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风>>

秦皇岛:“党建+”模式助农村集体经济增收

2020-08-03 17:17:57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民报 · 河农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武楠)近年来,秦皇岛市因地制宜探索“党建+”模式,激活产业发展源头活水,从根本上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单一、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健康持续发展。该市集体经济年收入1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由1332个增加到1708个,占总数的75.4%。

采取“党建+股份公司”模式,推行农村股份制改革,让村民变股民,打造富民强村新引擎。归提寨村地处海港区城乡接合部,通过大力发展集体股份公司,探索了一条党员带头、农民志愿、入退股自由、定期分红的农民股份制公司经营新路。2010年,归提寨村启动旧村改造,党员干部带头将拆迁后的新增固定资产,以股份形式投入村属海港农工商有限公司,带动农民自愿加入按股分红。2019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6万元,集体收入4272万元,集体资产近30亿元。

采取“党建+协会”模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加速推进产业发展。刘庄村地处北戴河区中心地带,2011年村党总支牵头成立家庭旅馆协会,并同步组建党支部,将全村500多户个体家庭旅馆组织起来,推动旅游业不断提档升级。2019年,该村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集体收入551万元。

采取“党建+合作社”模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村庄发展内生动力。东苏子峪村地处海港区、开发区、抚宁区交界处,是典型的近郊区域。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依托北纬40°公园,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方式优化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增加农业效益和集体收入。2019年,该村集体收入达到47.8万元。

采取“党建+清产核资”模式,摸清集体资产家底,盘活存量资源,使集体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桃林营村位于卢龙县北部,是传统的农业村。2019年,该村成立“清化收”工作领导小组,对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清查出耕地400亩、果园200亩、山场2000亩、水库1座、养鱼塘2处,完善规范承包合同200余份,收缴集体债权1337080元。村集体对清查出的经营性资产采取公开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方式进行盘活,当年收缴承包金50余万元。

采取“党建+产业扶贫”模式,发挥本地特色产品优势,拓宽产业扶贫发展路子,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高庄村位于青龙满族自治县南部,村党支部借助精准扶贫政策东风,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项目,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稳步提高。2017年,该村筹集资金50万元建成肉驴养殖场,填补了集体经济空白。2019年,该村与天津冠芳集团合作发展山楂种植产业,促进了村民增收,也增加了集体收益。今年以来,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