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肉鸡养殖后期采食量低下的5个原因

2020-06-19 10:29:59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肉鸡养殖的规模化和集约化,肉鸡养殖成绩欧指越来越高,料比越来越低。但还有许多养殖场因为肉鸡30日龄后采食量低下而影响最终出栏体重,导致养殖效益降低。

近两年来,特别是夏秋季节,有许多肉鸡养殖场发生30日龄后的肉鸡在没有明显病症的情况下采食不跟天和采食量低下的现象。

对于肉鸡养殖后期采食量低下的原因众说纷纭,但至今没有统一有效的解决方案,成为让广大养殖户头痛的难题。通过与同行业技术老师和养殖管理者的交流探讨,并结合多年养殖经验,对于肉鸡养殖后期采食低下成因综合分析如下:

一、通风方面问题。

1.通风过于保守,后期鸡舍温度偏高,影响鸡群采食。

2.进风口设计调节不合理,(特别是进风小窗数量不足、水帘面积不足、布局不合理的鸡舍采食量低下的情况更为严重)进风口与排风风机不匹配,造成鸡舍负压过大或过小,致使鸡舍整体含氧量变低,空气交换流通性差,通风不均不良,从而造成鸡群采食量低下。

3.鸡舍通风过渡不合理,鸡舍温差负压环境变化大,鸡群应激,影响采食。

二、管理方面因素。

1.水线饮水问题,后期水压低,水嘴流速低,水线长时间不清洗,或清洗不净,水线内水嘴位置生物膜蓄积严重,阻塞水嘴,同时造成水线内霉菌等有害菌超标,影响鸡群正常饮水健康,造成采食量下降。

2.喂料管理不当,未养成科学合理的空槽控料习惯,单次加料过多,料槽内沉料严重,影响鸡群食欲,加之后期鸡吐水,鸡舍湿度大造成饲料污染结块,降低鸡群食欲。

3.鸡舍环境差,湿度大,造成饲料霉菌超标,鸡群处于亚健康状态。

三、鸡群免疫抑制因素。

1.新城疫免疫失败或免疫率低,后期鸡群抗体低,处于亚健康状态。

2.喂养前中期鸡群的腺肌胃炎治疗不彻底,或有隐性腺病毒等免疫抑制性疾病。

四、肝脏、脾脏器官功能受损。

1.肝脏是家禽体内最大的消化腺,又是体内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和物质转化最旺盛、功能最多样化的重要器官。其功能涉及物质代谢、生物转化、胆汁生成与分泌、凝血、内分泌调节和免疫等机能;还在体温维持、调节血液循环量、调节水在血管内外分布平衡中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肝脏是家禽体内的一个巨大的“化工厂”,如果肝脏受损功能下降,将影响机体健康,免疫下降,采食量低下。

2.脾脏是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有生血增加免疫力的作用,主运化,主肌肉,主统血,通过把胃里消化食物的精微营养提取出来并由气血运送到全身各处,来营养五脏六腑和四肢百骸,同时通过气血能把身体的代谢垃圾携带出来,分别运送到大肠和泌尿系统排出体外。所以脾脏发育不全、受损、虚弱的时候,鸡群免疫力就会降低,处于免疫抑制亚健康状态。

五、种源问题。

种鸡日龄过大强制换羽,导致商品代生产性能降低、风险累计。鸡群中保护性抗体衰减,免疫抑制性疾病垂直传播增加了采食量降低的风险。

临床解决方案:

1.合理加强通风换气,保障鸡舍内含氧量,为鸡群营造一个温湿度适宜利于生长的小环境,根据鸡舍实际情况,合理调整鸡舍进风口和风机数量,及鸡舍负压值,保障通风的安全均匀、有效平稳。

2.增强饲养管理,定期清洗水线,合理调整水压和水线高度,保证水嘴的通透,同时(改善水质调节的值减少水线内霉菌和有害菌数量)养成科学合理的喂料、空槽、控料习惯,有利于鸡群消化系统健康发育,保持鸡群食欲旺盛。同时合理排湿防止饲料结块霉变,保障饲料的新鲜适口性。

3.做好疫苗防疫工作,保障鸡群后期抗体良好。减少鸡群免疫抑制性疾病的发生。

4.做好肝脏脾脏的保健工作,减少肝脾损伤发生,保障肝脾的消化解毒免疫功能。

5.选择优质的鸡苗。(刘志杰)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