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徐水2万亩甜玉米照“单”全销

2020-07-20 17:56:14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外贸出口受影响 政企国内跑市场

徐水3000农户2万亩甜玉米照“单”全销

河北农民报 · 河北农网讯(通讯员周苗苗)7月16日中午,望着240亩地最后一车甜玉米拉走,徐水区崔庄镇商平庄村农民何吉禄悬着的心踏实下来。

“今年开春,信心十足地流转土地播下种子。眼见玉米苗越长越高,心里却犯起嘀咕……”何吉禄说,信心源自他和当地德力食品公司签有合同,企业提供种子、肥料、技术,统一收购、出口。没底的是因为国外一些国家疫情特殊,如果玉米“出”不去,保不准自己也得受连累。

种植户担心,企业同样忧心。德力食品公司是崔庄镇域内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年产速冻甜玉米、果蔬10万吨,销往欧美、东南亚国家。近几年,通过“公司+农户”方式,全镇推广“订单”甜玉米2万亩,涉及3000多农户。但今年受国际疫情影响,出口减少40%,将影响种植户利益,更关系其中的100多户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户不返贫。

焦急之际,徐水区、崔庄镇政府负责人及时上门,携手企业面向国内,深挖市场。一边鼓励农户精心管理,一边紧锣密鼓联系全国大型食品、餐饮、商超、航空公司,商洽供货,并提前安排好资金、仓储、运输等事宜。玉米灌浆前,与6家企业签下长期合同,可弥补外贸损失。

7月中旬,甜玉米开始采收,德力食品公司依照“订单”全收,还叮嘱大伙秋玉米放心接着种。这种甜粘玉米易管理,生长期短,亩产1500公斤,带皮收每公斤1.3元。春秋两茬,一茬每亩比普通玉米增收三四百元,秸秆由当地3家奶牛场采购青储。

“政府、企业、农户同心接力,跑出国内大市场,迎来小康好光景。”崔庄镇党委书记张江介绍,百姓种甜玉米的劲头更足,眼下全镇秋茬甜玉米播种面积突破2.1万亩。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