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专家: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节水农业可选这些……

2020-09-09 14:12:4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季节性休耕区谷子、高粱绿色高效生产技术观摩现场,专家都说——

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节水农业可以选

质优高产不间苗不除草适应广的谷子新品种冀谷39

抗蚜早熟糯质高产矮秆宜机收的高粱新品种冀酿3号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讯(记者韩冬)9月7日,河北省季节性休耕区谷子、高粱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现场观摩会在景县成功举行。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总农艺师郑红维,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张建军,衡水市副市长刘玉华,景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全省各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和42个季节性休耕县的农业技术推广站领导及专家18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马贾庄村烘干塔及高粱示范基地、杜桥镇万亩高粱示范基地、留智庙镇南马庄村谷子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示范现场。据悉,景县在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衡水市人民政府科技合作项目、以及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技术集成示范等项目支持下,2020年在休耕区种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育成的谷子、高粱新品种各3万亩,并采用配套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在杜桥镇万亩高粱示范基地,国家高粱改良中心河北分中心主任、高粱新品种冀酿3号育种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的杜瑞恒研究员向记者介绍了基地里种植的高粱新品种冀酿3号的基本情况。杜老师介绍,冀酿3号是国家高粱改良中心河北分中心、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高粱研究室育成的抗蚜糯质、籽粒较小、更适合机械化收割的早熟高粱杂交种。春播生育期平均118天,夏播生育期105天,是目前河北省最新的糯高粱杂交种;芽鞘绿、幼苗绿色,穂纺锤形,中紧穂,壳红色,粒红色,胚乳糯质;平均株高145厘米,平均穂长31厘米,穂粒重70克,千粒重21.0克。冀酿3号抗蚜虫、抗叶斑病;干籽粒粗蛋白含量8.67%,总淀粉含量75.24%,支链淀粉97.5%,单宁含量1.2%,不仅适合酿酒,而且食味品质好,适合高粱米开发。抗旱、耐盐碱;喜肥;2018~2019年参加河北、山东、河南、辽宁、吉林等5省春播和夏播多点试验鉴定,两年16点平均亩产542.94公斤,在水肥条件较好地块上增产潜力更大;在河北中南部、山东、河南春夏播皆宜;在河北北部、辽宁、吉林等地年有效积温2700℃以上地区适宜春播种植,是一个抗蚜、抗旱、糯质、高产、矮秆、宜机收的好品种。

在留智庙镇南马庄村谷子早播节水增效轻简化技术集成示范现场,国家谷子改良中心主任、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冀谷39的育种人程汝宏研究员介绍了冀谷39的情况。据程老师介绍,冀谷39是采用5个优质亲本通过聚合杂交方法育成的优质抗烯禾啶兼抗咪唑啉酮类除草剂的谷子新品种,采用专利技术可以通过喷施除草剂进行间苗、除草,栽培省时省工。冀谷39在华北两作制地区夏播生育期93天,平均穗长17.8厘米,单穗重18.05克,穗粒重15.86克;千粒重3.08克;在辽宁、吉林春播生育期115~125天。1级抗旱,中抗谷瘟病、白发病;冀谷39米色金黄,适口性好,商品性显著优于一般夏谷品种;适宜河北、河南、山东、新疆泽普夏播种植,及在辽宁、吉林、内蒙古、山西、陕西、黑龙江肇源、新疆吉昌、博乐春播种植,是一个质优、高产、不用人工间苗和除草、适应性广的谷子新品种,连续三年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河北省主导谷子品种。

在谷子示范现场,还展示了谷子机械捡拾收获、谷子脱水剂等技术,为解决谷子规模化生产区机械化收获损失率高和谷子脱水贮存难题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在观摩了冀谷39、冀酿3号的田间表现情况后都表示,河北省季节性休耕区种植结构调整,可以把这两个品种及配套技术列为优先选项。

会上,获得冀谷39、冀酿3号品种经营权的河北东昌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霍福堂表示,东昌种业愿意竭诚服务,优惠提供优良的冀谷39、冀酿3号种子及相关配套技术,为农民增收、种植业结构调整作贡献。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景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

来源:
责任编辑:胡洪月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