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邯郸市棉花蕾期管理技术建议

2020-06-28 12:22:52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5日,河北省棉花产业创新团队邯郸试验推广站团队成员针对棉花-花生间作模式和高端原棉等蕾期长势及管理技术,到曲周县槐桥乡西漳头基地和王赵庄基地进行了重点考察,当前各项生育指标如下:棉花-花生间作棉花株高35.2厘米,果枝4.5个,蕾10.2个,现蕾株率99.5%;高端原棉株高38.7厘米,果枝6个,蕾12.6个,现蕾株率99.8%,由于基地棉田各项管理措施及时到位,棉花整体长势较好。

同时,对辐射基地棉花生长情况考察结果表明,整体长势好于去年同期。目前棉花已进入蕾期生长,个别棉田棉蚜防治不及时卷叶现象较重,部分没有及时浇水的棉田棉花已出现旱象,16~17日连续出现阴雨天气,曲周县平均降雨量7.8毫米,少量的降水暂时缓解了旱情,补充了土壤水分。蕾期是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因此一定要加强管理,以促为主,促控结合,使棉株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协调,达到壮而不旺,稳而不衰,具体管理措施如下:

一、肥水运筹:蕾期合理浇水追肥,是搭好丰产架子的基础、防止早衰的关键措施之一。目前没有浇水的棉田要及时查看棉花长势,出现旱象要及时浇水,如盛蕾初花期出现旱象,应及时浇水追肥,有利棉株稳长,促根下扎,增强抗旱能力。蕾期追肥要因地制宜,既满足发棵需要,又要防止施肥过多、过早,造成棉株旺长。一般棉田在初花期(开花株占10%)追肥,长势偏旺的棉田可进入开花期(开花占50%)以后追肥。结合浇水或降雨一般亩追尿素10~15公斤,磷钾肥不足的棉田,每亩再追施二铵10公斤、硫酸钾10公斤或适量氮磷钾复合肥。结合中耕施于地表10厘米以下,以确保肥效。

二、及时整枝:现蕾后及时去掉果枝以下的叶枝和破损叶,并随着棉苗生长及时打疯杈赘芽,以减少养分消耗,保花保铃。对于旺长棉田,可把果枝以下的叶片全部打掉,称之为“捋裤腿”,抑制旺长。在缺株断垄处多留1~2个叶枝,待长出1~2个果枝时打掉顶尖。根据棉花长势,一般7月15日前后打完顶尖。

三、加强中耕:现蕾后到封垄前一般中耕3~4次,做到雨后锄、浇后锄、有草锄。旺长棉田应深锄(10~14厘米)。有水浇条件地块应在6月20日前及时进行破膜,以增加土壤的通透性,促进根系下扎,提高棉株的抗逆能力。并于6月底7月初结合浇水施肥进行培土,培土的高度以17厘米左右为宜。

四、合理化控:棉田化控要根据棉田长势和浇水降雨情况灵活掌握,对旺长棉田,要及时化控,亩用缩节胺0.3~0.8克,对水15~20公斤。盛蕾初花期亩用缩节胺1~2克,对水20~30公斤均匀喷雾。可与追肥浇水相结合,防止旺长,塑造理想的株型。

五、综合防治病虫害:要及时防治棉蚜、棉铃虫、盲蝽、红蜘蛛、棉蓟马等虫害,同时应及时加强枯、黄萎病的防治工作。(河北省棉花产业创新团队邯郸试验站 王寒菊)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胡洪月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