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建言献策助发展 服务地方小康社会建设

2020-09-11 10:48:04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4日,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采收与产地加工岗专家、河北中医学院房慧勇、王乾,应石家庄鹿泉区较贫困村镇——黄壁庄镇领导邀请,对该镇部分村庄进行了实地走访,考察了该镇正在创建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与该镇宋兵跃书记、王继伟镇长、张春保副镇长、农办主任沈同安等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围绕该镇正在谋划的进一步推进黄壁庄镇中药材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黄壁庄镇打造为“特色中药材之乡”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黄壁庄镇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最北部,西临黄壁庄水库,北与灵寿县相邻,东临滹沱河。全镇总面积为32.50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耕地面积18444亩。该镇属于国家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全镇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无环境污染企业。多年来,当地农业产出低,缺少产业发展后劲。为了提升该镇的收入水平,经与上级领导多次沟通,黄壁庄镇党委政府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建设特色中药材之乡,以中药材为突破口,响应国家政策,重点发展以中药材为主的种植业和观光旅游业,带动农民增收。目前,该镇已经种植了苦参、半夏、地黄、牛膝等药材1500亩。

此外,该镇古贤村有“市级红色教育基地”——荣臻小学,是抗日战争时期,时任晋察冀司令聂荣臻将军所建。如今每年接待游客数日渐增多。该村谋划借助红色教育基地优势,准备建立800亩中药材旅游观光基地。

经过与该镇党委政府主管领导深入沟通和探讨,两位专家对该镇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相应建议:

第一,重点确定几个适宜该区大面积种植的中药材品种,通过对土壤和气候的综合分析,初步筛选可能适合的中药材品种,通过多点试种后进行产量和品质评价,确定适合大面积种植的中药材品种。

第二,建立中医药观光园,把红色旅游和中医药康养结合起来,通过中药游采摘游、红色游、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第三,中药观光形成自有特色,根据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环境优势确定观光主题和特色。建立观光园时针对不同功能区进行细致划分。比如:花类药材展示区应注重花期和花色搭配;种质资源展区,可以主打我省特色药材及产品研发;红色文化应大力发展,并巧妙结合中医药文化,比如动手栽植、亲自制作药香包、制作艾绒等,切实可行的体验项目,提高中医药文化的影响。结合中医药进校园活动,建设成为小学和初中学生学习中草药的科普基地。

第四,结合时下比较火热的鲜果采摘和直播,大力发展药食两用中药种植,发展中药采摘业,吸引市区游客。

第五,建立中药材加工仓储基地,保障药材的加工品质。采收加工、仓储运输是影响药材品质的重要环节,要配套加工、仓储设施才能保证药材品质。

第六,强强联合,集中攻坚。河北中医学院有强大的中医药技术优势,可以提供中药材规划和种植技术保障。镇政府利用政策优势,打造龙头企业,负责相关的管理和运营工作,实现经济和生态的收益。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大家积极献言献策。两位专家表示,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大幅度提高,有利于中医药旅游业、健康产业大发展。产业加工岗团队将依托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科研力量,积极发挥岗位团队职责,结合黄壁庄镇优势,尽快拟定框架协议,统筹制定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助力黄壁庄镇打造“中医药康养+红色旅游”的发展格局,为该镇乡村振兴和小康社会建设贡献力量。(王乾 房慧勇)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