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看赞皇二百里旅游天路

2020-09-15 14:46:09 来源:燕都融媒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赞皇县深入挖掘‘五山二水一故里’的文化与生态内涵,已初步形成珠连玉串的‘二百里旅游天路,五百里文化银河’的景观。”9月10日,在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表示,坚持旅发大会与做好“文化”文章相结合,是本届旅发大会的特色和亮点。如今,赞皇县二百里旅游公路风景线,已与沿途设置的观光采摘、美丽乡村、峡谷漂流、花海湿地等景观融为一体。

5A级标准打造

一条蜿蜒流动的河,延伸在峡谷坚硬的腹地。乘着橡皮艇顺流而下,天高水长,阳光普照,四面青山环绕,漂流其间,迎面而来的是游客的期待——期待刺激,期待惊险,期待与大自然搏斗,期待“有惊无险”后的放松。

仅上述的嶂石岩峡谷漂流,在历经了两个夏季,已为嶂石岩风景名胜区多引客1.5万人次,其正在积极打造华北漂流运动基地、河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户外运动休闲基地。如今,这里已配建了450平方米的旅游厕所及17000平方米的服务区、停车场等众多旅游基础设施。

的确,很多人都知道以“嶂石岩地貌”而闻名的嶂石岩风景名胜区,这个国家地质公园就坐落在河北赞皇县境内,距离石家庄市区86公里。就此,嶂石岩也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旅游项目,记者采访了解到,其正借势旅发大会的召开,对景区进行提档升级。

“赞皇县的镇县之宝,嶂石岩镇山之宝,国家级重点文保《游槐泉寺之记》碑就在槐泉寺。”嶂石岩景区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槐泉寺作为纸糊套入口区的重要节点,在大会前期重点对槐泉寺内现有设施现状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其中包括对寺庙建筑修缮、文物保护以及对现有碑文进行修复等。

据了解,为发挥嶂石岩景区龙头带动的作用,此次,赞皇县正按照5A级景点的标准,对嶂石岩槐泉寺景区进行了全方位包装改造、提档升级,成为景区的亮点。下一步,赞皇县将以点带面,对景区全域进行升级改造,风景区内纸糊套、冻凌背、圆通寺和九女峰等主景区都将迎来新变化。

当日,媒体探营还走进了位于赞皇县黄北坪乡的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该基地距太行山高速口20分钟车程,结合当地的自然风光,将借旅发大会东风,打造成为集房车、景区、娱乐、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场所,带给人们不同于城市快节奏的娱乐休闲体验。

丰富旅游业态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赞皇县为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新打造了德裕古镇,将重现当地“唐相故里”宰相文化,同时,丰富了当地的旅游业态,将为人们带来层次丰富的文化旅游体验。

邻近国家4A级景区棋盘山风景区,赞皇县皇城枣海德裕古镇便位于赞皇县西阳泽乡吕庄村西,周边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沿太行山旅游高速的建成,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德裕古镇可纳入“省会半小时交通圈”“首都2小时经济圈”。

赞皇是千年古县,因在唐代出过六任宰相而被称为“唐相故里”,尤其是政治家李德裕更是声名远播。走进德裕古镇,其整体建筑以唐代特点为主,人们可以体会到浓郁的唐代文化,入口广场处,还设有李德裕雕塑和文化墙。

德裕古镇按照“一带四区”的空间布局进行打造。“一带”即“青山绿水”滨水景观带,“四区”分别“德裕古镇”文化体验区、“枣香庄园”科创产业区、“平泉家园”生态度假区、“农荟田园”休闲体验区。其中“德裕古镇”文化体验区,是整个项目的核心,除建有上述入口广场外,还设有吉甫书院、青云塔、崇文街、状元楼等重要节点。

据了解,德裕古镇其实是围绕赞皇县15万亩连片大枣林中的1.5万亩核心区域进行规划设计的,依托唐相故里人文资源,再现唐风古韵,并创新引入潮流文化,游客在此可体验古与今的碰撞和融合。

“赞皇是金丝大枣的故乡,在这里,可亲见万亩大枣园铺成的七彩游路,在德裕古镇还融入赞皇特色小吃,实现了文、旅、农及特色饮食的有机融合。”赞皇宣传部部长张立芬表示,在这里可以赏枣园、摘大枣、访古镇、品美食、穿越古今,也可以举办休闲运动赛事、研学大唐历史文化、体验德裕书院风采,全身心领略赞皇的特色景观和人文历史,形成了集赏游、采摘、观光、研学于一体的旅游发展新业态。

延伸产业链

如今的旅游,再也不止于感受当地文化,体验山水乐趣,更要有值得“带走”的优质旅游商品。这点,赞皇县也为您备好了当地的知名旅游特产。

赞皇县松会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日照时长,属于盆地型气候,加上昼夜温差大、土质松散等特性,为葡萄树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松会葡萄园区产出的葡萄口感好、含糖量高、保鲜时间长,已受到不少游客的追捧。

正值金秋收获的季节,沿着葡萄长廊走上观光台,葡萄园尽收眼底,北望可看锁云湖,南面是川房村通往乡政府的道路和川房烈士碑,西侧还可以看到川房、石嘴头等村落。下山便是采摘区,这里甜美多汁的鲜食葡萄无公害种植,有夏黑、玫瑰香、美人指、摩尔玛等十多个品种,采摘期从7月持续至10月。游客还可在这里自己酿酒,参与田园烧烤等乐趣。

隋朝时期,赞皇人民就生活在这片山清水秀、林茂果丰的地方,过着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的世外桃源生活。如今,他们勤劳的双手,已经种植出众多十分具当地特色的农特产品。包括赞皇金丝大枣、薄皮核桃、赞皇鸭梨、赞皇板栗、岭根底苹果都十分有名;有“太行原村”的小米、花生、绿豆、白豆、玉米面、石磨面;有“华岱”干果;有“金相府”原浆佳酿;有“蕊源蜂业”的蜂蜜、蜂胶;有“冀风”柴鸡、富硒鸡蛋;有“丸京”琥珀桃仁、核桃油;有“枣能”牌大枣纯果肉饮料、“枣能”原浆;有“枣享”红枣汁;还有新鲜的赞皇玉米棒子和赞皇特色小吃。

现如今,在广阔的赞皇大地上,各类特色深加工农产品市场范围不断扩大,正在形成集旅游观光、产品深加工、品牌打造为一体化的强势赞皇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条。(燕都融媒体记者 宗苗淼)

来源:燕都融媒体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