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扎根山村五年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17 15:35:3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扎根山村五年 助力脱贫攻坚

——保定市广播电视台驻唐县王尔峪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记者 张宝程  通讯员  甄慧帅  耿赫敏  刘雅娴)“叔叔阿姨快看,这是我小鸭子!”在唐县川里镇王尔峪村,一名小男孩高兴地向身穿红马甲的保定市爱心协会团体介绍着自己养的小鸭子。村民们介绍说:“这不是咱们村工作队第一次联系爱心协会帮扶了,这孩子看见穿红马甲的就亲切!”这次,保定市广播电视台驻唐县川里镇王尔峪村工作队联系保定市爱心协会,为村里送来大鼓、音响等文艺设备,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王尔峪村座落在唐县西北深山区,是深度贫困村。村子有多道自然沟,矗立着大小山峰几十座,自然条件十分贫瘠,全村现有237户、6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是唐县1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6年,保定广播电视台扶贫工作队来到唐县川里镇王尔峪村,在将近5年的时间里,为了这一方水土脱贫致富,工作队想方法、找对策,倾洒着心血和汗水。立志,不脱贫,不脱钩,不收兵。

王尔峪村由9个自然村组成,最远的一个自然村距工作队驻地4公里,山高沟深,保定广播电视台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后,不辞辛苦,不分昼夜,一次次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对接服务。遇到村里婚丧嫁娶、大事小情,工作队像村里人一样来往走动、关心关爱。长期大量的走访,耐心亲近的交流,真切实惠的帮扶,让村民切实的感受到工作队的心是真诚的,帮扶是实在的,从而逐步的放下疑虑,敞开心扉,把工作队员当成了自家人、贴心人。

讲一百句实话不如办好一件实事。工作队依托单位媒体优势,多方联系社会上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持续开展“暖心行动”。2016年6月,带领王尔峪村的学生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并参观动物园,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17年6月,联系爱心企业捐助48个单人床、48套被褥、20个装满液化气的钢瓶和20套液化气灶具。2018年第三季度,为王尔峪村4个贫困生联系爱心企业助学资助,每个学生每月资助300至600元不等,直至大学毕业。2019年8月,联系爱心企业为村里的小学生捐赠校服。2020年5月,联系保定市爱心协会捐赠文艺设备……几年来,工作队共组织捐助活动30余场,捐赠款物总价值近50万元。

保定广播电视台非常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几年来,共拿出24万元,资助三个贫困村,解决村里没有集体收入的问题。并动员所有的中层干部和村里的贫困户结成对子,实行”一帮一”,“一帮二”的结对帮扶形式,帮扶责任人利用工作间隙和休息时间开展走访慰问,对帮扶户嘘寒问暖、促膝谈心,给帮扶户送米送面、床上用品等各种生活物资,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频繁的往来,真挚的情谊,触动着乡亲们,让帮扶人和帮扶户之间建立起了如朋友似亲戚般的感情。

工作队初到王尔峪村时,村里基础设施非常落后,路面坑坑洼洼,路旁杂草丛生,夜晚漆黑一片,寂静无生气。工作队进驻后,开始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打井修路、架桥安灯,文化广场健身器材、文化书屋、卫生室等统统建起来了。现在村里是道路街巷硬化亮化,文化广场平整宽大,健身器材品种多样,农村书屋图书满架,医务室里药品齐全,阶梯瀑布河槽净化,危房改造机井打压,街道整洁墙壁粉刷。一项项惠民工程如期完成,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发展惠农产业是脱贫的长效措施,截至目前,王尔峪村共有三项光伏发电项目,覆盖村里的121户贫困户;三项资产收益项目,覆盖村里72户贫困户;一座380平米的扶贫车间,安排贫困户10人就业;2017至2019年安排公益岗30多个,各项收入总计近百万元。2018年,王尔峪村整体通过了省市脱贫验收考核,2019年通过了国家级验收检查。为了巩固2018年脱贫成果,工作队按照习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提出的“脱贫不摘责任、脱贫不摘政策、脱贫不摘帮扶、脱贫不摘监管”四不摘原则,确定了完备的2019年和2020年的工作任务目标,继续加强产业发展和后续帮扶。

五年的驻村生涯,与村民的点滴相处,让保定市广播电视台驻唐县王尔峪村的工作队员们爱上了这个美丽古朴的小山村。王尔峪的乡亲们也真切切的感受到驻村工作队的真情和温暖。乡亲们用最朴素的话语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有的对工作队员说:“给你们家里人说,让他们有时间到村里来玩儿,这里空气好,水好,政府新给盖的房,有地方住!”有的对帮扶人说:“别再来看我们了,大老远的,现在政策好,我们过的舒坦着呢!”有的村民给工作队送来瓜果蔬菜:“这是我们自己种的,没使化肥,带回去尝尝!”

如今的王尔峪村,不仅拥有挚美的自然风光,更有淳朴的民风,致富的产业,以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相信未来的王尔峪村会愈加美丽,王尔峪的村民会越来越幸福。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