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衡水:全力夺取“三夏” 农业生产取得全面胜利

2020-06-24 14:28:28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民报 · 河北农网讯(记者李晓阳)6月23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福庆就该市“三夏”农业生产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对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夏收、夏种、夏管”(简称“三夏”)生产服务,发挥农业“压舱石”的关键作用,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夏收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夏管有序跟进,全力确保“三夏”农业生产安全稳定。

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对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围绕一个“抢”字 全力做好夏收工作,保住小麦丰收成果。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强化灾害性天气防范,狠抓小麦后期倒伏、干热风的预防,最大限度减轻损失,做到“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开展技术培训,组织150名农业技术人员,围绕小麦联合收割机具经常出现的故障、减少小麦机收损失、等内容,对农机手进行技术培训,并采用电话、微信等形式发布电子技术资料40余份,举办技术讲座13期,开展集市咨询25次,印发技术明白纸5万余份,培训机手7000余人。适时抢收抢打,指导群众在小麦进入完熟期立即收获,做到成熟一片,收割一片,确保颗粒归仓。做好灾害性天气预防,对小麦收获期可能出现的阴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及时预报,制订落实各项抗灾救灾的措施,努力把可能发生的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突出一个“早”字 及时抓好夏种工作,为秋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基础。及早抓好玉米播种工作,组织发动农民争时间、抢进度,确保小麦收获和玉米播种同步进行,边收边种,争取收获小麦当天播种玉米。引导农民及时做好结构调整,优化品种结构,适度调减高耗水低效益的农作物种植,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强化农资监管,以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农资市场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让广大农民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农资。

立足一个“好”字 切实加强夏管工作,靠管理提高效益、提高质量。及时组织广大农民加强农作物特别是夏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查苗补苗工作。印发了《2020年衡水市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预案》,严密监测,及时预警,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特别是粮食安全。在抓紧抓好夏收、夏种的同时,统筹安排,不失时机加强以棉花整枝、中耕培土、病虫害防治等为重要内容的棉花田间管理,为夺取棉花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福庆表示,抓好“三夏”农业生产工作,事关全年粮食生产安全,事关农民增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衡水市农业农村系统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夺取“三夏”农业生产的全面胜利,为全年农业特别是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