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临漳150万元财政防贫保险不让一户返贫

2020-06-17 15:30:05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标题:临漳县财政每年拿出150万元投入防贫保险 消除致贫隐患 不让一户返贫

日前,邯郸市临漳县称勾集镇集后李村民李美锋将一块写着“党的好政策,人民的好干部”牌匾送到临漳县扶贫办,感谢党和政府实施防贫保险政策,挽救了他们一家人,重新树立了继续为儿子治疗重病的信心。

据了解,李美锋的儿子李某刚满12岁,2017年8月患上了急性髓系白血病,先后在青岛、天津、北京等地住院治疗。除医保报销外,自付医疗费用290592.51元,使这个普通的农家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面对压力山大的经济负担,李美峰父亲泣不成声:“一个药片抵得上一亩小麦的收成,医院说看好孩子的病,至少还得100万元,我和亲家商量了几次,实在受不了了,就想放弃治疗……”据了解,急性髓系白血病治疗费用高,治愈率低,多数家庭难以维续,更何况李家是一个低收入的农村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2018年底,临漳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进行防贫对象筛查时,发现李某自付医疗费用较高的问题,指派人保财险临漳支公司工作人员到其家中了解实情。经过调查走访、民主评议、有关部门联合认定等程序,认定李美锋家庭符合防贫保险救助条件,按照防贫保险实施细则,拨付防贫保险救助金171333.46元,李家因此燃起了战胜病魔的希望。

防贫保险是邯郸市委推动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创新,积极消除贫困存量,主动控制贫困增量,即探索“未贫要防”的精准防贫长效机制,瞄准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精准防贫标准和程序,建立临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上筑起防止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

临漳县财政每年拿出150万元专项救助资金,用于精准防贫保险工作实施,采取“县财政负担、定额预支、随用随补”的原则推进政策落实。近两年来,临漳县通过自上而上筛查、自下而上申报、帮助责任人监测等途径救助因病、因灾临贫家庭46户,支付救助金近200万元,受益150余人,从根本上消除了致贫隐患,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记者李月锋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孟燕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