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加快良种更新换代 推进玉米产业提质增效

2020-09-17 14:25:05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8日,河北省玉米产业创新团队唐山春夏过渡区玉米综合试验站在乐亭县召开现场观摩会,组织唐山市9个玉米种植重点县植保站站长、种子站负责人、种植大户和种业代表共200多人,集中观摩唐山市玉米新品种、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及玉米高产集成技术田间展示。团队首席专家、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崔彦宏教授,保定试验站站长赵振海研究院,承德试验站马中义研究员,唐山市植保植检站李朝辉站长,天津市农科院姚彦坡博士等团队专家全程参加活动。乐亭县农业农村局王蕴超局长、乐亭凯元种业负责人到会介绍情况。

本次观摩会集中展示了2020年唐山试验站与唐山市农作物种子站征集的本市种子企业参展的春玉米品种16个、夏玉米品种13个和承办企业乐亭县凯元种业有限公司安排的300多个品种。在乐亭县凯元种业试验基地,凯元种业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依次向大家介绍了相关新品种参加试验示范的情况。凯元种业成立于2007年,公司以种子产业经营为主体,2016年被农业部确定为玉米新品种试验承担单位,公司还是河北省夏玉米新品种试验及种子联合体春玉米试验工作。

唐山市地处春、夏玉米过渡区,近年来鲜食玉米产业迅猛发展,生产上的品种需求、病虫草害发生情况等相对复杂。唐山试验站依托河北省玉米产业创新团队科技支撑,积极对接相关岗站专家团队,在新品种试验示范、病虫害防控、鲜食玉米全程机械化等方面火力全开,工作成效明显。观摩会上,唐山试验站站长张淑玲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今年以来试验站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更好的服务冀东玉米产业向绿色、高效、环保、可持续发展,今年唐山站开展了农药减量控害、玉米全程绿色防控等试验示范工作,特别是8月份唐山站实施了生物食诱剂防控玉米主要害虫示范、重点开展草地贪夜蛾的监测和预防。

8月22日在玉田核心示范基地开展生物食诱剂防控玉米主要害虫喷洒作业,实施面积2000亩。该技术作为唐山站玉米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主推技术,能够有效的防控棉铃虫、玉米螟、黏虫、草地贪夜蛾等害虫的危害,同时具有高效环保省时省工的特点,利用无人机每天可喷洒3000~5000亩,施药面积仅占全田的0.8%,农药使用量仅占常规药量的3%。今年全市在玉田、迁安、迁西建立了3个示范区,实施面积6000亩,对促进全市农药减量增效,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全市在玉田、迁安、迁西建立3个示范区,实施面积6000亩,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为推进唐山市实现减量控害、生态环保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外,唐山试验站及时下发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预案,新购置1000套性诱捕器,同时购入10套河北农大毕拥国团队研发的实时监测系统,在市农科院试验场、玉田集强试验示范基地等及其他监测场布点安装,做到数据实时传输,为全市及试验站提供可靠的监测数据。

针对唐山市鲜食玉米不能一次性收获、费事费工的实际问题,唐山试验站与农机岗位专家籍俊杰研究员积极对接,研究如何破解这个难题。5月11日和6月22日,籍俊杰研究员专程来唐到滦南县上曹营村基地和玉田集强农业合作社开展实地考察,并于7月17日进行了第一茬鲜食玉米机械化穗茎兼收试验工作,取得了第一手试验数据,在此基础上经过改进,计划于10月份第二茬鲜食玉米收获时继续试验穗茎兼收机械作业。

在本次观摩会的室内培训环节,团队首席专家崔彦宏教授以“2020年河北省玉米生产形势分析”为题,分别从今年进入生产季以来的降水、气温、冰雹等气象因素,疫情对玉米产需影响,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等方面对今年河北省玉米生产总体情况作了分析总结。崔彦宏教授指出,今年,河北省夏玉米播期比常年略早,各时期玉米生长发育正常;受拔节前后高温多雨影响,部分地区夏玉米褐斑病偏重发生;综合评价,今年河北省玉米生产密度合理,雨量充沛、时期分布较好,没有发生大面积倒伏,没有出现高温热害,属于丰产年份。

张淑玲站长表示,唐山市独特地理区位对产业科技支撑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试验站将继续加强与团队岗位专家团队对接,做好各项试验示范技术的落地推广应用工作,为保障唐山市粮食生产安全,加快玉米良种更新换代,实现玉米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了唐山市玉米产业向绿色农业、优质高效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郭强 董志水)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