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冬枣上市遇冷 今后如何发展

2020-09-11 10:48:04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底,不少产地的冬枣已经成熟上市。一般自然环境生长下的冬枣要在10月份之后才开始成熟,而经过人工培育之后的冬枣可以提前3个月上市。在几年前,提前上市的冬枣产量还让人稀奇的时候,8月份上市的冬枣在市场上非常吃香,价格常能卖得比当季成熟的冬枣高出一倍的价钱。

前两年,冬枣每斤可卖到十几元,于是大量枣农跟风种植冬枣,不断扩大冬枣种植面积,导致产量过剩,价格逐渐走低。2019年冬枣市场行情严峻,据部分枣农反馈,冬枣地头价格只有1~2元,利润微薄,不赚钱。因此有些不良商贩会将冬枣用药水浸泡,从而提高冬枣的甜度,也可以增加冬枣的储存时间。这就导致消费者因为担心食用药水浸泡过的冬枣影响健康,从而购买积极性和需求降低。

本以为经历了去年的低谷,今年冬枣能够抢占早熟市场,买个好价钱,没想到今年提前上市的冬枣却没有迎来好行情,不仅是没卖上好价格,还有点卖不动的迹象。

目前国内冬枣产地诸多,如四川凉山、陕西大荔等都是冬枣的主产地,不过最出名的当选是大荔冬枣,其品质算得上是一等品,且其当地的行情更是行业的参考。不过今年的大荔冬枣却出现了行情腰斩的现象,7月底之后到如今,价格一路下滑,有些地区跌破3元一斤,电商更是卖出了5元一斤的超低价。

提前上市没卖好价格,还出现价格猛跌。这到底为何呢?

其中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从种植量来看,这几年的冬枣种植逐渐从露天种植转变成大棚种植。种植方式的转变,也逐渐改变了冬枣的成熟季节,从原来露天10月份成熟,到如今大量种植的大棚冬枣都集中在7~8月份成熟。

整体的成熟季节提前了,因此冬枣又开始出现扎堆成熟的现象。竞争大了价格无形中被拉下了台面。其实从这几年来看,以前露天的晚熟冬枣受到了大棚冬枣影响,失去了市场,出现连年亏损现象,因此不少种植户开始调整种植方式。

其实在去年的时候,冬枣已经出现了好几波的滞销,特别是10月份自然成熟的冬枣滞销严重,果农改种的愿望更加强烈。当大多数果农都选择改大棚种植之后,反倒让10月份的冬枣市场竞争缩小,导致7~8月份成了冬枣市场激烈竞争的时节。

当然冬枣时节的转变,种植方式的转移,也说明大棚种植冬枣进入了一个成熟阶段。

种植冬枣对于果农来说,最终的主要目的是获得好的效益,即有收成、有好的卖价。至于如何才能增加收益,不妨尝试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种植前要进行市场调查。不仅要了解市场当前的行情,而且要预测几年后冬枣投产时的行情。已大量种植的优新品种,一般会出现跌价,选择应持谨慎态度;同时要了解优新品种对当地气候的适宜性。

二、种植要选健壮苗木,最好是脱除病毒的容器苗。容器苗虽成本较非容器苗高,但种植时成活率高、无种后缓苗期,投产期早,丰产期长、经济效益好。对于已种植的品种,凡因品种相形见绌,经济效益差,只要树体健壮,树龄在15年以下的,可用市场需求的优新品种高接换种。

三、尽可能提高果实品质。生长期疏枝、疏花、疏果,使果实挂树匀称,产量适中,品质优而一致。以提高果实品质,尤其是外观。

四、保护和改善种植地的生态环境。一方面可以减少旱、涝、寒、风、病、虫在冬枣果树上的发生频次;另一方面所产出的果实市场认可程度高,提高收益。

五、规模化种植。相对集中成片规模化种植有利于机械化,有利于省工降成本,有利于产生规模效应而增效。

六、应根据品种的成熟期和市场的需求采收,以获得好的效益。在生产中常出现早熟、特早品种过早采收的情况。早采不仅果实汁少酸重品质差,消费者即使买了也不会第二次再买,自毁销路;也不能过迟采收而影响果实品质和翌年产量(采取果实留树保鲜措施的除外)。

七、果实采后要进行分级,以级定价较混等混级效益好。批量销售的要进行洗涤、分级、包装等果实商品化处理。

八、要创品牌。小品牌宜联合做大,或加入当地已有的品牌,以占领市场和取得好的售价。

九、以销促产。果品生产的目的是销售获益,在当前冬枣果品丰富甚至过多的态势下,应以销促产,以防过剩,造成果贱伤农。

十、冬枣商品已进入大市场、大流通、大竞争时代,必须走联合之路。小户联合成大户,组织专业合作社,加入冬枣市场,只有这样才会有市场信息、技术、资金和效益等的优势。(据《果品世界》)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