村游、文旅投融资项目、数字博物馆、全省统一“智慧旅”管理,升级了“乐享河北”APP功能。可谓文旅换“线”、景点有“数”、全域增“智”。燕赵文旅经疫情倒逼,没有垮掉,而是掀开了历史崭新一页,让河北向文旅大省、强省目标快速前进。一个乘“云”而上、闻“G”起舞的文旅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疫情的打击让文旅战线深切地感到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布局,让自然生态与文化内涵互补互促,使文旅业态实现提速、提质、提效,提升竞争力。邢台为五朝古都、十朝雄郡,始于商朝、盛于元代,3500年的建城史,600年的建都史,成为中国最古老的都市之一。同时,有太行大峡谷、崆山白云洞、云梦山、紫金山、北武当、七里河、岐山湖等等,自然风光优美。直面疫情打击,邢台下大力推进文旅的供给侧改革,提出了“云”聚邢襄、“数”赢未来,建设国家级全域文旅示范区。今日邢台大地,适时推出了以大峡谷5A景区为龙头,以路罗、浆水镇文化特色小镇为载体的发展战略,打造了“城市田园休闲游、古镇古村历史文化游、太行山水游”的文旅深度融合新版块,形成了各具特色、业态互补、协调发展的文旅大格局。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突围破局,尽快走出疫情阴影,是石家庄市文旅创新的重要特色。元氏县乘旅发大会的东风,大张旗鼓地开展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为文旅服务的元悦大酒店、汉代码头、槐河人家景区、万花山森林公园、蟠龙湖景区、封龙山文化中心、华夏文旅产业新城等等让元氏文旅建设持续升温。灵寿县今年推出8大类、47个文旅招商项目,签约30个投资项目,金额达403.5亿元。此外,平山、正定等县重点文旅项目建设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有些已初显成效。事实证明,加大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对于消除疫情影响,打好文旅翻身仗是极其重要一环。

疫情创伤让人们变得聪明起来。文旅同其他行业一样,必须懂得打造和利用品牌效应。品牌是有价值的,同时还是无价的。让文旅火起来,就必须让文旅的品牌靓起来,创品牌、创名牌。以抗疫为契机,河北许多文旅品牌擦亮了、叫响了。河间市过去籍籍无名,而疫情后,这里已打造成“诗经故里、大美河间”,圈里圈外人士都记住了古之瀛洲。今之河间,远史三千载,遗韵长悠悠,诗经文化光彩熠熠,英雄豪杰群星璀璨。水韵河间、气质河间、魅力河间,今年游客大增。河间换了人间。

燕赵大地上的文旅创新之风劲吹。等待我们以更新的思维、更磅礴的气势,更大的作为,擘划河北文旅新画卷。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