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调研梨主产区 助力河北省梨产业集群项目建设

2020-06-12 11:03:17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6-28日,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产业经济岗位专家王俊芹教授、团队成员于欣慧博士,会同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赵少波副处长、财务处蒋凡峥调研员、马立刚研究员,先后赴石家庄晋州市、赵县、邢台市宁晋县、威县等梨主产区,调研梨产业集群发展情况。石家庄市、邢台市及相关市县农业农村局领导陪同参与调研。

为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1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开始实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经各省(区、市)申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审核,批准建设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其中,河北越夏食用菌和河北鸭梨两个产业集群入选。按照“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细化举措,坚持全产业链开发路径,培育结构合理、链条完整、聚集度高、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建设要求,河北省项目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了此次集中调研。

据调研了解,晋州鸭梨、黄冠梨和赵县雪花梨、鸭梨是其主要的梨果产品,目前种植面积均在20万亩左右。今年受到冻害、冰雹的自然灾害影响,给梨产业发展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在标准化生产基地、冷藏、加工、品牌方面等方面晋州、赵县都有不同程度的短板。梨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一定程度上可以助力全链条发展环节中的薄弱环节。但可以看出,深加工和品牌建设对晋州、赵县的梨产业发展仍然是较大的瓶颈。

宁晋县梨树栽培面积9万亩,梨产量保持在30万吨/年,主要的生产组织是合作社,如雨佳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丰融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在梨产业集群项目上的发展主要依托合作社,通过创新管理、发展订单购销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依靠与大学合作建立多方面基地。今年受到冻害、冰雹的自然灾害影响,加之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缺乏高质量梨产品、基地设施建设标准不高等,造成宁晋县梨产业发展速度缓慢。梨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一定程度上可以助力全链条发展环节中的薄弱环节,在推动宁晋县梨品种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威县立足优势资源,根据规划建立高标准优质梨生产基地10.3万亩,梨园210个,依靠科技支撑,与专家、学校合作,建设了省级农业(梨)创新驿站。在“六个统一”“8大程序、30道工序”“五统一分”绿色生产标准的严格要求下,威县梨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涉及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分拣标准车间、冷库等,并使用“威梨”省级区域公用品牌,组织参加展销会、举办梨花节、旅发大会等。依托龙头企业,威县探索创新了“威梨资产收益联结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由于威县梨产业发展较晚,规模发展速度较快,冷库储存容量、销售体系以及防灾减灾能力上仍然存在不足,由此,梨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威县梨产业补短板,推动威县梨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调研中,调研专家组针对晋州市和赵县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生产成本核算、龙头企业经营模式、点上销售、产业集群建设中的资金使用等问题,宁晋县的产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合作社生产经营模式、地理标志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等情况,威县梨产业发展中的产后保鲜加工、销售、品牌打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讨,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其中,调研组就今年将在威县举办的中国首届梨电商大会相关事宜进行讨论,认为电商大会的召开对威县梨产业开拓市场提供了新的路径,对做靓河北省梨产业品牌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据了解,此次调研一方面是为我省梨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摸清底数,为项目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是对项目建设相关政策和建设工作的推介和动员。针对调研情况,项目主管部门将进一步细化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建设总体要求,加强要素集聚支撑,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各类金融机构,引导推动资本、科技、人才、土地等要素向产业集群集聚。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让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