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2020年河北省夏玉米中期考查报告

2020-08-04 17:44:3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0日~24日,河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杜雄副教授与国家玉米产业体系石洁研究员、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周进宝、孟建研究员以及夏播区各地市技术站站长到邢台、邯郸、衡水、沧州、石家庄等地市进行玉米中期生产情况考察和技术研讨活动。结合7月7日~10日开展的我省北部春播生产情况调研来看,全省玉米播种面积增加,生育进程提前或接近常年,冀中北和冀东地区墒情充足,冀中南部分地区初显旱情,田间有害生物发生总体较轻,夏玉米生产形势整体向好。

一、夏玉米播种面积保持稳定

从现场考察调研和和各市反馈的情况看,各地高度重视秋粮生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的部署要求。据农情初步统计,玉米播种面积保持基本稳定,同时大豆、马铃薯、谷子和甘薯等作物种植面积增加较快,实现了秋粮面积总体增加和品种结构的多元化。

二、夏玉米生产整体形势良好

(一)生育进程略有提前或与常年持平。全省夏玉米正值小喇叭口期至抽雄期,生育进程较常年提早2~3天,群体数量较常年略增,整体长势较为均衡,实现增温增密利于后期增产。出苗后降水较为充沛,雨过速晴后阳光充足而且温度适宜,塑造了健康的前期株形。

(二)关键技术落实到位率较高。玉米耐密型品种和精细精量单粒点播基本实现全覆盖,种子包衣、种肥同播和播后化学除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有条件的地方示范应用了条带粉碎清垄播种、缓释肥简化栽培和水肥一体化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同时玉米籽粒直收技术得到规模化示范应用,待秋季玉米收获时将收到较好的节本增效效果。

(三)田间有害生物发生整体较轻。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夏玉米播后化学除草、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和防控及时到位,玉米田间有害生物发生整体较轻。

三、夏玉米生产存在的问题

(一)冀中南部分地块土壤墒情不足。冀中南地区受降水区域分配不均影响,邯郸、邢台和沧州部分地区玉米种植地块初显旱情,土壤墒情不足,对正值生殖生长需水关键期的夏玉米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二)冀中南个别地块病虫发生偏重。冀中南地区个别夏玉米地块褐斑病、顶腐病等病害和黏虫、玉米螟、棉铃虫、甜菜夜蛾等虫害偏重发生。

(三)夏玉米存在后期倒伏风险。平原区北部部分地区夏玉米播后苗期降水偏多、光照不足,植株前期发育过快,基部节间长度偏长,茎秆细嫩,没有喷施化控调节剂的地块,后期存在一定的倒伏风险。

四、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一)追施玉米穗肥。在夏玉米大喇叭口期,结合灌溉每亩追施尿素20~25公斤,肥料要开沟深施,或趁雨地表撒施;有条件的田块可采用中耕施肥机施肥或水肥一体化设备追施化肥。通过此次追肥弥补7月中旬前降水可能导致氮肥流失和为后期经济产量形成提供充足的氮素营养。

(二)玉米化控防倒。依据玉米品种特性,科学应用化控技术,防止倒伏。在夏玉米9片展开叶时,建议喷施生长调节剂,降低株高和穗位,增强茎秆抗倒能力。

(三)及时防止干旱和高温灾害。玉米抽雄前后是水分临界期和高温敏感期。在玉米抽雄前后发生干旱和高温危害时,优先保证处于抽雄前后地块的灌溉,防止出现“卡脖旱”,此时适度灌水还能够降低田间温度,为玉米花粉花丝发育和散粉受精创造合适的水温条件。

(三)防治有害生物。切实指导农民做好玉米褐斑病、茎腐病、顶腐病等病害和黏虫、玉米螟、棉铃虫、甜菜夜蛾等虫害的防治。加强对草地贪夜蛾的监测,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四)提高机械化收获水平。在不影响小麦适期晚播的情况下,适当推迟玉米收获时间,以延长籽粒灌浆、提高粒重和成熟程度,籽粒含水量降至28%以下时,机械化直接收获籽粒,实现增产增收增效。同时在生产上确定筛选出适宜机械粒收审定的早熟、脱水快、耐密、抗倒的玉米品种,熟化与示范展示玉米籽粒低破碎率机械收获技术。(河北农业大学 杜雄 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孟建)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