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鸡泽贫困户爱上“宝葫芦”

2020-06-09 11:12:21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民报 · 河北农网讯(通讯员王荣安、韩琳)初夏一场及时雨,鸡泽县曹庄镇李马昌村建档立卡户宋学贵庭院里5株优良品种“亚葫芦”返苗挺身儿,同村李月萍的家院中的葫芦苗也愈发茁壮。“每株葫芦苗可以结3-5个葫芦,每个葫芦回收价20元左右,预计总收入将达到500元。”5月12日,前来指导种植技术的鸡泽县“葫芦王”任进利说。当天,李马昌村“两委”和任进利一起走遍李马昌村的4个建档立卡户,查看了之前免费提供的40棵文玩葫芦苗长势,帮助他们掌握葫芦种植技术,让党建责任田成为贫困户的“福禄”园。

庭院种葫芦,美化绿化还有收入,这样的好事发生在鸡泽县7个乡镇169个村800个贫困户家里,鸡泽县400名帮扶责任人购买葫芦种苗帮助建档立卡户移栽,小葫芦成为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的新希望。“鸡泽县将庭院经济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渠道之一,帮扶责任人通过购买葫芦种苗提供给贫困户种植,贫困户通过销售葫芦,增加收入。”鸡泽县扶开办主任苏尚军说。

从4月份开始,鸡泽县魏青村里就热闹起来,车辆进进出出,“我要20粒葫芦种”“帮我们包上30粒吧,谢谢了”……这些帮扶责任人的目的地都是当地人称“葫芦王”的任进利家中,他们来这里买葫芦种子、种苗,学习种植技术后又把种子、种苗送到自己“分包”帮扶的建档立卡户。

“葫芦能卖钱!”这样的理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多鸡泽人的认同,把葫芦做成产业的,正是“葫芦王”任进利。

穿过魏青村葫芦长廊,就看到了任进利家的葫芦展销厅,毛遂自荐、邯郸学步、胡服骑射……这些源于邯郸的成语故事被任进利运用烙画技艺烙在大小不一的葫芦上,摆放在展销厅中,栩栩如生。

提起任进利种植葫芦的历程,魏青村群众都能说个一二。

2012年,几次创业受挫的任进利在网上偶然看到了山东聊城举办“葫芦文化节”的消息,从小就对葫芦颇感兴趣的他没犹豫就赶到了现场。看到形形色色的工艺葫芦,心灰意冷的他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

1998年大专毕业后,任进利跑过运输,办过皮棉加工厂,合伙开过水晶球加工厂,甚至还开过饭店。“人生苦短几十年,拼搏一天算一天。宁可轰轰烈烈死,也不窝窝囊囊活。”任进利说自打有了微信他就没更改过签名。

任进利带着梦想到山东学习葫芦种植和烙画技艺,回家后撸起袖子就干。有人说他不务正业,父母和妻子也极力反对,“要么打工,要么种地,葫芦就是个玩意儿,这能挣钱?”可一心想创业的任进利不愿意妥协,哪怕是和自己。

葫芦的种植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一次被冰雹破坏,第二次遇上大暴雨,葫芦幼苗被浸透,授粉成功率大大降低。“那时候真是欲哭无泪,心想眼前产量上不去,那就先把质量搞上去。”在学习种植技术的同时,任进利也在努力钻研葫芦烙画技艺。

在不断学习和与同行交流中,任进利烙画技艺突飞猛进,种植葫芦的产量、品种和质量也都渐渐地跟了上来。随着烙画技艺被认可,任进利还创办了公司,制作精品葫芦给一些优质商家和高端玩家供货。

葫芦现在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大小不一的葫芦装饰着他家的庭院,餐具、摆件,甚至连任进利爱人魏生莲的耳坠取材也是葫芦,由此村里人就送了他个外号叫“葫芦王”。

“像这种30厘米多的素葫芦,可以卖50元,70多厘米高的起码可以卖1500元,好的烙画葫芦值近万元。”任进利的葫芦经常供不应求,有些客户甚至在葫芦还未摘下时就下了订单。

葫芦如今还给魏青村村民带来了不少收益,有种植意愿的村民,任进利上门手把手指导种植。魏利坡是魏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了5亩地学习葫芦种植,去年盈利三万多元。

任进利(左)帮助贫困户搭建葫芦架

“经常过来玩,怕没有销路不敢种,现在听说效益不错试试呗。”56岁的魏生镯原来一直在建筑工地打零工,今年也试种了500多株葫芦。如今,任进利带领同村及邻村的种植户已经扩大到20多户,总共承包了近50亩地。

4月,“通过葫芦和果树发展庭院经济”被列进了鸡泽县“脱贫攻坚月”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安排表。目前,该县7个乡镇政府和几十家县直单位来任进利家里购买葫芦种,然后交给分包贫困户,帮助他们实现脱贫。

已初具规模的魏青村葫芦产业使得不少人慕名前来,甚至有老板一次购买了价值20万元的葫芦。任进利还在快手、抖音等平台上开通了名为“鸡泽葫芦王”的账号,上传了700余个原创作品。

“我希望有更多爱好绘画的年轻人参与进来,自己富不算富,未来还想培育更多葫芦品种,带着种植户共同致富。”如今,任进利的工艺葫芦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地及各大旅游景区。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