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石家庄鹿泉:一条“打卡路”带富一方人

2020-07-24 11:32:0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标题:

鹿泉区打造山前大道绿色经济带助力乡村振兴

一条“打卡路”带富一方人

城北段山前大道。 河北日报通讯员 鹿 暄摄

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前大道拓宽改造景观绿化施工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山前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全部竣工。

投资34.7亿元、全长40公里,这条被誉为“打卡玉带”的国家一级公路,究竟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什么呢?

沿槐安路驶入山前大道,两旁浅山美景,美不胜收。掩映在绿化带中的骑行路上,不时有骑行者经过。“就喜欢在这条路上骑行,呼吸新鲜空气,入眼的全是美景。”骑行爱好者孙斌奇早把这条路设定为他的最佳路线。

山前大道在建设过程中突出生态优势,坚持路景一体,除了双向六车道、重点路段双向八车道的特点外,道路两侧还各有50米至100米景观绿化带,并在两侧绿化带中设置了3.5米宽骑行道及1.5米宽人行道,形成长达40公里的带状公园。

“山前大道拓宽改造绿化面积348万平方米,与西部山前绿化完美结合,还将沿途西山森林公园等33个重要景区串珠成链,形成城市休闲区。”鹿泉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杜树森说,他们还在这条生态长廊的两侧布局了健康养老、市民休闲、教育培训、总部经济、商务旅游与文体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活动空间。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黄岩村是山前大道沿线31个村庄中的其中一个。自打山前大道修通后,黄岩村委会办公室的墙上便多了一幅产业发展规划图。

“以前的黄岩,交通不便,产业发展滞后,现在山前大道给我们村发展旅游产业带来了新机遇。”黄岩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彦中说,不仅村里在谋划旅游产业,很多村民也张罗着开办农家乐、经营土特产品,乡亲们的生活肯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搭旅游快车的可不只是黄岩村的村民,在石井村的和晟家庭采摘农场,哈密瓜已经成熟。“我这个采摘园是2015年建成的,当时山前大道还不是这个样子,游客稀少,果子烂在地里是常有的事。现在可好了,路通了以后,游客越来越多,光我建立的采摘群就有四五个。”农场主李志和说。

作为贯穿鹿泉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五彩斑斓的山前大道不仅实现了生态建设与旅游发展的有机融合,激活了一方经济,带动着更多乡亲实现了增收致富,也为城市拓展了发展空间,为一个个项目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形成了产业联动。

依托山前大道的修通,曾经以矿山开采为主业的石井乡一改以往“靠山吃山”的发展模式,重点发展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石井乡的岸下村依托村里的古旧石窑、山场土地等资源,打造集高端民宿、特色餐饮、农事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石窑小镇,带动周边村庄发展民俗休闲游,吸引了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北京外国语学院、省四院等项目落户。同时,在鹿泉北部地区,依托山前大道便利的交通优势,正在加快推进西北物流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型“鹿北新城”。

山前大道的快速发展,不仅给鹿泉群众带来了便利的交通,为山区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更为石家庄市汇聚了西部经济带、产业带、风景带,绘就了一幅绿色发展的画卷。(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陈岩)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