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岗站协同推进北苍术全程机械化

2020-09-15 14:46:3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4日,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药材创新团队机械、农机具研究与应用岗成员陈林、张亚振赴秦皇岛,与秦皇岛中药材综合试验推广站王仲勇团队进行对接,共同就北苍术全程机械化推进情况进行调研,梳理关键技术和制约瓶颈问题。

目前,围绕“北苍术全程机械化”,结合“黑膜覆盖膜下滴灌”种植技术,机械岗研发、引进北苍术直播机、有机肥撒施车、旋耕起垄覆膜联合作业机、茎秆收获机、根茎收获机等多套机具。相关机具在秦皇岛元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过近两年的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北苍术覆膜后种植/移栽环节缺乏机械。因为采用黑膜覆盖防草技术,铺膜后再对孔移栽或直播对机具性能要求较高,目前尚没有合适机具,亟需解决。

2.北苍术种子收获机械缺乏。目前北苍术种子收获采用分段收获,在固定场地进行种子清选,工序复杂、损失率高、需要人工多。

针对存在的问题,岗站双方、种植大户、农业主管部门等进行深入交流,明晰了解决思路:规范北苍术种植模式,拟定北苍术全程机械化规程。

一是采用“机械直播育苗+机械起垄覆膜+膜上移栽+机械收获”的模式;二是采用“机械起垄覆膜播种+机械收获”的模式。机械直播育苗即利用播种机进行苍术种子条播育苗;待种苗达到移栽要求后,对种植地进行起垄覆膜处理,采用黑膜覆盖技术进行草害防控,并进行膜上对孔移栽。

机械起垄覆膜播种的关键技术是对孔播种,并需防止孔小烧苗,因此需开发新型播种机构,实现多功能联合作业,一次完成起垄、精量穴播、黑膜覆盖等作业过程。在规范种植行距和株距的基础上,进行专用移栽机、联合播种覆膜机、种子收获机的重点攻关。 

此外,岗站双方还就黄精栽植机械的需求和研发思路进行了交流:由于黄精栽植时,块茎上有发出的芽,机械取种易损伤幼芽,因此,目前黄精栽植全靠人工作业。经过讨论,双方对人工辅助取种,机械开沟、放种、覆土、镇压”的方式较为认可,初步拟定了机具设计方案。

对接期间,岗站双方到多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公司、大户示范基地进行调研和座谈,了解种植模式及对种植机械的需求情况。综合试验站张强和青龙县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陈林 王仲勇)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