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赞皇:赏秀美山水 品古韵新风

2020-09-09 14:1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赏秀美山水 品古韵新风

——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举办地赞皇探营

赞皇县许亭乡平泉湖的旖旎风光。 赞皇县委宣传部供图

9月,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在赞皇县举办。会期临近,不断有游客慕名来到位于太行山中段东麓的赞皇,在槐河发源地欣赏湖光山色、田园风光,感受山水灵性,品味历史文化。

以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本届旅发大会围绕“生态强县·大美赞皇”这一主题,依托赞皇生态资源优势和浓厚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文化内涵,高标准构建了“一核、两区、百点”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以发展旅游新业态,提升旅游新形象,打造石家庄旅游新名片。

生态强县,凸显山水之城特色

初秋,赞皇大枣科技示范园区漫山苍翠,枣香沁人。30年前,这里是荒山,人迹罕至。如今,15万亩枣树扎根生长于此,以旺盛姿态展示着绿色活力。

立足本地实际,赞皇县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完善生态体系,加强生态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路子。

青山浮水,倒影翩翩。9月3日,位于阳泽乡的天台湖景区,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几艘游船靠在岸边。“游客来这儿,能坐船领略天台湖风光,还可以观看水上项目表演。”该景区负责人李连振说。

赞皇景色多娇,有嶂石岩、棋盘山、窦家寨、石柱山、五马山“五山”,白草坪、平旺水库“二水”。该县立足山水生态,坚持旅游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打造出许多山水相宜的生态景区。

“山富生机,水有灵气,赞皇县城处于其中,我们居住在这里很幸福。”在槐河滨河路上骑行的赞皇县居民池树彩说,河两岸风景愈发怡人,县城愈发宜居,整个城市都在以蓬勃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

将旅发大会与全域旅游创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县城建设等相结合,赞皇县高标准打造了大会核心区和辐射区,其中“一河两路三中心”便是本次旅发大会的“一核”,即打造湿地生态景观区、城市滨水景观区和郊野自然景观区为一体的槐河景观带;实施滨河路改建工程和高速连接线工程;建设丝弦中心,改造提升文体中心基础设施、实施院落美化绿化亮化,建设名墅花园度假酒店、康旅酒店作为接待中心。

“将旅发大会与县城建设相结合,凸显了生态强县、山水之城特色理念,可以优化空间布局、增强载体功能、完善服务功能、创新管理体制、凝聚城市之魂,带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也带给居民更多获得感。”赞皇县相关负责人说。

该县借助槐河景观带独特优势,做活城市水系,完善基础设施,加快综合整治,实现绿道、林荫、水系相连,桥梁、公园、湿地贯通,打造“一河两岸”城市格局。

文旅融合,展示古风古韵

旅游,追求诗与远方,徜徉于山水之间,浸润于文化长河。山水的形成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延伸文化内涵,则要靠地方特色文化。赞皇的文化,深植于历史。

赞皇是千年古县,自隋开皇十六年置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中国首批“千年古县”之一,在唐代就出过6位宰相,其中最著名的是李德裕,德裕古镇便以此为名。

来到苍翠环绕的德裕古镇,游客便沉浸在唐代文化之中。崇文街上,唐代建筑风格的店铺林立,行走其间,可以体验唐代市井生活;在状元楼里品状元酒、喝状元茶、尝唐代甜品,体验“舌尖上的穿越”;登上青云塔,极目远眺,可以欣赏万亩枣林的迷人风光。

探寻文化符号,留住乡愁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的珍藏记忆和文脉延续,2013年,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制作原村土布这项古老的传统手工纺线织布技艺,被完整地传承了下来。

“哐当”“哐当”……在赞皇县太行原村农产品旅游文化产业园内,不绝于耳的织布机声唤醒了游客的童年记忆。“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生产一匹土布需要经过轧花、弹花、纺线等70多道工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园区负责人崔雪琴说,旅发大会期间,除了弘扬非遗文化,园区还将依托农产品加工展销馆,推介赞皇特色农产品。

借力本届旅发大会,赞皇县将把旅游建立在深厚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深耕文化资源、提升景区环境、丰富展演内容,以非遗赋能旅游,为非遗保护传承添活力,擦亮千年古县、唐相故里文化名片,加快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转变。

“百点”开花,打造全域旅游

9月4日上午,石家庄市民孟伟民与亲友驾车前往赞皇县北清河龙栖湾生态农业园区游玩。“孩子快去上大学了,开学前带他来一次短途游,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吃得健康,玩得自在。”孟伟民说,龙栖湾生态农业园区是第一站,他们还要去嶂石岩感受天然氧吧,夜间在农家乐观赏星空。

龙栖湾生态农业园区位于北清河村东,距离赞皇县城1.5公里,园区地势开阔,自然环境优美,成方连片种植的枣树、苹果树、桃树等长势茂盛。“服务旅发大会,我们提升了园区果品品质。”龙栖湾生态农业园区负责人王月茹说,在县里的帮助下,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提档升级,形成了集观光农业、特色蔬果基地、民宿农家饭、垂钓、运动休闲等项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龙栖湾生态农业园区只是赞皇县全域旅游的一角。赞皇多奇境,一村一特色,迎接本次旅发大会,赞皇着力打造了“两区、百点”。

“两区”,即两个重要观摩区域,分别为大枣园区、嶂石岩景区。大枣园区,包括提升改造蕊源蜜蜂博物馆,高标准打造大枣园区观赏平台,打造集赞皇特色小吃一条街、唐代文化、相府纪念馆于一体的德裕古镇,改造提升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发展集农产品加工、研学、观光体验、乡村休闲度假、文化传承和职工培训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文化产业。嶂石岩景区,包括建设嶂石岩自驾车房车营地,改造提升嶂石岩游客中心,建成集游客接待、住宿餐饮、会议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嶂石岩槐泉寺景点。

“百点”,即打造了涵盖全县11个乡镇的119个旅游景点,在丰富旅游载体、完善旅游要素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生态游、采摘游、文化游、红色游等,形成百村联动、星罗棋布的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生动局面。

改造提升东高村、梁家湾村、秦家庄村等美丽乡村,发展莲花农庄观光采摘园、大石门写生基地等乡村游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家乐45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1家、家庭农场48家、重点现代农业园区13家,奠定了打造全域旅游的基础。

据介绍,该县统筹考虑“省会西南部生态屏障、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整合了“红、绿、古、新”资源,统筹生态环境、地理区位、基础设施、交通路网、产业基础、服务配套等各类要素,全力构建全域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更加科学的旅游新格局,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实现旅游发展新跨越。(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安献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