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韩立波:奏好四部曲 脱贫没问题

2020-09-16 14:32:07 来源:河北农民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民报 · 河北农网讯(通讯员任付珍)走进邢台市信都区城计头乡前沟近村两委办公室大院,一阵阵缝纫机的操作声音传入耳朵。一位50岁的妇女告诉前来“取经”的人说:“要不是村干部引来手套加工项目,我每天还是在山上‘修理地球’呢。这不,一个月净挣了900元,感谢村干部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像这位妇女一样在手套厂工作的人有26位。

前沟近村位于信都区西部山区,毗邻邢左公路和邢汾高速,共有308户,641口人,总面积7200亩,耕地面积200亩,山场面积6900亩,主导产业以劳务输出和林果业。由于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相对落后,守着沿路和河水优势依旧徘徊在吃饱穿暖的阶段,大部分家庭全指望山上的板栗树和外出打工,村现有精准扶贫户5个。

面对村情现状,在军营锻炼多年的韩立波于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要想拔掉穷根子,我们必须走出去看看,党员干部的思想必须先解放,想尽一切办法让群众都能在本地干事能挣钱。”韩立波在村党员干部会议上表态。

围绕发展什么的项目问题,韩立波利用自己在外闯荡多年的社会关系,组织5名干部到石家庄、邯郸等外地参观学习。通过看先进想自己,大家深刻认识到前沟近发展迟缓的原因所在,从此开始演奏出脱贫攻坚四部曲。

第一部曲是引进邢台峡谷漂流下码头项目。该项目途经路罗、城计头两个2乡镇6个村河道。在前沟近村终点,夏季每天高峰时段客流量5000多人,解决了20名劳力就业问题。村里人在公司运输橡皮舟和管护漂流道,每天工资100元。过去,河滩荒芜只长野草,通过疏通河道,建起漂流道,打造美丽景观,使大江南北游客观赏到太行山奇特风景。

第二部曲是建立扶贫小院。为妇女劳力找挣钱门路,是韩立波一直以来的想法。一些年轻妇女能到城市打工,而一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妇女只能窝在家里管理板栗树,辛苦一年连孩子上学的费用都不够,闲了捣淡话,经常因为扯闲话而引发矛盾。今年4月份,与外地一家公司联营,投资10万元引进劳保用品加工项目,吸纳妇女劳力26人,其中扶贫户妇女5人,解决了在家妇女挣钱难问题。每加工一副手套手工费0.12元,捆装一副0.05元。刚开始的第一个月,操作程序不太熟练,大部分妇女每月挣五六百元,再后来挣到1000多元就是平常事。

第三部曲是壮大集体经济。前沟近村集体经济空白是制约公益事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无钱办事之难让历任干部心有余而力不足。韩立波用真诚之心引进四村联建大棚项目落户前沟近村,发挥沿河滩涂面积广的优势,争取到投资百万元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该项目由前沟近、花木、白崖、后沟近四个村联合建设,占地100亩,主要生产食用菌、蔬菜等,年产值200万元,集体纯收入20万元,可解决50名劳动力就业。

第四部曲是引进投资6000万元的中药材种植加工项目。由河北云昕农业科有限公司建设,种植规模涉及周边各村1000亩,从事加工产销人员50名。目前,该项目已签约并开工,厂房建设和种植地亩正在落实中。此项目的引进,不仅提高前沟近村土地利用效益三倍,凸显“千斤粮、万元钱”的示范作用,有效带动城计头乡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展望发展前景,韩立波要把土地、山场充分利用起来,让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干能挣钱,继续演奏出脱贫攻坚第五部曲。

来源:河北农民报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