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沽源易地扶贫搬迁让近2.7万人搬出新生活

2020-09-07 14:17:05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 (记者 张宝程 )脱贫收官不松劲,扶贫搬迁谱新篇。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沽源县在易地扶贫工作中始终坚持“搬迁一批脱贫一批”的总体目标,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将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生态脆弱、自然条件恶劣、生产生活条件严重不足,难以实现“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村庄进行了搬迁。截至目前,该县易地扶贫搬迁涉及12个乡镇、73个行政村,实现搬迁126个自然村,12010户、26915人,搬迁总人口位居全省第四、搬迁贫困人口位居全省第三。

上下合力搬出新生活。2016年初,该县上下众志成城,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作为拔掉穷根、造福群众的根本举措。2016、2017年启动实施了91个自然村、1.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017年,首批安置区建成并陆续入住后,更多的群众看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惠,纷纷向乡镇提出了搬迁申请。根据贫困群众意愿,2018年,该县新增了35个自然村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目前,该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为269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71户、10564人。

落实就业走稳扶贫路。为有效落实后续帮扶举措,该县通过配套建设产业园区,确保搬迁贫困户就近实现就业及生产,并综合运用股份合作、光伏扶贫(公益岗)、家庭手工业、养殖业、种植业等到户产业及就业培训等扶贫手段,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就业全覆盖。整户无劳动能力的实现了入股分红全覆盖。通过“两园同建”的工作思路,在集中安置区建设的同时,规划建设以种养植业园区为主的产业园区24个,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3230户7112人。目前,24个产业园区已全部完工,实现产业园区全覆盖,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搬迁人口就业全覆盖。

拆旧复垦提供资金保障。该县把旧村土地复垦和城乡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作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问题的重要路径,下足绣花功夫,强力予以推进,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易地搬迁列入增减挂项目的共116个村,拆旧总面积10187亩,已完成64个村、5157.508亩土地复垦。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可节余指标5761亩,目前完成土地增减挂指标交易3066亩,实现收益9.354亿元,其中省内增减挂指标交易1418亩,实现收益4.41亿元,省外增减挂指标交易1648亩,实现收益4.944亿元。在充分满足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需要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