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西地扶贫记 (一)

2020-09-15 14:46:09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请问咱们西地信用社可以办理扶贫贷款吗?”循声而去,说话的是一个中年妇女,衣着朴素,面带笑容,声音洪亮。正在和厅堂的大堂经理沟通。在交谈的同时,我们也向裴主任告知有人想办理扶贫贷款。

虽然最近有不少上门咨询扶贫贷款的客户,其中有很多不是条件不符合,就是想趁机“骗”点钱花。但是,当得知有人想办理扶贫贷款的时候,西地信用社裴主任还是热情地接待了这名客户。

经过简单的了解以后,对客户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掌握。这位大姐姓刘,家住西地镇肖店村,刘大姐丧偶多年,长子已经成家单过,次子还在上学,家中还有一个卧床多年的老人需要照顾,因此无法外出打工的刘大姐希望得到扶贫贷款的支持,开一家小卖铺来维持生计,听起来确实达到了扶贫条件。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裴主任决定把案头的工作放一放,亲自去刘大姐家里核实一下。

于是,安排好社里的工作,带着客户经理王叔,驱车前往刘大姐家中。在柏油马路高度普及的今天,一行人再次体会到了颠簸的感觉。一路上刘大姐说的最多的就是“快了快了,前面就到了。”来缓解一下颠簸给大家带来的不适。当然大家对扶贫的积极性并没有因为山路颠簸而削弱。

经过一段时间的行驶,车子在刘大姐的指引下停在路边。大家下车后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间年久的瓦房,我们没有进入屋内,透过一层薄玻璃能看到,里面的家用电器已经很有年头了,虽然破旧,院落却十分整洁,院子里面的蔬菜也有十分水灵,门口的绽放一些我们叫不上名字的花朵,似乎彰显着自己不甘贫穷的信念。或许没有家庭变故,这里应该也是殷实之家,或许没有老人孩子的牵绊,这个追求生活的人可能早就放弃了对山村的坚守……大家或多或少有这样那样的猜测,结论是一致的,刘大姐是我们可以帮扶的对象。

暮霭融金,远山含黛,一行人回来时已经天色将晚,不过远离市区的风景让人暂且忘掉了白天的奔波。

裴主任对大家说到:“今天,已经对贫困户进行核实,争取尽快帮客户把贷款批下来。”

王叔补充到:“今天我让她把资料都准备好,顺利的话,等她再过来就可以放款了”。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把能想到的都提出来,争取让客户来一次就把事情办好。

次日,刘大姐早早地过来了,笑容更加灿烂,声音也更加响亮,眼神也跟加坚定。对我们的工作也十分配合,将要准备的东西也都准备好了,办卡、查征信、签合同等等一切都十分顺利,在上午10点之前,柜台就把2.5万的贷款放进刘大姐的卡里,期限是3年循环利用。刘大姐说:“这回有钱了,做事就有底气了,我好好干,争取早点把钱还上。”

过了几天,我们又去了刘大姐的家里,前屋的货架已经有个各种百货,规模和大超市比不了但是也可以满足山村里的基本需求。刘大姐见我们来了,热情地给我们拿矿泉水,并说到:“最近太忙了,就我自己一个人很多东西都还没上齐,等过一阵子再过来肯定又是一个样子了。”看到乐观希望的火苗再次从一个家庭里燃起,才深刻体会到扶贫给我们带来的各种充实与快乐。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之风已经在郊区农信吹起,忧患苦难也必然一扫而空。(承德市郊区联社 赵智勇)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