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顺平县:非公企业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2020-06-05 10:15:12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讯(记者 张宝程)近年来,顺平县非公企业积极借力党建平台,集聚企业力量,以组织为引领,支部做堡垒,党员做示范,推动非公企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全方位、多渠道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实现非公党建与脱贫致富互促双赢。

组织做保障,夯实扶贫基础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思想基础。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顺平县非公工委结合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集中培训,开展专题宣讲,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把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员代表约计250人全部纳入学习教育范畴,引导企业出资人认识到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是提升企业社会形象、实现企业社会价值的重要手段,教育党员职工致富不忘根本,先富带动后富。

强化行动引领,夯实技能基础。为切实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能力和增收能力,实行“党建+技能扶贫”,提升“造血”新动能,真正做到“授人以渔”。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贫困户”帮扶模式,通过企业党员和群众职工的技能培训实现技能传递,帮助贫困群众真正获得技术,获得安家立命的“真本事”。望蕊山庄生态园林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县乡和专家团队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整合资源,发起成立了桃产业协会和合作社,创建了技术推广应用和带动果农发展的技术服务模式。每年以培训班、现场会等形式对会员、社员果农进行专项技术培训,定期组织果农开展“果品评比”“冬剪”比赛、新品种交流会等活动,提升果农生产管理水平和提质增效意识。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共建基础。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贫困村党组织联系不紧密、交流不频繁、帮扶成效不明显等现状,顺平县开展“百企帮百村”“企业党建+村级党建”的共帮共建活动,引导企业和贫困对结对子,想法子,加快脱贫的步子。通过共建活动,企业党组织为村提供技术、物资、资金、设备、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应支持,村级组织负责在组织动员,项目协调,土地流转等方面下工夫。各取所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取“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等方法,着力做好特色文章,为贫困户、开“方子”,拔“穷根”。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天泽物业公司党支部一次性捐赠200万元。其负责人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正确引领,更离不开家乡父老的关爱,企业党组织和村级组织携手共建,为精准扶贫,顺利脱贫探索了一条有意义的路子

支部做堡垒,搭建扶贫平台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脱贫攻坚这场特殊战中,支部堡垒又被赋予了新的“平台”意义,一端连着非公企业,另一端连着贫困群众。借助党组织这一扶贫平台,实现了党旗领航,助力脱贫。

产业扶贫促增收。顺安绿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水果种植为主导,水果产品加工、物流与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多种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公司土地流转,三金联系农户——流转土地挣租金、园区打工挣薪金、参与入股挣股金。“旅游+农业”带动“党建+农户”,顺安绿生党支部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资源入股、打工就业、年底分红,使农民增收的外延更拓展、动能更强劲、亮点更多元。目前已成功带动全县4个乡镇65个村2084户6252人脱贫致富,人均增收3000多元。西南蒲万里鞋厂联合党支部积极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帮助劳动密集型企业把“扶贫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工作,就业、务农两不误。通过这一模式,顺平县已引进服装鞋帽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等4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建立扶贫车间78个,1140人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

“暖情”扶贫显大爱。依托系列公益活动,顺平县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开展“暖情”扶贫,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建好支部,选准形式,盘活资源。围绕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里,对贫困户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公益扶贫活动。目前,顺平县各民营企业家通过“春雨行动——光彩手拉手”帮扶活动与156户贫困户和贫困生结对分包。通过捐款捐物为贫困户、贫困村打井、修路,完善基础设施。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为贫困户贫困村免费进行农产品售卖,农资代购及农事活动等。如鑫耕耘农机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每到春耕时间,免费为贫困户进行土地耕种。

电商扶贫有担当。顺应“互联网+”的时代潮流,互联网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问需和服务相结合,利用电商渠道销售本地特地农副产品,在组织领导、工作措施、政策支持“三到位”之下,顺平县集中打造“尧乡优鲜”县域公共品牌,搭建了京东中国特产、顺平扶贫馆、淘宝中国特产顺平扶贫馆等线上渠道,打通了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眼下这个特殊的春耕时节,事业兴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紧扣节令,及时开展物资储备,与农民需求同步,通过线上微信群对需要的各种化肥数量、品种进行统计,并充分调动线下基层村级服务站,为农村地区配送各种春耕物资和瓜果蔬菜。截至目前,已协调直供化肥200吨,在农村地区已销售化肥50余吨、种子400余斤。这个物流配送覆盖全县237个行政村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特殊的春季彰显担当,为农业生产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党员做示范,营造扶贫氛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针对贫困村一些群众致富意识不强,劳动热情不高的特点,顺平县鼓励非公企业利用组织优势和党员优势,立标杆,做表率,强示范,营造扶贫氛围。

党员示范,扶贫添动力。通过培训全县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党员,引导其深挖贫困村资源,拓宽脱贫致富渠道,推动贫困户脱贫。围绕拓宽农产品销路,创新结对帮扶形式,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促进企业党员比学赶帮超,形成精准扶贫,助力脱贫的浓厚氛围,建立以企带村,共促共进的长效机制。

能人带动,扶贫提效力。实施“发掘能人,扶持能人”,最终实现“能人带动”。顺平县通过开展致富带头人“1带N”的方式,引导其依据自身特长,产业基础和带动能力,通过结对帮扶,帮助贫困群众找准致富方向,找对致富路子。张国桥是望蕊山庄的“掌门人”,是桃产业协会的负责人,更是农民致富的引路人。如今的望蕊山庄在他的带领下,已有4名技术骨干被聘为农村林果实用人才、1名被评为第三届全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76名贫困户取得了“果树工”职业资格认证。凭借过硬的修剪、嫁接技术,这些技术能人在满足自身的同时也影响、组织、带领着为周边农户过上好日子。

大学生参与,扶贫有活力。精准扶贫离不开技术和人才,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创业者的优势格外凸显,为顺平县非公企业助力脱贫增添了新活力。出身农村的刘欣鑫大学毕业后选择在家乡创业,有过“三支一扶”志愿服务工作经历的他扶贫济困的心愿更为强烈。在异地搬迁小区——顺安家园设立“扶贫车间”,年底带贫困户分红……,他所经营的鑫睿服装经销有限公司下设7个加工点,成功吸纳169多名贫困群众就业,被评为“保定市扶贫龙头企业”。同时,依托当地特色,刘欣鑫还在积极谋划成立农产品销售公司,将顺平县鲜桃、苹果销往全各地,促进农民脱贫增收,实现自身价值。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