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保定试验站请半夏种植高手登台露绝活

2020-09-18 11:23:4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保定试验站主办,“首届半夏种植技能擂台赛”在安国市燃情开赛,来自安国市及周边县市的中药材种植高手以半夏种植管理技能为竞赛内容展开比拼,以竞赛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种植管理水平和效益,促进半夏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健康发展。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相关岗站专家,安国市及周边县市半夏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药农等100多人全程参加竞赛活动。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吴拥军副局长、安国市委宣传部谷峪副部长出席,安国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保定试验站站长李树强主持相关活动。

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安国市是全国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中药材种植、加工历史悠久。安国不仅拥有丰富的中药材传统文化,在种植生产方面更是家家有绝活、户户有高招。安国市半夏种植迅速发展始于2015年,由安国市欣义半夏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国内知名药企太极集团开展保护价订单种植合作,并带动周边县市药农加入半夏种植行列。目前,半夏种植规模达30000亩,年产值达3亿元,与国内其他产区相比,安国市半夏生产已实现全程机械化,具有成本低、药用成分含量高、商品性状好等独特优势,已经发展成为安国市规模最大、效益最高的中药材单品。

据了解,以中药材种植过程中的管理技能为主题的竞赛活动在安国市还从未有过。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保定试验站站长、安国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李树强介绍,希望通过这种创新方式,把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人力、技术、物资等要素凝聚到一起,尤其是把半夏规模种植户聚拢在试验站平台上,从而形成产业发展合力,推动安国市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如李树强所讲,整场活动从提出活动创意,到组织报名、制定赛制,再到顺利实施,得到了安国市半夏产业相关各方的广泛关注和响应,迅速成为安国中药材业内焦点和热点,活动亮点多多。

亮点一:创意先行 安国遍传英雄帖

进入8月份以来,一篇名为《英雄帖》的活动方案在安国市多个中药材微信群里传播。《英雄帖》开宗明义:约民间高手共聚一堂,擂台比武,现场观摩,分享心得,高手过招,各显其能。原来,这是由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保定试验站向广大半夏种植户发出的擂台赛邀请函。此次擂台赛由保定市中药材产区试验站组织实施,以“我搭台,你唱戏,大家来参与,以技会友,广交天下朋友”为宗旨。按照大赛安排,英雄帖在安国市5个比较有影响的微信群转发、宣传、发动,由各群群主统计报名人数。擂台赛内容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现场观摩半夏田间长势比拼种植户管理成果;二是参赛药农登台演讲分享经验比拼种植管理技术,然后由评审组根据评分规则对两个方面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评比。此外,为充分体现参赛种植户的技术水平,确保活动质量,主办方还确定了参赛必备的4个条件:一是半夏种植地块面积20亩以上;二是科技意识突出,管理经验丰富,半夏长势良好,观摩学习效果显著;三是乐意分享种植经验(主要得分项)四是地处安国周边县市,原则上以保定市范围为限。一时间,半夏种植擂台赛引起了安国中药材业界广泛瞩目。

亮点二:参与人数多,覆盖范围广

据李树强介绍,从提出倡议,到广发“英雄帖”、参与各方通过微信群报名、遴选观摩地块、制定竞赛规则、组织专家评委等工作逐项落实,“用了很短时间,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参与此次擂台赛的热情”。原计划活动规模控制在50人以内,但活动相关信息在多个微信群内传开以后,报名人数不断增加,实际参会人数达到120人,基本涵盖了安国及周边县市从事半夏种植、初加工、销售、种球贮藏,以及播种、植保、收获等机械机具和农资供应等业内人士。在地块选择上,主办方也充分考虑到了安国市周边种植户的实际情况,分别在深泽、安平、博野选择了参赛和参观地块,从地域上看,恰好对应了保定、石家庄、衡水3个地区。而前来观摩的种植户除了安国本地人员,更有保定市雄县、高阳、衡水市安平县、冀州市、沧州市献县、任丘市的种植户闻讯前来观摩交流。

亮点三:种植水平高,分享更精彩

在8月25日进行的现场观摩环节,秋阳高照,天青气爽。大家统一乘车先后到安国市、深泽县、博野县、安平县现场观摩参赛地块半夏长势。每到一个观摩地点,评审专家组介绍地块种植情况,并现场取样测产记录。现场观摩过程中,每到一个观摩地块大家都会被地里半夏良好长势吸引,走进田间仔细查看。

评审组组长、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产地与采后加工岗团队成员叩根来高级农艺师介绍:“我们选择的观摩地块共同特征是田间病害少、杂草少、植株健壮、种芽多,此外,我们在品种上也兼顾了大叶品种和小叶品种,其中小叶品种也考虑到了竹叶、柳叶和桃叶品种;在栽培茬口上则有意识地选择了头茬和重茬地块作对照;灌溉模式也有微喷灌和滴灌等不同模式。可以看的点非常多!”

半夏是天南星科半夏属药用植物,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生用消疖肿作用,在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抗肿瘤方面由广泛应用。在栽培上,宜选湿润肥沃、保水保肥力较强、质地疏松、排灌良好、呈中性反应的砂质壤土或壤地种植。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全草类岗位科学家温春秀研究员介绍:“半夏生长季节恰逢雨季,受今年夏季降雨频繁、田间湿度大的因素影响,全国其他产区半夏病害发生严重,对产量已经形成一定影响。但从此次观摩情况看,不管是参赛地块,还是一路上看到的地块,田间病害少,植株生长健壮,这样的田间长势特别能体现种植者的管理技术水平。”

在擂台赛管理技术演讲环节,参赛的8位种植户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台,分享自己的管理绝招,并回答评委和现场种植户质询提问。“不能只会种,还得说得清、讲得透。”叩根来高级农艺师说。正因为机会难得,且极具挑战性,参赛选手格外重视这个环节的比拼。第一个上台演讲的大户村李会敏前后花了两天两宿的时间写了发言稿,把自己种植经验按选地、选种、拌种处理、选择拌种剂、种植密度、防控病虫害草害等项逐项讲解。不善言谈的庞各庄南街李大涛在主持人和种植户的鼓励下,也战胜了紧张,不再怯场,细细地讲起了自己给半夏浇水施肥的诀窍。

经过评审组专家现场打分,最终魏家庄村吴海凭借60亩种植规模、田间长势高矮整齐、佛焰苞多、种芽数量多,以及在演讲中敢于把“用真金白银换来的失败教训”分享给大家获得第一名。

参赛者收获多,前来观摩和种植户同样也学到了真经。安国市半夏种植户宋世超说:“每个种植户讲的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对照这些大户,能明显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他们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亮点四:坚持公益性,公平办赛事

据了解,在谋划此次擂台赛之初,保定试验站和评审组几位专家即达成共识——擂台赛要坚持公益性,坚守公平原则。为此,参与组织活动的叩根来、张同胜、焦占卿、庞力、李占欣等专家不只不收取任何费用,还各尽所能为活动提供奖品赞助。评审专家张同胜说:“搞了这么多年中药材,我们特别希望有这样的平台和机会,把大家组织起来,通过交流共同发展。为安国中药材出点力、流点汗值得!”此外,擂台赛组委会还婉言拒绝了几家有意为活动提供赞助的农资企业。

本次擂台赛还最大限度体现了公平原则。欣义半夏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安国市率先成规模发展半夏,今年发展了1500亩,辐射带动了10000亩,论规模、管理水平都是安国首屈一指的,不仅有资格参赛,得第一也是手拿把攥的事。但是理事长李占欣担任了擂台赛评委,他主动提出不参加竞赛,除积极参与组织和评审工作,还热心为观摩活动担任解说,并盛情邀请大家到他的合作社种植基地现场观摩。

亮点五:团队专家站台 现场加油助威

擂台赛过程中,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温春秀研究员,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由首席专家谢晓亮研究员带队,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岗位专家刘灵娣副研究员,道地中药材栽培岗位专家杨太新教授、团队成员葛淑俊教授,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岗位专家何运转教授、团队成员贾海民研究员,质量控制与综合应用岗位专家及华研究员、团队成员李运朝,机械研究与应用岗位专家范国昌研究员、团队成员陈林,采收与产地加工岗团队成员房慧勇博士等岗站专家也全程参与擂台赛活动,并为获奖种植颁奖。

应主办方邀请,团队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岗团队成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保所贾海民研究员以“半夏高产栽培技术”为题,针对安国半夏栽培种存在问题的环节作了重点讲解。

谢晓亮研究员表示,一方面是为参赛种植户站台加油助威,另一方面有利于团队岗站专家加深对生产一线实际情况了解,明确科研方向,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下一步,团队将组织专家力量,在安国市半夏生产技术基础上,加紧制定我省半夏生产技术规程,推动河北省半夏产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六:反响热烈,产业要素汇聚试验站平台

活动中,李树强站长不断接到大家反馈,“活动非常接地气”“希望也举办其他中药材擂台赛”。来自雄县里合庄村山药种苗繁育基地的负责人找到李树强站长,强烈要求明年举办麻山药擂台赛,表示要率先报名参与。

整场活动下来,李树强站长长舒了一口气:“这是安国中药材发展史上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活动,能办成什么样我们确实心里没底。但我们有必胜的法宝,那就是大家的事大家办,紧紧依靠大家,发挥集体智慧,没有办不成的事。”活动结束之际,李树强站长激情澎湃,盛情邀约广大中药材业内人士明年再会:“今后,我们仍将广开言路和思路,不断完善擂台比武这一形式,将生产一线广大合作社、种植户聚集在产业创新团队这个平台上,紧密配合,共同努力,在把个人事业做好的同时共同把中药材产业做好。高手过招,各显其能。明年的奖金更高,明年的冠军没准就是你!”(董志水)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