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鸡泽褚庄第一书记秦超杰驻村更“驻心”

2020-06-16 10:43:22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超杰向微工厂捐赠口罩消毒液

河北农民报 · 河北农网讯(通讯员王荣安、韩琳琳)“感谢秦书记给我们送来了口罩和消毒液,让我们做好防护,安心复工;我在‘微工厂’每个月能挣1500多块钱,心里很高兴。”5月26日,鸡泽县曹庄镇褚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贵娥说。

杨贵娥今年56岁,她和她的丈夫患有高血压等老年病,常年吃药,只能靠种地维持生活。2014年,杨贵娥被纳入建档立卡范围,成为就业扶贫对象,在邯郸学院曲周分院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秦超杰等各级扶贫干部帮扶下,她进入本村李春燕扶贫“微工厂”上班,生产劳保手套,负责手套的手心加工工作。像杨贵娥这样在微工厂就业的工人有18人,其中3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每月收入1500元左右,实现稳定脱贫。

“超杰书记时刻牵挂着褚庄村群众,”邯郸学院曲周分院驻村工作组干部徐永岭说,“他带领我们第一时间结束春节假期,大年初三就返岗回村,协助村‘两委’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

他们在村主街道口设置检测站,在返乡人员家门口张贴“三亮身份告知牌”——展示返乡人员姓名、包联村医与村干部和自我隔离时间段。“除每天利用高音喇叭做好防疫宣传外,超杰书记还通过电话、微信向村民推送疫情防控有关知识。” 褚庄村两委干部赵新龙说。仅1月29日一天,秦超杰就组织17名帮扶责任人向分包的24户贫困户通了温情电话,入户帮助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打扫卫生,喷洒消毒液,稳定了贫困户的情绪。

防疫值班

他们在村标志地段悬挂10多幅宣传条幅,还挨门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单500余张,使这个仅有207户居民的鸡泽县南部小村户均得到近2.5张,实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全覆盖。“超杰书记还代表派出单位,为防疫值班的村干部送去棉军大衣、消毒液、方便面等防护用品和慰问品,解决了疫情防控初期物资紧张的难题。”村党支部书记毛保印说。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变好后,秦超杰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恢复正常生活和推进精准脱贫上来。政府下达逐步复工复产通知后,他就积极联系扶贫微工厂,帮助做好卫生消杀等工作,加快复工复产。同时,他还到群众家中走访,发放招工信息,鼓励有劳动能力的群众积极复工复产,增加经济收入。

李春燕的扶贫“微工厂”就是在秦超杰等干部帮扶下顺利实现复工的。说起第一书记秦超杰,“微工厂”负责人李春燕满怀感激:“疫情期间,秦书记建议我们让工人把机器搬到各自家中进行生产工作,这样就保证了居家隔离和工作两不误。他还指导我们建立了‘微工厂’工人微信群,方便了彼此联系。”如今,“微工厂”承接了近万副手套的订单,每天加班加点生产,每年可生产销售劳保手套12万副。

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微工厂”也有了固定员工,秦超杰紧盯不放的是当地优势农产品葡萄的种植、管理。他走上田间地头,跟村民谈话聊天,让大家适时有序进行葡萄等农作物的灌溉、病虫防治,为增产丰收打下基础。

“自从参加了夜校的培训,增长了很多知识,之前葡萄种植上的很多问题都解决了,预计今年每亩能挣6000块钱。”通过种植葡萄脱贫的赵仲秋说。在秦超杰努力下,村“两委”开办扶贫夜校,举办5次扶贫讲座,邀请鸡泽县高级农艺师田平增,为村民指导葡萄等农作物的害虫防治和葡萄种植技术培训等工作,提高群众的葡萄种植收益。

为贫困户孩子辅导作业

产业扶贫拔穷根,这样的工作秦超杰没少做。自2018年3月10日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以来,他带领工作队员加班加点,学习档案管理知识,对全村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档案查漏补缺,逐一完善,并分类存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好基础。

秦超杰积极协助村“两委”主动对接企业,联系河北阔程养殖有限公司跟村里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入股扶贫资金77800元,同时联系光伏发电企业与村内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光伏分红协议,入股资金28470元,贫困户参与年终分红,增加收入,防止脱贫后返贫。

为进一步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两年来,秦超杰带领工作组协助村“两委”,向派出单位争取扶贫资金9万元,向上级有关部门协调扶贫资金近150万元,铺设主街道便道4382平方米,硬化街巷4400平方米,铺设柏油路16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8盏,改造厕所103户,更换全村农户水管3万米,还给村里4个低保贫困户硬化庭院400平米,让贫困群众眼中有幸福,住得更舒心。

在他们努力下,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22人已经分批于2018年底全部脱贫。

疫情期间,秦超杰仍旧不忘瑶瑶、彤彤和辰辰3个贫困户孩子的学业。网课开始后,秦超杰主动电话联系他们的家人,指导孩子如何上好网课,并提醒他们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他还跟孩子任课老师联系,关心询问孩子上网课的情况。

早在2018年4月份,秦超杰走访路秀香、赵计申两户低保贫困户时发现,瑶瑶、彤彤和辰辰3个小学生学习成绩很差。他就在工作之余,带领2名工作队员义务为他们辅导作业,还给他们购买了学习用品。

秦超杰在辅导中有意识地跟这3个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逐步克服自卑心理。“我现在成绩提高了,期末考试的时候进步了15名,很感谢秦老师他们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我今后一定会更努力的。”赵计申的孙女瑶瑶说。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