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植保部门启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活动

2020-07-02 11:29:0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讯(通讯员李娜)6月29日,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段玲玲副厅长宣布,全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当天,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利用河北省病虫疫情信息调度指挥平台,召开了全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月视频启动会。全省13个市农业农村局主管局长和植保站长通过视频参加会议,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科学安全用药、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治等工作。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植保植检总站主管领导参加启动会。

今年3月26日,国务院第725号令公布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河北省植保植检站负责同志表示,《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粮食安全和重大病虫害防控有关批示的迅速行动,是农业农村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物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意义重大。

启动会要求全省各级植保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颁布施行的重要意义,把宣传与落实《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植保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强化落实,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位。

据了解,按照启动会安排部署,全省各级植保部门将扎实做好《条例》与安全科学用药学习宣传。把《条例》学习列入病虫害防治技术、安全用药培训的重要内容,对种植企业、生产大户、农资经营人员、专业防治组织等开展全面培训;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赶大集、悬挂条幅等载体开展宣讲,广泛组织开展现场解读。 为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全省各级植保部门将加强病虫防控,“虫口夺粮”保丰收。

针对草地贪夜蛾的监测与防控工作,启动会要求各级植保部门将其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点,一是全面监测预警,确保监测到位,发现及时,精准除治;二要优化关键技术,根据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危害规律,结合预测预报,因地制宜采取种子包衣、理化诱控、生物生态控制、应急化学防治等技术措施,强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控制害虫扩散危害;三要做好应急防治,继续采取带药侦查、点杀点治策略,严控草地贪夜蛾扩散蔓延。根据草地贪夜蛾暴发危害预警,对秋粮生产可能造成严重损失的区域,采取应急防治措施,全力控制危害,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孟燕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