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情>>

光洁如玉的散文

2020-07-07 11:19:48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读李莹散文集《与更辽阔的自己相遇》有感

█  高文通

李莹散文(《与更辽阔的自己相遇》四川民族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光洁如玉,洁白透明,语言文雅,生动流畅,抒情自如,含情浓浓,充满真情。

亲情散文  细致入微

在《母亲的秋天》里,天蒙蒙亮,母亲就起来,蹑手蹑脚推着三轮车出门,等大家吃过早饭,母亲回来了,后边跟着满满一车马齿苋。草草吃口饭,坐在院中细心地择掉干叶,切碎、晾晒。连续晾晒几天,开始将晒好的马齿苋放入沸水浸泡,捞出后拌上切好的肉馅和白菜馅,加上油盐和调料,和均匀,用面皮包成香包,上锅蒸。一出锅就被一群吃货吃进肚里。母亲又蒸下一锅,还准备明天下地再采马齿苋。李莹把母亲在秋天里的奔波劳累,写得淋漓尽致。

多角度、多层面写母亲。《为爱做厨娘》写母亲儿女小时,把饭端上桌,递到手,长大参加工作,还常给送饭,或打电话叫到娘家吃。《母亲的泡菜》写母亲对辣椒过敏,听女儿想吃泡菜,就做了泡菜,两只手因对辣椒过敏,肿的老高。《最难忘的腊八粥》写母亲挣钱补贴生活,还赶集给子女买过冬衣服,不料钱被小偷偷走了。母亲不死心,又贩卖小枣,赚够钱,买来布料,给子女做衣服,可母亲熬的腊八粥里只有零星的几个枣。可吃起来分外香甜。《母亲哪只手力气大》写晚上我下自习课回家,在胡同碰到几个醉酒的小青年,嬉皮笑脸地向我围上来,吓得我只会哭,母亲恰巧赶到,听到哭声,大吼一声冲了上去,一手把女儿扯到一边,另一只手挥舞着拳头,冲着那帮无赖扬了过去。这样方方面面的描写,将母亲为儿女操心受累的心都写了出来,才显母亲的形象光亮照人。

父亲疼爱子女与母亲有所不同,多是关注儿女的工作和前程。如《老爸爱当“陪练员”》中,老爸有四陪。一陪外孙爬过山顶,做出了榜样。二是陪女儿跑步。我体质差,老师说体育成绩不达标不能参加高考,愁得我哭,老爸知道了,天天早晨陪我跑步,跑着跑着,体质上去了,体育测试也达了标。三是陪考,我因学历低,不能顺利晋职称,老爸知道了,劝我自考,并也参加了自考,成了我的陪考使者,连陪了三年,取得了自考毕业证书。四陪网络游戏,儿子迷上网络游戏,常逃学上网吧。老爸陪儿子玩网络游戏,进行“收心”教育,儿子醒悟回头,奋起直追,如愿考上了重点高中。由此父亲是儿女前行的指南,生活的靠山。在《陪着“老小孩”》中,李莹悟出一个“养儿方知父母恩”的道理,同时也发现了一个“爱圈”:父母养儿育女,像宝贝一样,捧在手里,抱在怀里,喂养教育成人,子女渐渐长大,父母渐渐老了,不能动了,就得有子女像伺候“老小孩”一样孝顺。李莹是孝女,她《给父亲去“打工”》《给父亲当“保安”》《陪着父亲去散步》给父母洗脚。李莹懂得什么是孝,应该怎么孝。《莫让孝心成为摆设》里,婆婆过生日,老公孝敬妈一个老人机,婆婆不会用,老公教也没教会,心不耐烦就不教了,老人机成了摆设。买礼物孝敬父母,报父母养育之恩,特别是买科技产品,不能一买了之,要包教包会让父母跟上时代的步伐,享受新事物带来的美好,孝心才算真正完整。而《常回家吃饭》表面上写到城南娘家、城北婆家两家去蹭饭。实写常去陪伴老人,解除双方老人的孤独和寂寞。散文写得幽默有趣,情深意切,是种别样的孝顺方式。

《母亲的守候》是写父母爱情生活的精彩篇。父亲被推进手术室做胆结石手术,我们陪母亲坐在等候区。母亲坐立不安,不断搓着双手,眼睛盯着手术室门,广播里喊出父亲的名字,母亲早就冲向前,听医生介绍病情,看盘中的结石,当父亲被推来,冲上最前的依然是母亲的身影。母亲寸步不离地守候着父亲,轻轻握着父亲的手,夜间绝意陪护,不肯回家。父亲顺从地伸出手让母亲擦洗,像小孩子一样,一口一口喝母亲手中小勺里的水……这一串串的细节描写,写出了夕阳婚姻爱情的红火、炙热和美好。

夫妻爱情比写父母爱情更动情。比如,《我们家的小调解员》写夫妻之间有了矛盾和摩擦,有时候就要打起来,儿子出来一调解,一场家庭战争就停止了。儿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儿子调解父母之间的矛盾,就像给美食加上了一勺糖,使夫妻的爱情生活更加甜蜜。《“耍宝”老公》写儿子上了高中寄宿学校,家中只有夫妻二人,“耍宝”老公想过度蜜月式的夫妻生活,给了妻子许多快乐和幸福。《智抢老公》写自从老公学会了用手机玩游戏和发微信,我就被入了冷宫,找闺蜜诉苦,商定了一个办法。与闺蜜演了一出戏,把老公抢了回来。散文写得像小说,一波三折,曲折有趣。这三篇散文从不同侧面写出恩爱夫妻真实的婚姻生活。

不断学习、寻求培养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并写散文把当时的心情、寻找的教育方法及子女成长记录下来。如《做孩子自信的镜子》记录儿子进市重点高中就不显山露水,而消沉了。带着困惑和不安,查阅有关书籍,请教老师,找到了答案,改变了过去批评多,掌管儿子一切的做法,少训斥、多沟通,使儿子增强了自信心和向上的积极性。《做个“60分”妈妈》记录儿子上了高三,做事不用心,越发地自卑。请教专家解开了谜团,明白了在严厉管教下长大的孩子缺乏自信心,做“60分”妈妈,给孩子创造成长的空间,放手让孩子自由前行。《追梦的路本就孤独》记录高考陪考的焦虑心情。学习了作家丁立梅的《等待绽放》,焦躁冒火的心才静了下来,让儿子的学习像花一样绽放。《家有复读生》记录儿子自己拿主意到衡中复读,从开始复读成绩不理想,到考出了最好成绩,经高压历练,儿子成熟了,母亲也成了培养教育孩子的行家。《唯愿征途变坦途——送子入学报道寄语》是庆贺篇。父母欢天喜地开车送儿子上大学,妈妈怀着惦念之心,写下了69行的叮嘱诗篇,抒发了父母爱抚儿子一生的浓厚心情。

知识散文  人生启迪 

李莹是医生,是作家,文以载道,医以济世,是天职。她追求真善美,善于学习,从报刊书籍及网络搜集古今中外的名人故事、成功经验、各种典范等,写成知识性散文,给人智慧,用来教育人、感悟人、启迪人。

写传奇老人故事。如《74岁的钢管舞者》里,戴大丽65岁学钢管舞,67岁参加第四届“中国达人秀”一炮走红,70岁获得第四届全国钢管舞大赛两个金奖及杰出贡献奖。71岁受邀参加美国真人秀节目,72岁往马来西亚参加“亚洲达人秀”,73岁任中国钢管运动推广大使……。《105岁的“做精”少女》中的日本人恒子,25岁成为日本第一位摄影女记者,一直活跃到49岁,这时媒体相继倒闭,后来重操旧业开服装店,52岁转行学习欧美流行的插花,后插花不行了,又学珠宝设计。后结婚与先生过了20年的甜蜜生活,先生去世。想起先生临终时的嘱托,71岁的恒子重新振作起来,拿起相机,重新回到摄影师行列。花6年时间周游日本,86岁去法国旅行。97岁在家不慎摔了一跤,大腿骨和左手腕骨折,昏迷了22个小时才醒来,医生和护士断定她再也站不起来了,她却惊人地站了起来,做了许多事,其中一件大事:出版自传《97岁的好奇心女孩》在日本引起极大反响,获得第四十五届吉川英治文化奖,成为画家、作家、新闻记者兼得的传奇老人。上述传奇老人的事迹十分感人。它是强身壮体争取长寿老人的加油站、打油诗。

写婚姻爱情。如《绑在出租车里的爱》写出租司机的老伴得了脑梗塞,爱忘事,儿女忙无时间照管,不放他一人在家,就带着,用安全带绑在副驾驶座上,她听话,我也能安心开车了。这对恩爱老夫妻的故事,令人敬佩。《依心而行,背着绝症女友走天涯》里,情谊如山的男孩丁一丹骑着单车,他的爱犬阿宝和单车各拴一根绳子,拉着后面轮椅上坐着的绝症女友赖敏,2015年1月1日出发,沿“心”形路线西行,不怕风餐露宿,不畏野狼路险,感动了众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众人帮助下,于7月1日到圣城拉萨,一丹求婚,赖敏含泪答应,后又沿青藏线向青海、甘肃、陕西等省前行,在路上为解经费困难,途经小城一丹就打工,赖敏做工艺品卖钱。在央视《朗读者》节目上,赖敏倾情朗读了三毛《你是我不及的梦》,他两人的故事仿佛是另一个三毛和荷西。《最浪漫的结婚聘礼:嫁给我,带你环游世界》里,孜孜和“老虎”这对年轻的夫妻,用800天的时间漫游了全球40个国家,把环游世界作为结婚聘礼送给自己。李莹把这种以爱情动力推动的爱情故事,写的动情、生动、形象,有极大的感染力。

写事业成功。李莹从事业成功中,找出了经验、关键和绝招,用巧妙的笔法写出来,让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成功,就是多坚持那么一小会儿》明眼一看就知道这“一小会儿”就是成功的关键和绝招。如一企业家登珠穆朗玛峰,当爬到8300米左右时,有些胸闷,氧气也不多了,他没因此往下撤,而是继续攀登。当他爬到8430米左右时,捡到一个盛有多半瓶氧气的氧气瓶。靠着这多半瓶氧气,他登上了顶峰。就是他坚持了一小会儿,没下撤,而成功了。而《给自己一片没有退路的悬崖》中的悬崖是另一种成功的关键和绝招,如一位中国留学生到澳大利亚留学,他应聘线路监控员,过五关斩六将,眼看马上就得到那个年薪3万美元的职位。突然招聘主管问他:“你有车吗?会开车吗?这份工作需要外出,没车寸步难行。”他不加思索地回答:“有,会!”两个字的回答就给自己设了一个悬崖,没有了退路。4天后开车来上班,一个留学生哪来的车,逼着他第一天借钱买车,逼着他第二天学开车,第三天开着车歪歪斜斜上公路,第四天开车上了班,他成功了,如今他是澳洲电信公司主管。

写梦想成真。李莹以抓要点突出重点的艺术笔法,写了一组追梦、圆梦,为了信念、梦想而奋斗不放弃的奇人奇事。《与更辽阔的自己相遇》中的马慧娟,是初中毕业就结婚的农村没有名字的普通妇女,但她有个文学梦。李莹抓住她想圆文学梦的这一要点,突出写她得到了第一部手机后,在打工间隙、休息空当,不顾家人反对,疯狂用手机搞写作,几年时间,就写出了100多万字的文章,出版了散文集《溪风絮语》。马慧娟成功地找到了自己,让自己的名字马慧娟重新复活。《除了死,其余全是擦伤》里,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身患重病,他像常人一样生活工作,有干劲、梦想与抱负,李莹抓住这一要点,突出写他21岁患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医生诊断他只能活两年,可他靠信念一直顽强地活下来,1985年因患肺炎做穿气管手术,彻底剥夺了说话能力,霍金不肯向恶疾低头,他将所有病痛都视为擦伤。在《永不言弃》里,李莹抓住马云永不放弃的这一要点,突出写马云不是传统教育体系里的好学生,从1982年到1984年,大学考了三次,最后一次总分离本科差五分,幸亏他英语成绩突出,当时杭州师院英语专业没招满指标,马云幸运地被招录取。20年前作为英语教师的马云,身背一个黑色单肩包,到处敲门推销中国黄页。1996年央视纪录片记录马云创业故事。20年过去了,马云以自己的坚持和不放弃赢得了胜誉,从没钱的英语教师成为拥资2550亿的阿里巴巴之父,成为全球商业领袖。

李莹把亲闻、亲历、亲悟和所学哲理故事,付诸笔端,涂鸦成生活气息浓、知识性强的散文,显示了作者生活底蕴丰厚,文化知识渊博。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陈小朝
下一篇: 夏日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