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健康>>

真的安全吗? 关于九价HPV疫苗,答案在这

2020-06-12 17:02:22 来源:中新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超龄怎么办?感染过HPV怎么办?安全性如何?关于九价HPV疫苗,答案都在这里

九价HPV疫苗终于开打了。

5月30日,中国大陆第一针九价HPV疫苗在海南博鳌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完成接种。据悉,此次提供的九价HPV疫苗为套餐形式,费用共计5800元。

在全国其他城市,HPV九价疫苗也有望在今年年底落地。虽说价格不便宜,但民众的接种热情仍然很高。此前四价疫苗上市时,全国多地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有数据指出,在中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于第一位,每年新发病例约10万例,死亡人数约3万人。在这样的情况下,HPV疫苗受到欢迎也就并不奇怪了。

然而热情之余,也有疑问:“价”越高越好吗?超龄了怎么办?感染过病毒还能打吗?疫苗真的安全吗……

针对这些问题,国是君咨询了相关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1.二价、四价、九价,价越高越好吗?

疫苗的“价”指的是疫苗有效预防HPV型号的数量。二价可预防最常见的两种HPV病毒型号、四价预防四种、九价预防九种。

根据药监局官网发布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有条件批准上市》。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生殖器疣、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有数据称,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

更高价的疫苗可以防范更多类型的病毒,但在预防作用上,“四价是二价的两倍,九价是四价的两倍”这种认识是不对的。

北京大学一医院宫颈病变诊疗中心副主任赵健曾表示:HPV疫苗保护效果并不是叠加的,HPV疫苗二价/四价的保护率在鳞癌达到84.5%,叠加另外五种型,在鳞癌只能上升7.7个百分点的保护,在腺癌从62.6%的基础上也只提升7.6个百分点的保护。

九价疫苗增加的几种预防类型是锦上添花,但这些“花”并不足以防范所有的HPV病毒。

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副教授、肿瘤学博士李凤虎告诉国是直通车:“HPV的感染类型大概有200多种。九价只是比二价、四价疫苗抗病毒的范围宽,但是它也不能涵盖全部的病毒类型。即使接种了九价疫苗,也并不是说绝对不会被病毒感染。”

2.为什么九价疫苗接种年龄卡在26周岁?超过26岁了怎么办?

根据药监局文件,目前在中国大陆,九价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年龄超过26岁的女性可能无法预约上九价疫苗。为什么要这样规定?超过26岁又想注射疫苗又该怎么办?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郑莹曾表示,女性超过26岁,感染过HPV病毒的可能性就比较高。虽然疫苗也能起到一定保护作用,但性价比不高。

李凤虎认为:“这可能与疫苗的临床实验有一定的关系,另外也存在这个年龄段可能是感染的高发年龄。”

对于年龄在26岁以上,又希望接种疫苗的女性,李凤虎建议选择接种二价的或四价疫苗:“文献已经有相关数据,四价可以阻断70-80%的感染,质量比较较高,也是很有效的”。

5月29日(昨天),二价HPV疫苗生产企业葛兰素史克宣布,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技术审评结果,HPV疫苗希瑞适的接种对象年龄延长至45岁已获得批准。目前,二价和四价疫苗的接种年龄上限都已经达到了45岁,可供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选择。

3.九价疫苗8天通过审批,在这么快的审批速度下安全能保证吗?

审批速度快并不代表九价HPV疫苗是一种仓促上市的疫苗。为它加速的是药物审批绿色通道和前两种HPV疫苗的铺垫。

“安全性是毫无疑问的”,李凤虎告诉记者:“任何一种药物在上市或审批前需要做临床前试验及临床一期二期三期试验,其目的就是了解该药物的安全性,适应症及用药剂量,只有完成这些试验,才可以审批上市。只有临床试验获得很好的安全性及疗效,才可以获得快速审批。”

事实上,HPV九价疫苗之所以能够火速获批,是因为在此前,已经做了很多铺垫。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研究员刘昌孝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收到九价HPV疫苗进口注册申请后,国家药监局就将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多次就产品在境外临床数据及上市后安全监测情况与企业沟通交流,并基于之前四价HPV疫苗获批的数据,有条件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与境外临床数据相桥接,在最短时间内有条件批准了产品的进口注册。

4.如果决定接种了,需要提前去检查是否感染过HPV吗?

首先,需要周知的一点是,不管有没有接种HPV疫苗的意向,定期体检都是非常必要的。在接种疫苗之后,也应保持定期体检的习惯。其次,HPV感染并不是疫苗的禁忌症,是可以接种的。

没有感染过HPV的人接种疫苗收益更高,而对于感染了HPV的人来说,接种疫苗有助于防止持续性感染。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乔友林表示:“HPV疫苗和宫颈癌筛查相结合,是目前预防宫颈癌的最佳策略,有助于有效控制宫颈癌的发病和死亡。”

5.适龄的女性里,有没有不适合接种的情况?

李凤虎表示,在适龄人群里,有三种状况是不适合接种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存在用药的禁忌症。第二是对药物过敏,如果存在致死性过敏,是不适合接种的。另外,怀孕期间也是不主张接种的。

李凤虎告诉国是直通车:“怀孕期间不能接种,但孕前和生产后是可以接种的,是安全的,这是有文献支持的。”

6.接种了HPV疫苗可以获得多久的保护?

目前研究数据显示,二价和四价疫苗上市已经超过十年,接种人群的抗体水平依然维持在高水平。而2014年上市的九价疫苗,在对于9-15岁及16-26岁人群的研究显示,血清抗体在疫苗接种后第5年依然维持阳性。

李凤虎表示,在接种以后能够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的时间,目前文献的结论是8到9年。

他认为,目前的结果受限于随访试验的长短,而随着随访时间的延长,抗病毒的免疫反应也存在持续延长的可能性。(陈颖)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