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保定:今年教师节,为老师亮灯!

2020-09-07 14:17:05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记者 张宝程)9月4日,保定市召开“修师德、强师能、铸师魂,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保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该市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素质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就国家、省、市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系列政策落实情况,保定市教育局表示,该市现有乡村中小学教师5万余名。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落实连片困难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实施意见》,该市8个集中连片困难县结合边远艰苦程度制定了发放方案,自2014年起按照3000元/人/年的标准,分层次发放了连片困难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2019年起将财政资金拨付标准提高到3600元/人/年。计划实施以来,该市年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5000余万元,涉及1300多所中小学校和教学点,惠及乡村教师1.8万余人。同时,全面实施了乡村教师体检工作,启动了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截至今年年初,累计修建周转宿舍2396套。

对于该市在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工作中的投入力度、培训组织形式,以及在对接京津培训资源方面的做法,保定市教育局表示,近年来,该市市级财政每年投入600余万元用于提升校长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每年培训市级骨干教师3000余名。组织了600名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建立了3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和8个名校长工作室,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和优秀校长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培养中青年教师有效成长,进而深化素质教育,促进该市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为做好教育系统对接京津工作,自2016年起,该市每年选派200余名优秀教师和校长参加赴京跟岗高级研修培训。2020年,全市计划遴选现任小学、初中道德与法制教师150人,初中学科教师信息技术2.0培训162人,共计312人,参加赴京跟岗高级研修培训。

据了解,今年,该市创新实施了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培养计划。保定市教育局介绍,公费师范生指的是由国家财政承担费用,针对一线基础教育定向培养的师范类学生。结合省、市“三创四建”活动安排,决定自2020年起,依托保定学院开展市属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培养工程,目前完成了首批100名2020届小学全科公费教育师范生招生录取工作。

今年9月10日是全国第36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据保定市教育局介绍,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将开展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师德标兵、省优秀乡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等系列表彰奖励。今年该市2名教师获全国优秀乡村青年教师称号,1名教师获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155名教师获省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称号,16人获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38人获省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称号,市级表彰奖励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100人、教书育人楷模10人、最美教师100人、师德标兵200人、优秀特岗教师50人。此外,今年该市还将组织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在主要街道两侧、地标建筑等地点为教师亮灯,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引导汇聚全社会关注教育、支持教育的动力。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