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邢台县“面督面评”倒逼全县副职铆劲担当

2020-06-09 11:12:21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放稳“压舱石” 激活“动力源”  邢台县“面督面评”倒逼全县副职铆劲担当

河北农民报 · 河北农网讯(陈翠香、刘云峰、李朝达)邢台县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分类评价,探索“面督面评”工作机制,着重加强对全县16个乡镇以及承担实绩指标、重点工作的51个县直部门副职干部的考评,以排名比能力,以状态看作风,以实绩论英雄,压力下移,动力上传,倒逼全县副职干部“拼命三郎”的工作干劲,以“保五争三拼第一”的争先意识,“加足马力”奋勇争先。

砸责任,不听“合唱”听“独唱”。注重自我加压,注重考核引领。考细考实领导班子成员,不搞一窝蜂、大锅饭,杜绝滥竽充数、凑热闹,激发全县296名副职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千方百计想办法、绞尽脑汁抓举措。一是条线分类细考评。根据各自职务,对174名乡镇班子成员按9条线考评排队,线内看实绩,排榜比能力。根据工作职能,对51个县直部门班子领导成员划类管理,分为党群综合、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政法执法四个类别评价排队,避免“一刀切”、“一勺烩”。根据成员分工,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私人定制”考核指标,并进行责任分解,目标任务精准落实到岗到人。将27项省考核指标、78项市考核指标、69项县级指标分解到乡镇、县直单位,到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打破“一把手一肩挑”,领导班子一起考,量身定做,具体到人,给副职“压担子”“下单子”,迫使其“动脑子”、“想路子”。二是目标设置精权衡。在分值权重方面侧重凸显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在指标设定中增加实绩权重,突出实绩考核。将指标实绩作为评价乡镇副职的重要内容,权重占75%(含重点工作);新增对县直领导班子成员指标实绩评价,权重占60%。设置加分项,多干加分,多承担指标多加分,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区分难易度,领导干部承担多项工作轻重难易程度不一样,考评不一样评,不让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喊冤,让更多干部敢于、乐于克难攻坚,夺旗争星。三是重点突出看全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想什么、急什么、干什么,就重点考评什么”,特别是以“三创四建”为统领,突出根本性、关键性、决定性重点工作,从项目建设、招商选资、大气污染治理、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生事业、底线工作等方面,定指标,划任务。同时,从重点工作找责任单位、从责任单位找责任人员,对重点部门班子成员进行“重点评”、“跟进考”,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班子成员每季度实绩评价的重要内容,将责任追到底、压力传到底。确保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过程中责任到人、奖惩分明,努力争取各项指标在全市、全省拔头筹、争上游。

细督评,不看“总账”看“分账”。不看“大概账”,算好“精细账”。每月拿出70%以上时间和精力,奔走乡村、部门一线,卡住“三初、三中、三末”时间节点,对所有乡镇和承担重点工作的县直部门班子成员逐个面督面评、跟踪问效。面督面评做到“四个有”:督评有制式表格,规范化、标准化,所有人统一要求;督评过程有档案记录,实行视频文字双记录,一人一档管理;督评同“一把手”有对接反馈,抓薄弱环节、重点对象,同频共振,以督促干;督评情况每季度有分析报告,工作进度动态掌握,干部表现真实呈现,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具体做好三方面工作,算好三笔账:一是算好“年账”明导向。年初,班子成员逐一认领省市考核县指标、县重点工作,做到心中有方向、肩上有责任、手上有指标。年中看红榜、奖先进,设置“先进行列库”“加油站”。一次上红榜,进入“先进行列库”;连续两次上红榜,向所在单位发“优先晋职晋级、提拔重用、评先评优”函,鼓劲加压,确保年中加油不松劲。年末横竖比、算总账,通过班子成员四个季度排名与他人之间的横竖比,拉出大单子,列出总账目,严格奖惩。二是算好“季账”加动力。季初定目标、列举措,班子成员填写《目标举措表》,分解季度小目标,并列出具体举措,“进度条”式管理,一扣一扣拧螺丝,一步一步上台阶,拧紧踩实每一步。季中摆擂台、晒成效,举行班子成员“擂台赛”,亮晒思路、措施、成效,互比互看,克服路径依赖,打破条条框框。季末大排队、晒成绩,综合实绩评价、县领导评价、一把手评价、民意测评等,确定班子成员成绩排名,干得好的登上台面,干得差的浮出水面。三是算好“月账”巧施压。月初听举措、看思路,针对省市指标和重点中心工作,人人见面、项项督评,听班子成员“独唱”,看是否有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对标施策,自觉加压。月中督进展、促进度,“快”字当头,横纵对比,与月初比进展,与其他干部比快慢,做到“知矛盾、清矛盾”“知困难、清困难”, 确保重点工作顺利快速推进。月末看排名、查实效,看实际效果、看上级排名,亮实效,晒实情,迎先促后,以督促干、以评促优。

严奖惩,不搞“单响”打“组合”。综合施治,严明奖惩,以透明工作过程、透明考评手段、透明惩戒措施,倒逼工作作风,有效激励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竞相奋斗。一是透明考评过程。考评排队坚持“四个一”原则,即,所有干部一律平等、一视同仁、一个标准、一样对待。不仅看工作实绩,更看分管领导评价、“一把手”评价,看民意测评结果,看干部个人平时表现,通过综合分析,拿出过硬评价结果,让每一次排队都经得起公众监督和质疑,甚至追溯“回放”。二是公开晾晒结果。将每次的考评结果,采取媒体刊发、会议通报、文字公示,向全县晾晒,形成社会和舆论压力,倒逼各乡镇、县直单位副职改进工作、争先进位。三是刚性问责奖励。对领导班子成员指标完成的好、排位在前的评先评优、优先提拔重用;表现一般的不予提拔重用;指标完不成落在后面的进行约谈、年度考核定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直至组织调整。

实施领导班子分类评价、“面督面评”工作以来,全县干部激情干事,各项中心、重点工作强势开局,第一季度,累计洽谈项目112个,其中亿元签约项目20个;在建亿元以上县级重点项目共计68个,累计完成投资30.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亿,同比增长12.3%; 15项民生实事项目均完成季度形象进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61,同比下降22.33%,全市排名第6;PM2.5累计浓度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96%,全市排名第1,大气污染治理首战告捷。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