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围场协力永村:养的种的效益都挺好

2020-08-25 14:42:15 来源:河北农民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民报 · 河北农网讯(通讯员王东岭、丁毕宁)“哞……哞……”隔着圈舍,离着老远就能听见阵阵牛叫声,走近一看,40余头肉牛正低头吃着草料,时不时还向外张望。走进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广发永乡协力永村,党员朱利军正在精心呵护着他的这些“宝贝”,在他的精心饲养下,这些肉牛个个“身健体壮”。

“牛肉的营养价值高、脂肪含量低、市场销路好。牛粪用到种植的地里,这也算是循环经济吧。既然走了这条路,就要走出个名堂来。”朱利军说。

朱利军养殖肉牛10年了,从刚开始的两头,发展到目前的40余头,养牛的势头越来越足,致富的信心也变得愈发坚定。刚开始的时候,他请来了县乡农口部门的技术人员及时来到现场对他进行技术指导,自己也是凌晨就起床开始拉料、拌料、喂牛,然后清槽、清粪。他查阅相关书籍、参加有关培训,学习养牛知识。如今,通过勤劳的双手和不断努力学习,年出栏肉牛30头。

“如今,一头喂养了5个月的牛犊,就能卖到1万多元。膘肥体壮的大牛能卖到2万元。养牛能走上致富的‘金光大道’。”朱利军说。

朱利军的勤快和吃苦是出了名的。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村里其他农户也念起了养牛“致富经”:赵文刚养牛60头、刘军养牛70头……

“咱们全村养牛1500余头,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抢抓商机,种养结合,逐步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支部强村富民’新模式。”协力永村党支部书记刘耀彬说。

在协力永村“金力薯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马铃薯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马铃薯秧苗长势喜人,农民正在田间管理。

“咱们全村种植马铃薯7000多亩,去年以1.50元至1.80元每公斤的价格俏销霸州、东北等地。亩产3000公斤左右。种植马铃薯也能赚来‘金元宝’。”协力永村“金力薯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金力说,合作社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万吨马铃薯贮藏窖”。合作社共建设4个马铃薯贮藏窖,主体采用连体拱棚形式,大窖里共有40个小窖,呈“非”字形排列,马铃薯总贮藏量可达1万吨。目前,贮藏窖已投入使用。

“4个马铃薯贮藏窖到了马铃薯收获季节,每天用工达到200多人,可以工作3个月。咱收完自己家种植的马铃薯,到贮藏窖装卸马铃薯,每天可以挣工资150元。”该村农民李成虎说。

据了解,该乡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交易市场和贮窖设施,建设5000吨贮窖4个、3000吨的12个、1000~2000吨的16个。其中,具有小型交易市场功能的储窖2个,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带动了物流产业的发展,解决近千人就业问题。全年马铃薯贮量6万吨,增值2400万元,通过打造本地市场进一步发挥该乡农产品优势、节约物流成本、提高农民收入。

来源:河北农民报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