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河北省二代棉铃虫发生趋势分析及防控建议

2020-06-15 10:30:0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根据麦田一代棉铃虫残虫基数,结合生态环境、种植结构和气象预报综合分析, 预计二代棉铃虫总体将偏轻发生, 落卵盛期在6月16~27日,高峰期在6月20日左右,比近年晚2~3天。成虫在播种早、长势好的棉田落卵量多;二代幼虫在棉田数量将偏低,在花生、蔬菜、玉米、油葵、中药材等作物的局部地块将偏高。主要依据:

1.麦田残虫基数低。根据相关县(市、区)植保站6月初在麦田调查,全省麦田一代残虫量平均0.058头/平方米,残虫量平均值比上年低了0.013头,低于近20年的平均残虫量(0.131头/平方米),残虫量为近10年来的倒数第三。地区间残虫量差异较大,其中安新县、辛集市、滦州市麦田残虫量偏高,分别为0.18头/平方米、0.17头/平方米、0.167头/平方米,安新县、辛集市每平米残虫量分别比上年高了0.02头、0.115头。博野、霸州等县残虫量低,残虫量均在0.01头/平方米以下。

2.残虫龄期发育进度较常年偏晚。6月初,全省残虫龄期调查,1龄占0.25%、2龄占8.17%、3龄占31.04%、4龄占30.28%、5龄占14.04%、6龄占7.59%,其中4~6龄幼虫占总虫量的51.91%,发育进度慢于上年的64.00%,为近五年来发育进度最低值。

3.生态环境利于发生。我省小麦收割后以铁茬播种夏玉米为主,有利于蛹存活。生产上种植的转BT基因抗虫棉对二代棉铃虫有较强抗性,棉田幼虫量将偏低,二代棉铃虫将主要扩散至花生、蔬菜、玉米、油葵、中药材等作物田上进行为害。

4.气象条件利于发生。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十天,全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18~23℃,其他地区24~28℃;其中衡水中西部、邢台南部、邯郸较常年偏高3~4℃;14~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局地37~39℃,高温低湿气候将对棉铃虫卵孵化造成一定影响。

防治建议:非抗虫棉及早发棉田,棉铃虫成虫期采用性诱剂配套干式飞蛾诱捕器,或条施生物食诱剂诱杀成虫;当棉铃虫百株低龄幼虫达10头时及时防治,优先选用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Bt.,抗虫棉田禁用)、短稳杆菌等生物农药。玉米田,棉铃虫产卵初期释放螟黄赤眼蜂灭卵,或卵孵化盛期喷洒苏云金杆菌制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等。其它作物百株累计落卵100粒时,选用茚虫威、多杀霉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除虫脲、虱螨脲、氟铃脲等进行药剂防治。(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 刘莉 勾建军)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