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民生>>

吹响“技能培训”集结号 助力易地搬迁贫困户

2020-06-10 14:56:56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孝金波)面对庞大的搬迁户群体,怎样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记者从人社部获悉,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是全国第二大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人社部门以技能提升助推脱贫攻坚为抓手,开展大规模的技能培训。通过有序输出和本地务工,卯家湾安置区的20299名易迁劳动力中已经有18702人实现就业。

鲁甸县卯家湾是云南省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安置区,2020年安置区共有9098户390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搬迁入住8346户35858人。

针对易迁劳动力中无一技之长、年龄偏大、身体残疾,不能外出、不敢外出、不想外出的就业困难对象,鲁甸人社局计划投入技能培训资金近900万元,依托扶贫车间、培训机构、企业开展涉及菌类栽培、餐饮服务、农家菜烹饪、电工、钢筋工、畜禽养殖、果树管理、家政服务、挖掘机操作等工种培训,培训内容除专业知识外,涵盖科学防疫、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安全常识、禁毒防艾、感恩教育、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

崔汝华指导学员实操炒菜。图片来源:鲁甸人社局

今年5月6日昭通金辉职业培训站在新街镇闪桥村组织开展农家菜烹饪培训,参训人员共59人。拥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高级厨师崔汝华正带着大家炒出一道道舌尖上的鲁甸农家菜,有花椒鸡、酸菜鱼、梭山凉粉、油糕饵块等,挑动大家的味蕾。精一技通百路。易朝艳,女,35岁,培训结束后,她将在新街饭店就业,月收入3000到4000元,积累经验后准备自己创业开店,用农家菜炒出红红火火的幸福日子。

吴从军在食用菌大棚里讲解菌类种植方法。图片来源:鲁甸人社局

粤旺集团食用菌技术总监吴从军在为卯家湾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农村劳动力)第六期“菌类食品加工”培训班学员讲解食用菌栽培技术。从食用菌的生产方案设计、菌种的培养、配方、接菌、田间管理、到杂菌污染的防治、害虫的防治、采收等各个环节作了详细介绍,让学员身临其境学到知识,培训结束后杨家平、刘伦贵等学员也在鲁甸县粤旺香菇大棚内找到了工作,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昭通市巧家县搬迁户钟远全在编制藤椅。图片来源:鲁甸县人社局

从昭通市巧家县搬迁来的钟远全因下肢残疾,无法外出打工,鲁甸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他到这里学习藤编技术,经过几天的学习,他已经是这个厂里的熟练工人,不仅自己会编,还指导旁边的邻居大妈。他说:“学到这门技术,每个月不但能挣到2000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而且找到了乐趣,以前是一个人呆在家看着妻子一个人忙碌,不能帮忙,不能减轻家里负担,全家陷入困境,心里感到很愧疚。现在能凭自己的双手养家糊口了,满心的欢喜。”

鲁甸卯家湾安置区农村劳动力汽车维修工实操培训。图片来源:鲁甸县人社局

昭通市皖滇机械职业培训学校开展的为期一月的第一批“挖掘机”特种技能培训已于5月28日开班,培训以“封闭式管理+理论培训+实践操作”的方式进行。在卯家湾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农村劳动力)第九期“汽车维修班”培训实操现场,修理厂师傅耐心讲解,通过实际操作,学员熟练地掌握汽车维修技能。培训合格后,发放全国通用的“挖掘机驾驶证”、“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证”双证书,人社部门和培训机构还将结合学员意愿推介就业岗位。

2020年,鲁甸县计划培训劳动力3.5万人,其中引导性培训2.8万人,技能培训0.7万人,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办41个班次培训2249人,推出以技能培训为重点的一系列就业扶贫惠民政策。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小朝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