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健康>>

河北新增两家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定点医院

2020-09-14 13:54:1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0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被授予中华骨髓库、河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定点医院。图为授牌仪式现场。通讯员杨雪寒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任少辉、杨文进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今后,河北省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受捐者移植造血干细胞将更加方便。”9月10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分别挂牌,正式成为中华骨髓库、河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定点医院,承担河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和移植相关任务。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重症血液病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在多种疑难疾病的临床治疗中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宋振江告诉记者,近年来,河北省红十字会广泛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普及,让“用可再生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的崇高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和认可,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志愿捐献者达15万余人,其中479名志愿者成功捐献。

然而,当前,河北省仅有两家医院开展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移植工作,无法满足捐献志愿者逐年增多和移植病例不断增加的需求。鉴于此,为方便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同时也为河北省患者在本省接受异地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创造便利条件,河北省红十字会向中华骨髓库推荐,希望增加省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定点医院。经过不懈努力,这两家医院通过中华骨髓库综合评定,成为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定点医院。

“目前,很多血液病患者都需要进行移植治疗,保障他们得到良好的治疗是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河北医大三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北医大三院现开展有多个临床输血治疗项目,均取得良好的诊疗效果。为了做好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工作,医院此次设置了专门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配备了两台造血干细胞采集设备和专职的采集人员,并优化了捐献采集流程等,以更好地为捐献者和患者服务。

9月10日,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被授予中华骨髓库、河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移植定点医院。图为授牌仪式现场。通讯员杨文进供图

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建有6个百级层流移植仓,配备了一支专业团队和一大批尖端设备,坚持按国家规范及指南开展移植工作。“去年以来,我们已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57例,涉及遗传代谢病、恶性肿瘤、骨髓衰竭性疾病等,移植患者无一例复发。”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后,他们将依托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造福更多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至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对此,两个定点医院专家呼吁,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志愿者行列中来。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