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衡水:“一村一站”,有事就找村干部办

2020-07-07 10:2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村一站”,有事就找村干部办  ——饶阳推行“一站式”村级综合服务站和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管理探访

饶阳县留楚乡善旺村综合服务站。 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摄

饶阳县着力打造集党务、政务、商务、保险、金融、扶贫于一体的“一站式”村级综合服务站,把服务下沉到基层,让群众办事不出村。全县197个村全部建立了村级综合服务站,统一受理、代办群众申请的服务事项;该县规定村党支部书记周一到周五在村综合服务站上班,同时安排一名村“两委”干部值班,处理日常党务、村务,办理群众事务、解决实际问题

6月27日一大早,饶阳县王同岳镇王同岳村王振各父子就来到村委会,办分户证明信。在村委会“坐班”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魏满活,很快就把事情办妥了。王振各父子还没离开,电话又响了,两户村民因为承包地边界产生了纠纷,他就又赶紧通知村委委员魏晓帅到现场去处理。“只要‘坐班’,就有没完没了的事儿,这已成了常态。”魏满活说。

村干部也得“坐班”?目的何在?

今年以来,饶阳县推行了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一方面便利村民办理各种事务,另一方面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领头羊”队伍。自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以来,收效明显,有效解决了“有事找支部,支部不见人”的问题,全县村“两委”干部共接受群众咨询1.2万余人次,受理代办服务事项2000余件,办结率达97.2%,调解矛盾纠纷380余起。

村干部“唱主角”,“一村一站”成服务群众主舞台

“现在有事直接到村综合服务站办,可方便了。”近日一大早,村民胡晓晨就来到村综合服务站,给孩子办理户口。因身份证和结婚证信息不一致,胡晓晨刚出生的孩子办不成户口,无奈之下他找到了服务站,工作人员李根宏带着他到当地派出所开具了身份证明,又跑到婚姻登记处更改了结婚证信息,不到半天时间,孩子的户口就办完了。

群众的事无小事。2018年底,饶阳县着力打造集党务、政务、商务、保险、金融、扶贫于一体的“一站式”村级综合服务站,把服务下沉到基层,让群众办事不出村。他们在全县197个村全部建立了村级综合服务站,统一受理、代办群众申请的服务事项,并负责一般性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咨询解答。

为使群众明晰村级综合服务站的工作职能和具体服务事项,该县对38项便民服务事项及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些事项分为党群服务、农经发展、生活保障、证件办理、综合服务、公共服务六大类。村级综合服务站通过“受理—承办—回复”服务流程,实行全程代理制度、服务公开制度、台账登记制度、首问服务制度、优质服务制度、责任追究制度6项制度,确保服务群众常态化。

农村综合服务站服务人员以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员为主,每月初将值班表张贴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显著位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当天值班人员为承办事项第一责任人,全程负责承办事项的解答、登记、协调等工作,可直接办理的当场解决,委托代办的及时办结,协助办理的带领跑办。

对那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各村综合服务站组织村干部、驻村帮扶队员开展定期走访,主动帮助解决困难。今年以来,该县村级综合服务站已累计办理就业登记、社保征缴、贫困户技能培训等事项7000余件。

专人盯守,村“两委”不再唱“空城计”

有了农村综合服务站,还要解决百姓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有人的问题。

过去村干部多数未脱离生产一线,除了处理村里的大事小事,还要忙活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尤其在农忙季节,村“两委”常常唱“空城计”,村民要办事得满村找人。

为了转变这种“村民找不到干部,想办事办不成”的局面,今年2月,该县出台了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实施意见,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乡镇干部管理范畴,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对农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管理,就是要为服务农村群众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县委书记左俊勇说。

“你看,这是工作台账,每一件都记录在档,能办的当天办,当天办不了的要帮群众代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魏满活担任王同岳镇王同岳村党支部书记已有多年,但现在和之前的感觉不一样,以前管理比较松散,现在是专职,天天都在村两室盯着,上级有任务就落实上级任务,群众有事来找,就帮助群众办事,每天都不得闲。

该县规定村党支部书记周一到周五在村综合服务站上班,同时安排一名村“两委”干部值班,处理日常党务、村务,办理群众事务,解决实际问题,周六日和节假日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做到办公定点、值班定时、岗位定人、服务定责。村党支部书记每年向镇党委、本村党员作述职报告,接受镇党委的考核和党员群众评议。他们还专门印发文件明确村党组织书记7项职责任务,制定了岗位责任考核清单,指导村党组织书记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列出年度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作出公开承诺。

为约束农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该县严格落实村干部调整资格联审制度。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题教育等内容,重点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已培训村党支部书记480人次。他们着力破解农村党组织书记“在岗不在状态”等问题,34名组工干部包联197个村党组织书记,每周到村实地检查,了解工作进展和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改进。同时,抽调专人组成检查组,采取定期联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纳入专职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明察暗访,检查情况与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选拔任用和奖惩挂钩。

“现在好了,村里天天有干部值班,而且有些手续还能由村里代办,非常方便。”王同岳村村民王振各高兴地说,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值班,村综合服务站天天有村干部坐班,成为饶阳县农村新气象。

待遇留人,让村干部“坐得住”能办事

今年圣水村村集体苗圃扩建了60亩,引进了高枝月季、黄芦等新品种,不仅增加了绿化面积,还增加了集体收入。“我们还准备把村南的道路全部硬化,现在路基已经做好了。”圣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建立说,现在待遇越来越好,村干部的工作也更有动力了。

让村党组织书记放下手头的“一亩三分地”,就得“真金白银”提高村党组织书记经济待遇。该县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报酬总和不低于上年度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倍的标准,列入专职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在享受原有基础职务补贴基础上,每人每月再补贴1000元,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干部队伍活力不足问题。

除了在经济待遇上送出的“大礼包”,对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上升渠道同样畅通。饶阳县明确,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为乡镇公务员、乡镇事业编制和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人选,让干得好的村党组织书记有地位、有荣誉、有实惠。“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就得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确保群众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饶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骏说。

为确保村干部“坐得住”、能办事,饶阳县还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狠抓督促落实,对存在坐班制度坚持不好、联查不在岗等情况的,取消其资格,倒逼责任落实。

班子强不强,关键在“头羊”。该县通过大力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打通了“一村一站”这个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县农村党组织书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明显增强。通过产业就业扶贫,该县2815户贫困户实现了扶贫产业全覆盖,夯实了稳定脱贫基础。(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