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秦皇岛站开展池塘多品种立体生态养殖引种试验

2020-05-26 15:13:42 来源: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色海产品创新团队秦皇岛综合试验推广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改变秦皇岛片区池塘传统养殖模式,提高饵料利用率和水体环境的安全稳定,海产品团队秦皇岛综合试验站计划在秦皇岛片区实施参、虾、蟹、藻、河豚鱼等多品种立体生态养殖试验。该养殖模式的设定不仅生活空间及食性互不干扰,起到互利共生的作用,而且可以改善池底环境,增加经济效益一举多得。

一、引进梭子蟹“黄选二号”新品种

5月11日秦皇岛片区综合试验站到唐海引进梭子蟹“黄选二号”10万只,平均规格20000头/kg进行池塘多品种立体生态混养试验。

二、进行梭子蟹黄选二号苗种放养

1.池塘养殖条件

池塘养殖面积400亩,共8个养殖池,平均亩放养数量250只/亩;放养时的水温19℃,盐度30‰,溶解氧5.2,PH值7.8,完全符合梭子蟹养殖的理化标准。

2.进行 “黄选二号” 梭子蟹苗种放养

把装有蟹苗充养的塑料袋放入水中,大约两三分钟后,在蟹苗适用水中的环境后把苗种轻轻的撒入水中,经现场观测,绝大部分苗种进入水中,活力较好,成活率达到80%以上。

三、进行各类苗种放养

目前已完成了部分海参和梭子蟹的放养,预计5月中下旬陆续放养部分海参、日本对虾和河豚鱼苗种。6月初根据菊花心江蓠的适温情况进行引入。

四、进行多品种搭配放养的优势

菊花心江蓠适宜生长温度为 20~35 ℃,所以放苗不易过早,一般进入7月后开始放苗,但是不影响对水质环境的有效净化和改善养殖环境

在海水池塘多品种立体生态混养试验中,今年我们计划引入菊花心江篱进行绿色生态混养试验,菊花心江篱一方面为虾蟹脱壳提供隐藏的地方,躲避敌害,避免自相残杀,提高成活率;另一方面菊花心江蓠还有遮荫作用,对于降低水温,使海参安全夏眠有促进作用;再者菊花心江篱可以吸收氮、磷等无机物,净化水质,减少病害发生,节约用药成本;其次藻类的光合作用增加水中溶氧,可少开增氧机,节约电力增氧成本。采取参、虾、蟹、藻类立体多品种养殖模式,除海参、虾、梭子蟹的收入外,藻类的收入增加了总的经济收入,可以提高单位水体的产品产量,生产出优质、生态、营养丰富的绿色水产品,增加池塘综合效益。


来源: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色海产品创新团队秦皇岛综合试验推广站
责任编辑:李书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