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西地扶贫记(二)

2020-09-16 14:32:07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路崎岖,植被葱郁,承德市郊区联社西地信用社裴主任的带领信贷客户经理们前往西地镇最偏远的四道河村,探访大山里的人家。离山越近,越感阴凉,似乎让人忘记骄阳如火的天气。

“主任,我听说四道河有村民需要帮扶,家离得也挺远的,但是有借扶贫贷款的意向。”电话另一边的客户经理王叔说到。“那就去看看,如果符合条件我们就帮帮人家,这也是我们的责任。”电话一头的裴主任爽快的答应了,这才有了今天的走访之行。

车子在一处山脚下停下,一户农院坐落在这里,估计再往里应该不会有人家了。这时家里的男主人出来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很结实,就是腿有些不利索,眼睛似乎也有些疾病。

我们先做了自我介绍,表明来意,男主人喜出望外,跟我们开始聊了起来。这位大叔姓陈,之前在矿上打工,后来因为事故把腿和眼睛弄伤了,等伤好以后已经没法再出去打工了。家里还有一个上学的孩子,生活的重担压在了陈大叔妻子的肩上。陈大叔说到:“现在我不能出去打工了,但是生活还得继续,不想让担子都让女人扛下。我想养一些羊,在家就能看着……”。

在聊天过程中,从大门口走进来一个中年妇女,她就是陈大叔的妻子刘阿姨,当得知西地信用社来走访的时候,高兴地说到:“这么远过来一趟实在太感谢了。”从刘阿姨的眼中我们看到了这家人对生活的乐观对未来的希望,虽然很辛苦但是她还是默默承担了这些,在浮躁的社会见惯了离离分分,这份执着的坚守也让我们在扶贫之行中受到感动。

院落整洁,羊舍也已经盖好,但是没有羊或者其他家畜。刘阿姨似乎看出来了我们心中的疑惑说到:“跟亲戚们借了点钱,把羊圈修了修,但是疫情之间谁也没有太多的钱借给我们俩,想的是啥时候有钱了,养一些羊,这样有个营生日子好过点。”“什么时候需要扶贫贷款呢?”裴主任问道。“这两天我把地里的活干干,等把这些零活干完了我就过去,还需要什么手续我都准备上,尽量一次就把贷款借出来。”

几天后,刘阿姨来到了承德市郊区联社西地信用社的大厅,在大堂经理的引导下去了信贷室,经过查征信、审批等流程,刘阿姨顺利的拿到了这笔扶贫贷款,期限3年循环利用。刘阿姨说:“我回去一定会再加一把劲,把羊养好。”回家后刘阿姨利用扶贫贷款买了种羊,还有一些其他家畜,可能生活更辛苦一些,但是笑容一定是更灿烂了。

“咱们明天抽空再去四道河看一眼吧。”下班前,裴主任说到。大家都很赞同,贷款已经放出去一阵子了,起到了什么效果大家都很期待。

次日,重复上次的路程,和上次不同的是,这回多了期待。再次开到山脚下的时候,透过车窗就看到,陈大叔和刘阿姨在喂牲畜。圈舍不空了,有羊、有猪、有鸡还有一条土狗在四处溜达。看到我们又来了,两口子很热情的搬来凳子让我们坐下。刘阿姨说:“拿到贷款之后我们就买了种羊,顺便买了几头猪和几只鸡,这两天肉贵的吓人,等这些猪和羊,再长大点一卖,肯定能有个好收成。”陈大叔也说:“以前在家没事,现在有个营生也挺好的,要是干的好,不比打工挣的少……”看到这些,我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体会到自己的价值,也体会到扶贫的意义。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没到冬天,初秋的夜也让人感到阵阵凉意。临行前,陈大叔的儿子回来了,孩子学习成绩不错,让这个普通家庭增添了满满的幸福感,正是对幸福的渴望才让人心坚定,正是对脱贫的坚定,才让一代代农信人不断坚守自己的使命。(承德市郊区联社 赵智勇)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