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风>>

饶阳:“文化兴县”结硕果

2020-07-15 15:22:1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民报 · 河北农网讯(通讯员刘永辉)“精神文明开鲜花,物质文明结硕果”。脱贫攻坚战以来,河北省饶阳县实施“文化兴县”战略,扶持发展文化产业,提升群众的“精气神”,助力脱贫攻坚,增强了脱贫户的致富信心,使精神文化转化为物质成果,彰显了文化魅力,促进饶阳这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目标,成为饶阳历史上的奇迹!

文化兴县,贵在凝心聚力,化为巨大无形的精神力量。人穷志不短,拔掉穷根创出富路,步入健康发展的小康道。经过多年的艰辛持续努力,全县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个,市级一批。“耿长锁纪念馆”、诗经台遗址、诗经文化广场、饶邑古城、老电影博物馆、民族乐器园、内画产业园、百米书法长卷、“家史馆”“刘晖民俗园”“万米普法长廊”“法制公园”等等,展现出饶阳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化魅力,塑造了独具特色的饶阳文化品牌,促进了脱贫攻坚,形成了一批文化产业;内画水晶球产业,民族乐器产业,骨雕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农耕文化观光产业等。2019年,饶阳县在诗经文化广场成功举办衡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唱响“饶有雅蕴,礼乐悠阳”的主旋律。饶阳县通过艰辛努力已组织成功拍摄完成,以全国著名劳动模范耿长锁为原型的3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金色大地》;组织撰写完成了,以宣传大儒毛苌在饶阳传颂《诗经》的大型剧本《诗经台》。饶阳已成为“中国民族乐器之乡”“青铜雕铸基地”“全国扬琴研制基地”“全国二胡研制基地”“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工艺品行业协会”“历史文化研究会”“书画协会”“作家协会”“武术文化协会”“诗词学会”“老年书画协会”等民间文化团体,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展现出饶阳文化人才荟萃,发展潜力巨大。

一个产业拉动一方经济发展,带动很多农民脱贫致富。大官亭民族乐器产业,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如今已有60家企业。生产制作经销二胡、杨琴、古筝等民族乐器,销往2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口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饶阳成乐民族乐器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建厂,生产高峰时安置农民工300多名,历经30多年的发展,农民工们成了技工、“工匠”,依靠文化工艺,实现了脱贫致富,成为“实力派”农民。青年农民企业家郭广哲,从打工做起,苦练技术,掌握本领;从小作坊做起,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创办了河北乐之洋乐器公司,独自钻研,将手工制作与现代机床相结合,创造了适合生产乐器工艺品的民族乐器的车床,乐器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口加拿大、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生产高峰时,安置200多名农民工就业致富,工人月工资达五六千元左右。内画水晶球,是饶阳独创的工艺品。上世纪改革开展初期,聪明的饶阳民间工艺师们,从内画鼻烟壶受到启发,制作了水晶球,并且利用工艺将水晶球掏空,画上内画,成为饶阳的一张特色工艺名片。这个文化产业,造就了上千个能工巧匠,创作的内画山水、人物、鸟兽、栩栩如生,形象逼真,令人难以置信而又无可置疑。段君道村青年工艺师何宝龙,着眼高端工艺品,创作的高端海洋玉髓工艺品闻名国内外,其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名家收藏。原料从马达加斯加等国家进口,外观都是石头,价格昂贵,全凭眼力经验购买,石头里面没有海玉,就会赔钱;他凭多年的磨练无数次失败,已经成为一名年轻的行家,在全国海洋玉髓工艺品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成为玉髓工艺品协会会员。他将玉髓工艺鼻烟壶,依据自然的形成的花鸟山水等风景图画,画龙点晴,每一个都独一无二,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巧夺天工;成为国内外收藏家的“珍宝”。他带动起几十个人的加工制作团队,实现了脱贫致富。

非物质文化产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刻铜、金丝杂面、虎头鞋、泥塑等成为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项目。省级非物质文化布艺“虎头鞋”传承人赵艳玲,进城开办了“嬿儿园工艺品店”,以此为布艺传习所,无偿传授布艺,带动起500多名中老年妇女,在自家炕头制作虎头鞋、虎头枕、五毒鞋等布艺工艺品,赵艳玲把非遗和现代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创作了以“玉米包皮”为原料的儿童生态鞋,并注册了“御圣柳”商标,工艺品出口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很多农存妇女在家种地看孩子,制作布艺工艺品都不误,实现了多赢效果。赵艳玲以非遗传承促进了脱贫,被推荐为饶阳县政协委员。

在出书处于“底谷”的情况下,饶阳县为弘扬民俗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发挥民间文化团体的职能作用,使文学写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这个县掀起了出书热,民间文化团体、作者近年来出版了《饶阳民俗》、《饶阳民间故事》、《家长里短话民俗》、《春夏秋冬话农耕》、《一年四季有节过》、《耿长锁传》、《抗日女英雄李一》、《行吟余韵》、《饶中校史》、《饶阳人物志》、《饶阳博览》等等,展现了饶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当今的文化魅力。民间文化类协会,成为“文化兴县”的主力军,估计全县有数千人程度不同的从事写作;“亦政亦文”“亦工亦文”“亦农亦文”“亦商亦文”,成为饶阳文化特色和最大亮点,提升了全县群众的精气神。作家协会出版了多期《滹沱乡韵》,历史文化研究会出版刊物《诗经台》,老年书画协会,已出版6期《饶阳书画》。众多创作者不计报酬、不图名利,甘为“文化兴县”做奉献。很多农民作家,拿起笔创作,扛起锄进田,成为饶阳作家协会的一大亮点。农民作家韩占景担任全县诗词学会会长,创作诗词,歌颂新农村,讴歌新时代,同时又是种植大棚能手“土专家”,依靠大棚致富,成为“耕读创作能人”。饶阳县武术文化协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武术文化展演交流大会。无偿开展多种培训300多场次,培训群众上万人次。而且开展武术文化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等活动,促进了全民健身,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武术文化协会 名誉主席宋博文,在家乡沃地村常年开办培训班,而且 成立了庆丰葡萄种植合作社,入社农户500多户,建设温室1600个,种植的葡萄品种有“维多利亚”“红地球”“红宝石”“灵九”“黑珍珠”“提子”等等,社员们以武术文化传承场为平台,在休闲时光,既强身健体,又交流种植管理葡萄经验,探索种植技术,研究市场需求变化,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武术文化、农耕文化、科技文化相互融合,结出文明之果和致富之果,农民收入增长,体质增强,和谐富裕,成为农村文化的美丽风景线。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