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玉米叶片展开不畅,为啥?咋办?大量图文告诉你!

2020-07-15 16:02:02 来源:天下农资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起玉米叶片展开不畅的原因很多。黄改材料叶片多有褶皱,其组配杂交种叶片呈现褶皱很正常;基因变异致生长畸形中有心叶展开不畅类型,缺钙、劣质肥害也能导致心叶展开不畅,病虫害、除草剂和杀虫、杀菌剂药害以及雹灾、暴雨、风灾、冻害等气象灾害亦可导致。

一、基因变异

玉米属异花授粉作物,转座子也先在玉米上被发现,分布环境复杂的玉米在自然条件下还是比较容易产生基因变异的,基因与环境互作的表现型也多样。最常见的变异类型是叶色异常,也有叶和叶鞘生长畸形,如叶鞘长成闭合管状、非卷裹状(图1),叶细线状(图2),叶与叶鞘生长畸形常会导致心叶展开不畅。田间出现变异畸形株或叶色异常株后,拔除即可。

图1 叶鞘闭合呈管状
图2 叶片细线状

二、劣质肥害

过磷酸钙用硫酸与磷矿粉反应制成。施用了三氯乙醛(酸)污染的废硫酸生产过磷酸钙,会严重影响出苗。有的既便能出苗,幼苗也生长缓慢,叶片变短扭曲、展开不畅,症状似氟乐灵或异丙甲草胺封闭除草时药害,苗后植株还会继续死亡。GB 38400-2019规定,肥料中含三氯乙醛>5.0%就不合格。发生这种事故后,可以追究肥料销售与生产者责任。

三、缺钙

南方酸性土壤容易缺钙;北方施钾肥过多地块也会影响对钙的吸收,如蒜茬田。作物缺钙会导致细胞壁解体,使组织变柔软。玉米缺钙,叶片因柔软而常展开不畅,症状似蓟马危害。

四、种衣剂药害

包衣种子过量使用杀菌剂,会导致幼苗生长畸形,叶片展开不畅(图3),甚至不出苗。三唑类杀菌剂被种子吸收后可抑制赤霉素合成,影响芽的伸长长度和速度,低温下药害更明显;正常情况下,该类药剂包衣种子,一般每100kg种子用有效成分(a.i.)不能超过10g。种子用杀虫剂二次包衣,吡虫啉、噻虫嗪多包一次无碍;但是否用杀菌剂二次包衣,要看所购种子有没有用杀菌剂包过衣,已用杀菌剂包衣的切不可再用杀菌剂二次包衣。衡水曾有一农民购买了两种郑单958,其中一种已用咯菌腈包衣,播前统一用吡虫啉+戊唑醇进行了二次包衣,结果导致咯菌腈包过衣的种子出苗出现问题。

图3 高量萎锈灵+福美双导致药害(引自梁晓玲资料)

五、除草剂药害

(一)土壤处理除草剂药害

1.二硝基苯胺类除草剂药害

二硝基苯胺类除草剂氟乐灵、二甲戊灵无论用于玉米播前土壤处理,还是播后苗前封闭处理,安全性均较差。施药后全混土或播种浅、种子播在药土层中必导致药害。轻者出苗慢,苗后叶片短小扭曲、心叶展开不畅(图4),重者出苗困难。在春白地或毁茬地上,因无秸秆遮蔽地表,喷施传统的甲?莠合剂、乙?莠合剂、甲?乙?莠合剂或“爱玉优”等玉米播后苗前专用封闭型除草剂,都有很好的除草效果,无必要用氟乐灵、二甲戊灵除草。二硝基苯胺类除草剂氟乐灵、二甲戊灵和仲丁灵三者相比,二甲戊灵相对安全。

图4 氟乐灵药害

2.酰胺类除草剂药害

甲草胺、乙草胺、异丙甲草胺、精异丙甲草胺等酰胺类播后苗前土壤处理除草剂主要用于化除禾本科杂草。超量施用,在有机质含量低的沙质土壤上不减量施用,高温下施用或施药后遇雨、种子接触到了药剂,以及遇长时间低温天气均可能出现药害。可造成幼苗矮化畸形(叶片拧曲、皱缩、变短变宽,外叶与心叶扭卷缠绕、心叶展开不畅),有时还伴有基部底叶叶尖、叶缘坏死。该类药剂不同品种药害症状基本相近(图5)。

图5 甲草胺、乙草胺、异丙甲草胺药害(左起排序)

3.二苯醚类除草剂药害

代表品种是乙氧氟草醚,用于防除阔叶草,为触杀型药剂,易淋溶;有苗前喷施为选择性除草剂,苗后早期喷施为灭生性药剂之说。高温、高湿下施药会影响出苗。若重喷、用药量大,施药后田间积水,或施药期晚、出苗时才施药,都可造成危害。药害轻的,第一、二片叶叶尖和叶缘中毒坏死,第三片叶垂肩部位有灼烧状坏死斑;重的第一片叶卷裹枯死,紧包心叶,使以后新生叶难以展开(图6)。

图6 乙氧氟草醚药害

(二)苗后除草剂药害

1.合成激素类除草剂

苯氧羧酸类的2,4-D(2,4-D丁酯已禁售)、2甲4氯,吡啶氧羧酸类的氯氟吡氧乙酸和吡啶羧酸类的二氯吡啶酸均属合成激素类除草剂,内吸传导性较好,可用于化除阔叶草、尤其宿根性阔叶草。但用量大且施药晚时极易造成药害。直观症状是到玉米9~10叶期心叶卷曲、展开不畅(图7),且茎秆细脆易折,根系分布浅,气生根变蹼状、难入土,有害抗倒能力。无宿根性阔叶草地块切勿喷施上述药剂及其复配制剂,有必要用时应在玉米3叶期前施用,并严格控制药量。防治宿根性阔叶草和一年生攀援性杂草如葎草,最好在麦收前6天之内“玉草麦治”。

图7 2,4-D药害

2.磺酰脲类除草剂

磺酰脲类除草剂烟嘧磺隆当施药晚、用量大、重喷、高温下施药、与有机磷杀虫剂掺混用药都容易导致药害。轻者喇叭口贮留药液处叶片会局部黄白化、呈膜质化透明状,重者着药部位叶片褶皱或枯死,致心叶展开不畅(图8)。砜嘧磺隆、噻吩磺隆也是磺酰脲类除草剂,均曾在玉米上登记、苗后用药,但两者安全性更差(图9)。苗后喷施烟嘧磺隆,最好用添加安全剂的产品,或在施药时添加氨基酸类叶面肥如“叶佳美”,这类叶面肥在缓解药冻害方面有作用。

图8 烟嘧磺隆药害

图9 砜嘧磺隆药害

(三)麦田除草剂药害

在小麦-玉米两熟区,小麦起身期喷施高残留除草剂甲磺隆、氯磺隆(两药已于2015年12月31日起禁售)都会对下茬玉米产生药害,症状与在玉米上错施苯磺隆相近。在玉米上错施了苯磺隆,一是会造成出苗困难;二是心叶团缩、展开不畅(图10),或叶片变短小;三是叶鞘、叶脉紫红,甚至整个叶片紫红,随后早枯;四是叶片褪绿,出现黄绿相间条纹;五是植株矮化畸形,根系减少。

图10 玉米错施苯磺隆药害

(四)不清洗施药器具

1.草甘膦药害

施药器具中残留草甘膦造成的药害,死苗缓慢。初期可见玉米幼苗叶、鞘紫红色,或茎基部软腐、幼苗倒伏,也有心叶基部软腐或轻度烂枯的,心叶轻度烂枯可致新生叶展开不畅(图11)。

图11 草甘膦残液致心叶展开不畅

2.阔叶作物防禾草除草剂药害

若施药器具之前喷过阔叶作物防禾草的除草剂精喹禾灵、氟吡甲禾灵、烯禾啶等未清洗就直接在玉米田使用,残液也会使玉米心叶展开不畅,并最终发展成心叶基部坏死、很容易抽出(图12)。

图12 心叶基部软腐

在农资经销商提供公用喷雾器的地方这种问题普遍,养成使用前后清洗施药器具习惯和施药器具分类专用可防范这种事故。因不清洗施药器具导致的药害一般是地头重、里边轻。

六、杀虫杀菌剂药害

高浓度、大剂量喷施杀虫杀菌剂,灼伤叶片,致可见叶枯死,也会影响之后新生叶展开。如大剂量喷施醚菌脂+高效氯氰菊酯,可使心叶腐烂、展开不畅(图13)。对药时不二次稀释,喷雾器中先加药,后加水,且不摇拌均匀,喷雾器最初喷出的药液浓度可能很高,使地头植株受害而心叶展开不畅(图14)。无论喷施何种药剂,均应严格控制药量,采用二次稀释法,足量对水。

图13 超量醚菌脂+高效氯氰菊酯致心叶展开不畅
图14 高浓度毒死蜱+氟氯氰菊酯致心叶展开不畅

七、病害

(一)系统侵染型病害

1.疯顶病:大孢指疫霉引起的疯顶病症状多样,其中之一就是拔节后叶片扭曲团缩或呈“牛尾状”,展开不畅(图15)。

图15 疯顶病致叶片扭曲团缩

2.顶腐病:顶腐病由轮枝镰孢菌亚黏团变种侵染引起,病株茎基部常出现褐色纵裂、叶缘波浪状褶皱及心叶展开不畅(图16)。该病主要发生在春播区。不少人将夏玉米上心叶腐烂称为顶腐病是错误的,夏玉米心叶腐烂一般由细菌引起,应谓细菌性顶腐病。

图16 顶腐病(董立提供)

3.丝黑穗病:丝黑穗病是由丝轴黑粉菌系统侵染引起的病害,春玉米易发病。多抽穗后表现典型症状,生育前期发病,会导致各种畸形,其中就包括叶片展开不畅(图17)。

图17 生育前期丝黑穗病株

4.线虫矮化病:线虫矮化病2010年经国家玉米产业体系植保研究室确诊,由长岭垫刃线虫侵染引起,春播区发生重,2012年河北涿州夏玉米上也曾发生。被害株叶片有的有黄色褪绿或白色失绿纵向条纹,或扭曲展开不畅;植株矮缩、似君子兰苗(图18)。

图18 线虫矮化病株(石洁提供)

药剂预防真菌侵染引起的系统型病害,关键是杀菌剂种子处理。防治线虫病可用噻唑磷或噻唑磷+阿维菌素颗粒剂土壤处理(随肥条施),也可全田喷施氟吡菌酰胺后旋耕;理论上讲,氟吡菌酰胺种子包衣也有效;克百威、丁硫克百威、甲基异柳磷等种子包衣也有效,但不推荐使用。

(二)局部侵染型病害

1.瘤黑粉病:瘤黑粉病由玉蜀黍黑粉菌侵染引起,玉米苗后任何时候、地上部任何部位都可感病,由风雨或昆虫携菌传播。苗期叶与叶鞘感病,以及喇叭口期心叶基部感病,均会使叶片展开不畅(图19)。在品种审定时,该病只是普通粒用品种一般抗鉴项目,高感品种不会一票否决,故通过审定的不乏高感品种。降雨充沛地区要避免种植抗性差的品种;苗期干旱注意治虫,拔节后及时喷施杀菌剂,防止病害侵染心叶、“棒三叶”及果穗。

图19 瘤黑粉病株

2.细菌性顶腐病:在河北夏播区,细菌性顶腐病(心叶腐烂病)侵染时间一般在7月中旬、正式进入雨季之初。该病先由蓟马、瑞典蝇等害虫危害心叶造成伤口后,喇叭口内积水条件下再由细菌侵染引起。7月中旬高温高湿易发病;7月中旬前干旱、虫害高发而又疏于防治的地块易发病,临近养殖场、粪堆、污水沟和杂草茂盛地块易发病,缺钾地块易发病,前期剪叶的易发病。品种间抗病性差异明显,具昌7-2血缘品种如郑单958、锐步1号等易发病。发病严重时心叶腐烂粘连不能展开,影响抽穗(图20)。

图20 细菌性顶腐病

该病危害程度与纬度、温湿度及高温高湿出现的时间有密切关系,区域性和偶发性明显。邯郸以南发生腐烂状危害的几率较大,高温高湿年份(如2010年)腐烂状危害可北扩至保定市以南,保定市以北地区一般不会造成严重危害。每年7月中旬是该病侵染河北夏玉米并形成危害的主要时期,其他时间一般不会严重危害。防治关键是7月中旬前喷施杀虫杀菌剂。南繁季节,海南繁种田也常出现心叶腐烂现象。

八、虫害

可危害心叶的害虫如蓟马、瑞典蝇、弯刺黑蝽、食叶螟虫等均会致叶片展开不畅。

河北玉米幼苗期主要是蓟马(图21)和瑞典蝇危害造成叶片展开不畅。蓟马严重发生年份,麦收前后、正值3~4叶的早播玉米因蓟马危害,叶可呈暗红色、直至死苗,造成毁种。2019、2020年均是瑞典蝇(麦秆蝇)严重危害年份,瑞典蝇造成的心叶卷曲剥开后多有粘液或粘液存留痕迹(图22),叶上有蛀孔,瑞典蝇危害还可造成异常分蘖、植株畸形等症状。防治蓟马、瑞典蝇危害最便捷的方法是用吡虫啉、噻虫嗪或“福亮”对种子进行二次包衣。

图21 蓟马危害
图22 瑞典蝇危害

玉米螟、棉铃虫、甜菜夜蛾等严重危害心叶,使心叶破碎、弯折(图23),会影响之后新生叶展开。玉米螟钻蛀茎秆,若危害部位接近生长点,伤及即将伸长或伸展的茎与叶时,会致叶片扭曲团缩,似疯顶病危害。因螟虫危害致叶片展开不畅时需人工挑开烂叶。

图23 螟虫危害心叶

九、气候因素

(一)晚霜冻害:春玉米遇晚霜冻害,仅冻伤冻死裸露叶片时会影响之后新生叶展开(图24)。需人工剥开心叶或掐去有碍心叶生长的枯死部分,方可使植株正常生长。

图24 晚霜冻致叶片展开不畅

(二)暴雨洪灾:苗期暴雨将上部叶片部分埋入土中,会使随后生出的叶片展开不畅(图25)。遇洪涝灾害倒伏玉米若仅叶片埋于淤泥中就不必毁种,及时将叶片从淤泥中拉出即可(图26)。

图25 暴雨致叶片展开不畅
图26 洪灾倒伏玉米

(三)雹灾:苗期至抽雄前冰雹将叶片砸碎裂(图27),碎裂叶片也会影响新生叶展开,甚至影响抽穗,需人工将碎裂叶片挑开。玉米遇雹灾后慎毁种,只要植株生长锥及茎秆未严重受损,就不必毁种。

图27 雹灾损失叶片

(四)风灾:2011年7月上旬,石家庄东部地区发生过一场暴风雨灾害,受灾株大部分从心叶基部折裂,而非茎折,之后长出的叶片相互嵌套、不能展开。不将嵌套在一起的叶片挑开,受灾株就不能抽穗结实(图28)。

图28 风灾致叶片展开不畅

(五)喇叭口期多雨:抽穗前,叶片未展开就伸出了喇叭口,致心叶似“牛尾状”(图29)。出现该现象与品种有关,也与当时多雨有关。叶片宽大的平展型品种(如丹玉13)在多雨时拔节迅速,心叶外层叶片尚未展开就被顶出了喇叭口,此现象一周左右可恢复正常,无需管理。现普通品种多为上部叶片较小的紧凑型品种,此情况少见,在平展型甜糯玉米上容易见到。

图29 抽雄前多雨致心叶“牛尾状”

(本文作者杨利华系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试验站团队成员。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作者提供,如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来源:天下农资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