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五级对接聚合力 专家把脉解难题

2020-07-28 11:46:05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进一步落实《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五级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体系和农业创新驿站建设工作的通知》,并按照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冀农科发〔2019〕1号)要求,经过与衡水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的多次沟通,2020年7月10日,河北省奶牛产业创新团队繁殖与智慧岗位专家余文莉、联络员蒋桂娥及团队成员张也、李元报、周曾坡联合衡水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包联贫困县专家陈俊峰、贾敬亮,武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吕运策、科长张希路9人组成科技扶贫小分队,到河北和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强县鑫牧养殖基地开展产业体系的对接及技术帮扶活动。

陈俊峰站长代表市级扶贫专家对此次技术帮扶明确表示,武强县是国家重点贫困县,现有奶牛存栏2.74万头,拥有大型奶牛养殖场3家,中小型奶牛养殖场6家,其中,中小型奶牛场在精细化管理尤显粗放,养殖观念、硬件配置,群体数量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在奶牛养殖技术颠覆性变化时代,武强县的个别牛场还存在管理粗放、经验式养殖,因此,借助省级专家的技术帮扶及河北省智能牛场建设项目实施的平台,做好奶牛围产期的管理,减少热应激、提高奶牛单产、逐渐达到奶牛场两病净化、提升整县奶牛养殖水平。

10日上午,科技扶贫小分队到河北和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牛场的实地查看、座谈及场外技术顾问苏明的DHI 数据分析后,余文莉研究员针对奶牛场情况指出了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在繁殖方面:21天妊娠率只有19%,前期漏配严重,牛只处于被动淘汰状态;后备牛跟不上,将严重影响牧场的发展后劲。以上问题不仅影响到目前的单产水平,而且直接影响到今后几年的成母牛产奶量。

2. 在饲养管理方面,犊牛管理欠缺,日增重不达标,发育受阻;部分育成牛体重低于实际月龄的标准,由于营养不良甚至有些牛只还未脱毛;围产牛饲喂钾含量较高的国产燕麦草,增加乳房水肿和产乳热的风险;泌乳牛日粮的长纤维不够,影响反刍及产奶量,推草、理槽的次数少,时间不固定。

3. 在卧床管理方面,该牧场卧床垫料用的是沙土,卧床平整翻刨工作不到位,牛趴在上面使土变硬,出现大坑,牛只的趴卧率不及40%。

二、改进措施

1.严格执行生产SOP并强化监管。每天对牛场数据都要有清楚的认识,根据数据反映的问题进行派工,并监督实施。

2.加强干奶牛管理。确定适合的干奶日期,在干奶前10天完成检胎、修蹄、去角、驱虫、体况评分、测奶量、测隐乳等一系列检查,任何一项没有完成都不能进入干奶圈舍。

3. 加强卧床管理。建议每天定时翻整卧床,做到牛走,料到,床平,粪清。或者使用干湿分离并发酵后的牛粪掺入稻壳粉,使水分含量低于50%来代替细沙垫到卧床上,有利于节约成本。卧床上不要撒生石灰,以防烧乳房。可用漂白剂干粉撒在卧床乳房接触的位置,然后与垫料混匀。干奶牛垫料湿度应小于20%。

4. 加强水槽管理保证牛只喝上清洁的水。建议牛舍水槽四周增加钢管护栏,防止牛只前肢踏入污染饮水和损坏水槽。

5. 减少热应激影响。牛舍顶棚上的采光板用黑白膜铺上,尽量避免阳光直射造成舍内温度升高;测定牛舍风速,风速如不达3米/秒,建议调整风扇处于45°角。

6. 加强饲草料管理。裹包苜蓿青贮根据牛只的使用量来拆包,防止二次发酵;建议干奶牛用低钾的进口燕麦草代替国产燕麦草。如果牧场将进口燕麦草也用于泌乳牛,需要营养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日粮配方。

7.加强TMR日粮管理

泌乳牛日粮长纤维不足,主要是因为该牧场采用的是卧式TMR机,刀片切割效果比较好,如果TMR日粮搅拌时间较长就容易把长草搅碎,导致TMR日粮的颗粒度过短,影响瘤胃健康。鉴于该牧场在TMR加工之前,已经用预铡机把燕麦草等干草预先铡短了,现在只需要把TMR日粮混匀即可,不需要再切割。因此,可以对TMR设备进行改善,把刀片可以隔一个去掉一个,然后把刀片刃掉过来用刀背,来解除TMR机的切割功能,在调整过程中要观察TMR日粮颗粒度变化。

下午,技术帮扶团队一行人到武强县鑫牧养殖基地进行了现场指导,扶贫小组在牧场场长的陪同下查看了场区内各区域、各环节,现场把脉诊断评估,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并安排团队成员李元报协助牛场完善繁殖数据,及时开展DHI 测定,为牧场管理提供数据依托,为绩效指标寻求抓手。

在座谈中,两个企业的负责人都明确表态,一定按照专家的建议,逐条落实,逐渐改善,使牛场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此次技术帮扶,得到了衡水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的大力支持,同时搭建起有效技术帮扶联络体系,能及时给养殖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指导,助力武强县脱贫攻坚早日实现。(蒋桂娥 张艳舫 李书杰)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