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昌黎县“紧盯末位”督导助推人居环境提档加速

2020-09-16 17:48:01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只羊身上薅毛”

昌黎县“紧盯末位”督导助推人居环境提档加速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记者李书杰  通讯员马辉报道】

配图摄影  合肥工业大学  洋洋

【背景情况】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重要的民心工程,关系百姓的幸福指数,关系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昌黎是经济发展大县,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体量较大,历史积存问题较多,此项工作开展压力较大,甚至个别乡镇存在工作迟缓现象。对此,秦皇岛市驻昌黎县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创新启用“紧盯末位”工作法,在“一只羊身上薅毛”使排名末位乡镇成功逆袭变为“美羊羊”的同时,“支点撬动”同向助推昌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加速。

【督查开展】

2019年8月,80岁的天津市民于江云因为时任秦皇岛市委书记的一封回信,再次回到阔别67年的昌黎县大蒲河镇卜家营村。在这里,老人有了最意外的发现:“嘿,你能想象村里也有环卫工人了吗?”“每个村庄都在比着谁的村容好,连堆了几十年的大柴草垛都清理了。”“你看这个镇,干部很讲实际,天天守在一线……”

老人哪里知道,在回乡之前的一个多月,他的“意外发现”还是另一番景象:村内臭味弥漫,养殖用具、柴草粪堆侵街占道,村内沟渠内垃圾随意倾倒……

瞄准“难啃骨头”,紧盯重点不放松

“组长,咱别可着一只羊身上薅毛呗!换换别的乡镇呗!”

2019年5月份昌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7个乡镇(区)排名,昌黎县大蒲河镇位列倒数第一。秦皇岛市驻昌黎县督查组聚焦这个“难啃骨头”,刚刚暗访其中两个村,下发了2个问题整改交办清单,“说情”“提意见”的就来了。

“谁是末位就督谁。”督查组经过讨论,决定还是要继续啃这个“骨头”不松口。“把末位乡镇督成先进乡镇,其他乡镇就没有理由不发力。”于是,第5次……第8次督查,第3号……第6号清单,驻昌黎县督查组对大蒲河镇展开了拉网式、多频次、无死角督查,展开了共11轮次的督查,覆盖了大蒲河镇所有行政村。督查组找准“七寸”,牵住“牛鼻子”,切实让乡镇感受到了此项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并将压力传导到了村一级。同时,督查组还紧盯死角死面,随机抽取“盲点”区域,辐射其他16个乡镇(区)。

市县“联合作战”,真督实访一线查

督查过程中,秦皇岛市驻昌黎县督查组多采用不打招呼直达现场暗访的方式进行,并参照省市“每周一联”联合督查模式,联合县大督办、县农居办,采用“双组长”制,分组督查,联合作战。

无论是国省干道还是乡间小路,无论是乡村主街还是农户庭院,无论是垃圾粪堆还是坑塘沟渠,督查组不畏酷暑,不畏风雨,不怕脏累,直抵一线……初到大蒲河镇常庄村督查时,刚一进村,难闻的臭味便扑鼻而来,身旁更是苍蝇乱飞。“在这样的环境里,老百姓连呼吸新鲜空气都是奢求,就更别谈美好生活了。”查!忍着臭味查,一查到底……实地打听,细致查找后,发现是一处大型露天晒粪场致使难闻气味弥漫整个村庄。督!严格督办,一督到底!拍照、定位、记录……下整改清单……半个月后再“回头看”,露天粪堆清理了,难闻的气味没了,村里百姓也敢出来纳凉了,百姓连连称道点赞:“干部不赖!干了实事!”

发挥“催化效应”,督促把脉两结合

秦皇岛市驻昌黎县督查组严格落实“减少对基层打扰”的要求,注重统筹协调,立足助力,将专项督查和集中交流交办结合,围绕督查发现的问题与昌黎县分管农居整治工作的县委副书记等县领导分别沟通6次,研究推进方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助力整治工作。

督查伊始,大蒲河镇对“紧盯末位”是不认同、不理解的,甚至找人“说情”。工作推动方面,个别村干部也存在思想重视不够、畏难观望、互相推脱、行动迟缓的问题。“没钱”“历史问题太多”“村民不配合”……此类声音不在少数。 为此,督查组除了在现场与镇村干部一道查摆问题,督促整改之外,与大蒲河镇主要领导3次面对面把脉切诊,促其思想观念、重视程度转变。

善杀“回马枪”,随机核查保长效

2019年6月至9月,督查组共发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面问题104个,除现场交办,立行立改问题外,下发9个问题整改交办清单,涉及65个问题,并及时移交。昌黎县主要领导对此非常重视,件件批办。县委书记赵青英批示:“加大调度,查找问题,尽快补齐短板,扭转被动局面。”“按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并举一反三,及时向大督查做好反馈。”……“紧盯末位”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理解支持。

一张问题整改清单不代表督查工作结束,一份整改报告不代表问题整改到位。为此,督查组善杀“回马枪”,经常性入村回访,督进度看变化,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和反弹的问题,及时提醒相关部门,敢于较真、叫板。大蒲河镇卜家营村扇贝养殖户较多,村内养殖用具侵街占道现象比较严重,扇贝壳堆放较多,经常是清理完几天后又反弹。督查组为此盯住不放,持续督办,确保问题整改保持长效。

【进展成效】

一是末位逆袭。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新排名中,大蒲河镇末位逆袭,由5月倒数第一、6月倒数第二,7月迅猛上升为正数第二……2020年连续几个月稳居前列。2019年10月13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大蒲河镇召开,大蒲河镇就逆袭经验做典型汇报。

二是全面提升。对比大蒲河镇的显著排名变化,其他乡镇快马加鞭,比学赶超。在昌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要求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找回昌黎颜面”之战,“保卫人民健康”之战,“证明干部能力”之战,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整体提档加速,2019年底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县区排名,昌黎县从后30名出列。2020年上半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县区排名,昌黎县排名第八。2020年以来,昌黎县实施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村庄面貌旧貌换新颜,取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好评,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得到整体性提升。

三是思想转变。乡镇干部的思想认识从“观望”转变为“主动”。通过抓住群众的“面子观”加强评比,调动村民积极性,以前的“干部干、群众看”的消极现象也变为了“政府引导、全民行动”双轮驱动。乡镇在比学赶帮超的探索实践中也涌现出了一些好机制、好办法。大蒲河镇“442”模式打造“绿色银行”,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县妇联组织全县370多个村举办婆媳互夸会,夸出家风和、乡风美,助推美丽庭院建设,实现了人居环境由“面子美”向“里子美”转变的经验做法,在2020年7月2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中得到秦皇岛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将作为典型做法向省级推送。

四是各方受益。发展受益——环境美了,街道净了,庭院靓了,百姓心气也顺了,干劲也足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加速实实在在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干部受益——整治工作过程中既锻炼了干部,也成就了干部。新上任的大蒲河镇常庄村书记29岁,是新上任的村书记,通过农居环境整治工作得了人心,树了威信,挺了腰杆。村里百姓给予点赞称“不赖”。百姓受益——难闻的气味没了,街道变得整洁了,百姓也敢出来纳凉了,身心健康也有了保证。“村里环境好了,房子都跟着‘升值’,值钱了。”当地镇干部介绍说。                            

【督查启示】

一是既督重点又要重点督。抓住重点,以点带面,驻昌黎县督查组始终紧盯整治工作各乡镇排名变化,锁定最末位乡镇,从而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二是既“诊病”又要“开方”。坚持督促结合,强化目标一致性的认知,既“诊病”加压,又“开方”助力,得到大蒲河镇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同。“大督查工作就像越野车的‘强加力’,在‘爬坡过坎’的时候起到关键的助力助推作用,应该长期坚持下去。”昌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振生说。

三是是既反复督又要督反复。查摆问题不是根本目的,促进整改,推动落实才是终极目标。督查组随时开展“回头看”,督查新问题的同时,不忘老问题,确保整改真正到位。四既借力又要加力。借助县级督查力量,借助专业部门力量,市县督查联动、部门联动,既增强合力,又减轻基层负担。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孟燕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