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健康>>

邢台改善村医待遇为“赤脚医生”“穿上鞋”

2020-07-20 15:0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邢台全面完成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改革

改善村医待遇为“赤脚医生”“穿上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翠)检查、诊断、开方……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北师村卫生室内,村医师军强娴熟地操作着,“我背起红十字药箱那一年才20岁出头,最早的技术是从我母亲那儿学的。”从医20多年了,师军强一直被称为“赤脚医生”。如今,他不仅领上了工资,还有了社保,“咱‘赤脚医生’终于穿上了‘鞋’,没了后顾之忧,更能一心为村民服务了!”

师军强的“变身”缘于邢台市推行的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改革。2019年,邢台市威县、清河、南和以及64个乡镇在我省率先完成改革试点任务。今年以来,该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6月底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所有县(市、区)为纳入一体化管理且符合条件的村医全部办理了养老保险,并将单位缴纳部分列入财政预算。为所有村卫生室全部拨付运行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保障村卫生室水、电、暖、气、网等正常运行。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投入,全市共投资乡镇卫生院(中心)建设8186万元,村卫生室建设3457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购置3746万元,基层就医环境和服务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邢台市对村医实行定岗定员,共设置村医岗位6715个。各县(市、区)对村医实行统一招聘、管理、调配和使用,明确养老保障待遇;对因年龄偏大不具备办理条件的村医,离岗后参照原“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办法予以补助。村医收入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专项补助等组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截至目前,全市通过考试考核,共聘用村医6528人。其中,各县(市、区)共招录“大学生村医”144人,通过全省定向招录村医642人。按照村医培训计划,全市共对乡村两级开展业务培训18476人次。

同时,该市深入实施“一县一特色、一县一亮点”工程,鼓励各地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清河县、南和区对全部卫生院进行改造、扩建,优化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服务能力,使卫生院收入实现翻倍增长。巨鹿县创新“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模式,推进基层医疗和养老资源设施共用共享、互通互联,有效拓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空间。任泽区、襄都区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医防融合服务模式,对纳入健康管理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开展服务。内丘县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培养中医药人才,推广中医适宜技术,逐步建立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