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冀南梨园日灼情况调查及预防措施

2020-06-15 10:30:0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3日和6月7日,邯郸市魏县,以及邢台、石家庄等地部分果园,连续遭遇高温,造成部分梨树叶片变褐、干枯,果实烫伤变褐或变黑,影响果实生长和外观品质。造成叶片和果实受伤的可分为日灼和气灼两种情况,向阳面叶片和果实受伤多为日灼所致,背荫部叶片和果实受伤多为气灼所致。

一、影响日灼危害的因素

通过魏县实地调查和访谈果农,总结调查结果如下:

1.品种。同一果园,新梨7号、红香酥、玉露香未见发生,鸭梨发生较轻,黄冠梨中等程度发生,秋月、晚秋黄梨发生较重,在调查品种中,晚秋黄梨日灼最为严重;

2.土壤管理。浇水及时,湿度大、生草的果园发生较轻或未发生,反之,干旱墒情差、清耕无草的果园发生较重;

3.树势。树势强壮的树发生较轻或未发生,树势弱的树发生较重,同一株树水平枝、下垂枝发生重,斜生枝、直立枝则发生轻或未发生;

4.树体管理。修剪到位、通风透光良好的果园发生轻或不发生,树体郁闭、通风透光不良的果园发生较重;

5.方位。向阳面的枝发生较重,以东南方向的枝最为突出,背荫枝发生轻或未发生。

6.喷药情况。通过调查发现,高温前喷药与否、喷药间隔时间长短、喷药种类有一定关系。高温前5天没喷药的果园发生轻或未发生,高温前3天或3天以上喷药的果园未发生或发生较轻;高温前1天或不足1天喷药的果园有发生或发生重;喷毒死蜱的果园发生重,未喷毒死蜱而其它药的则发生轻。

二、日灼的预防措施:

1.密切关注天气预报,若有高温来临,应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2.加强肥水管理,合理负载,强健树势,增强抗逆性。

3.合理修剪。根据栽植密度建造良好的树体结构,避免树体郁闭,确保树体通风透光。修剪时多选留斜生枝,注意对水平枝的疏除或回缩复壮。

4.适时灌水,保持土壤适宜的含水量。土壤不能过干或过湿,如果能在高温天来临前,给果园浅浇水或隔行浇水,都能有效减少日灼现象发生。在浇水时,一定避开中午高温时段,选择早晚浇水为宜。

5.果园生草。果树根系是对外界条件最敏感的器官,多数果树根系生长的最适温度在13℃—26℃之间,超过30℃或低于0℃即停止生长,实验表明,生草的果园夏季地表温度较清耕园低5℃—10℃。生草覆草给根系创造了一个生态最适稳定层,从而延长根系生长时间,促进树体养分的吸收与合成。高温季节,待草高长至60厘米左右时,进行刈割覆盖。通过果园生草循环生长、反复覆盖,可使盛果期园夏季高温时期地面有绿色植物覆盖,保护根系不受伤害。

6.树体喷水。当预报有35℃以上高温时,可在高温来临前当天10点以前或下午5时以后,向树体喷洒3%石灰水或清水进行降温增湿,改善果园小气候,缓解高温和太阳直射对树体和果实的伤害。

7.科学用药。高温季节梨园用药一定要谨慎,忌温度过高时喷药,在高温下农药挥发损失大、药性分解快,此时喷药药效会降低。忌药液浓度过高,药液喷于作物叶面后,由于水分挥发快,易造成药害会损伤叶片或果实。夏季喷药建议:一是要选择上午8~10时、下午5~7时,掌握没有露水和避开高温时段,趁害虫活动旺盛时喷药;二是应当适当加大兑水量,以免药害的发生。

8.防治虫害。高温干旱虫泛滥,阴雨连绵病爆发,一定要加强对果园里的红蜘蛛、二斑叶螨、梨木虱等害虫的防治。

9.搭建防护网。有鸟害和冰雹多发区,可搭建防护网,既可防御鸟害和冰雹伤害,又可减少太阳直射对果实和树体的伤害。(魏县林业局 郭延凯)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