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馆陶县精准防贫的做法及启示》评介

2020-07-27 17:13:3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立防贫机制 确保持续脱贫

——《馆陶县精准防贫的做法及启示》评介

河北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李志勇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必须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建立完善精准防贫机制,促进稳定持续脱贫。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张国强教授主笔完成的研究报告《馆陶县精准防贫的做法及启示》(刊发于《决策参考》2018年第18期),对馆陶县推进精准防贫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总结提炼,具有较强参考价值。

一是打好系统牌,全方位筑牢致贫、返贫防线。馆陶县抓住因病致贫、返贫这个重点,以及因学、因灾、因婚、因不孝等诸多致贫因素,对临贫易贫人群,实施医疗、教育、灾害等方面的特别救助,倡导孝老新风,抵制高价彩礼,发展粮画小镇、黄瓜小镇等,夯实精准扶贫、防贫的产业支撑,打造“馆艾”品牌,实施以“艾”传爱,形成扶贫扶志的综合效应,构建起切实可行的精准防贫机制和运行体系,取得了无新增贫困户和返贫户的显著成效。

二是体现高站位,深刻认识精准防贫的重要性。贫困县和贫困户出列大多是在外力扶持下实现的,往往具有脆弱性和反转性的特征,所以,必须从长计议,高度重视精准防贫,必须深刻认识到精准防贫既是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最后“扎口”,又是保证人民在全面小康基础上进一步走向共同富裕的有力支撑。馆陶县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务实推进精准防贫,体现了战略思维、人民立场和深刻的责任担当。

三是注重可持续,务实采取精准防贫策略。馆陶县根据自身实际,特别是平原农业县贫困发生的特征,从促进脱贫的稳定性和持久性出发,合理确定精准防贫实施对象,打好组合拳,做全“大保险”,因地制宜、务实高效地设计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防贫机制和政策措施。其它地区可借鉴馆陶经验,根据本地经济社会状况,找出贫困发生主因,综合考虑各种致贫因素,逐步形成具有本地特色、分门别类、务实管用的精准防贫政策体系。

四是坚持抓根本,把精准防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扶志、扶智”是激发贫困主体内生动力、形成“造血”机制的根本。馆陶县通过就业技能培训“扶智”,通过“给一奖一”的创业帮扶机制鼓励创业,通过彩礼管控和发放孝心卡激发美德心智,通过种艾草激发贫困群众的阳光心态和内生动力,营造以“艾”传爱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大增强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动力,也是做好精准防贫的根本所在,值得学习借鉴。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