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衡水:科技助力稳增产 轮作休耕促增收

2020-09-09 14:12:43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看到金灿灿的谷穗,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郭吕木村村民李长林心里乐开了花。日前,李长林来到自己的谷子地,看到谷子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高兴地说:“今年一定能增产增收。”

李长林之所以对增收把握十足,是因为枣强县建立了“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六统一”的托管订单种植模式,搭建了产供销平台,农民种出的谷子,由龙头企业按当年的市场价进行收购。

李长林算过一笔账:他有11.5亩责任田,以前都是一年两季,一季小麦一季玉米,实施轮作休耕后,只种一季玉米,亩收入千元左右。2019年,他响应县里的号召改种谷子,每亩增收400多元。

枣强县地处黑龙港流域,被列入地下水压采区后,休耕面积由2014年的3万多亩增加到现在的6.93万亩。休耕面积加大,如果农民还是按过去仅仅种一季玉米,不但仍需要浇水2至3次,收入还一般。如何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让农民在少浇水的同时,实现增产增收?

经过调研,枣强县农业部门与衡水市农科院取得联系,签订了院县科技合作协议,建立起科技合作项目,农科院为农民提供结构调整所需的节水优质高产谷子新品种,并负责全程技术服务。同时,农科院还和县农业部门一起联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探索建立了“六统一”的托管订单种植模式,即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托管种植管理、统一收割、统一收购,实现了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

近两年,枣强县谷子种植发展势头迅猛,2020年在田面积近5000亩。枣强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技术人员孙良忠介绍,目前,全县种植的早熟谷子品种衡谷36号长势良好,9月初即可收获。届时正值内蒙古、吉林、辽宁等春播主产区谷子没有成熟上市的空白期,谷子价格较高、效益较好,农民平均每亩增收400元左右。

衡水市农科院培育的衡谷系列品种具有抗旱、抗谷瘟、抗除草剂、早熟广适、黏软、煮粥省火等特点。据不完全统计,新品种已在衡水市各县(市、区)推广种植15万亩左右,有力促进了轮作休耕区域农民节本增收。(河北日报 赵红梅 李伟 赵世博)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