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对承德地区开展智能奶牛场提供技术支撑

2020-09-01 11:31:39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8月5日至8月6日,河北省奶牛产业创新团队繁殖与智慧牛场岗与承德综合试验推广站进行对接,对承德市丰宁县、围场县3家具有代表性的奶牛场进行了调研。经调研,承德地区奶牛场因各方面原因,未参与河北省智能奶牛场建设项目,但部分牧场已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配备智能化设备,通过自身的投入与努力推进智能奶牛场建设。

丰宁福泰牧场是丰宁满族自治县坝上地区唯一一家奶牛场,也是2019年河北省奶牛场创新团队精准扶贫牧场。该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倪俊卿在2019年8月带领团队成员前往福泰牧场进行精准帮扶,并捐赠了良种冻精。当时,福泰牧场刚从坝下地区迁至坝上,牧场基础设施、牛群结构、人员配备还在改进阶段。现如今,该牧场经过一年的经营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奶牛总存栏达580头,泌乳牛210头,犊牛96头,单日奶量达5.8吨,奶牛平均单产达29公斤。据老板介绍坝上地区气候寒冷,资源相对匮乏,牧场饲养成本相对较高,为解决这一问题,自2019年开始种植燕麦草,推行饲草本地化。但由于当时没有技术及经验支撑,燕麦草产量及质量均不够理想,而现在经过多位专家的指导,初步预测今年燕麦草的产量及质量要远高于去年,预计干草亩产较去年将增加100公斤。而在智能奶牛场建设方面,由于区域资金调整,该牧场尚未配备智能化设备。

围场县晓雅牧场隶属于首农集团,为北京三元供应生鲜乳。同样,该牧场也未参与河北省智能奶牛场建设项目,但在该项目启动前,该牧场已基本实现智能化管理。据公司负责人介绍,2011年牧场开始使用软件管理系统,2014年开始配备奶厅自动识别装置,使用利拉伐挤奶设备,实现了奶量自动计量、脱杯和上传,目前泌乳牛平均单产达32公斤;配备了利拉伐发情自动监测项圈,结合人工观察、涂蜡等方式,目前成母牛的首配受胎率为45%,情期受胎率为33.63%,21天妊娠率为26%。

围场县天添牧场位于围场坝上地区,奶牛总存栏1500头,成母牛800头,泌乳牛630头,平均单产达33公斤。据老板介绍,2018年牧场申报了河北省智能奶牛场建设项目,同样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批准,因此,该牧场目前尚未配备智能化设备,在奶厅自动化方面,目前只给牛只安装了电子耳标(利拉伐),可实现牛只自动识别,自动计量产奶量,无法实现奶量自动上传;在牛只发情监测方面,主要依靠人工观察及涂蜡的方式,发情揭发率在70%~80%,21天妊娠率在22%~24%。

虽然,目前承德地区奶牛场因种种原因,未参与河北省智能奶牛场建设项目,但各牧场均根据自身情况寻找提升牧场发展的方法,个别牧场通过自身加大投资,同样实现了牧场智能化管理,值得鼓励与称赞!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不是智能化奶牛场,其管理方面都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繁殖管理方面。因此,繁殖与智慧牛场岗位将与承德综合试验推广站对接,积极推进繁殖技术管理流程,为牧场的繁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助力规模化奶牛场繁殖效率的提升。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