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与摩崖刻经和神秘古城邂逅

2020-05-22 15:12:1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人说,这个春节给了我们一个最冷静的假期。停下疾驰的脚步,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时间沉思和回望。本期将带你浏览两处古建,依然是720°全景VR,让我们在重焕光彩的古建里,窥见古今的秘密。

邯郸·永年

广府古城

2600多年前,烽烟四起的春秋时期。宣公十五年六月癸卯,晋国荀林父败赤狄于曲梁。这里的曲梁指的便是如今永年境内的广府古城。而这一记忆被记述在了《左传》中。

微信图片_20200331151911

曲梁在春秋时属于晋国,至战国时则属于赵国,这时曲梁出现了一位名留史册的人物,他便是以自荐而出名的毛遂,传说现今的广府在战国时为毛遂的封地。如今毛遂墓依然保存于广府古城的西南角,毛遂墓的周围全部为水面,形成水中高峰的景观。“毛遂高峰”也自古就被称为平干八景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331151922

如今能看到的古城始建于局势动荡的隋末。隋朝末年,隋炀帝荒淫无道,夏王窦建德攻克了当时的洺州,迁都于此,并在这个水中岛城大兴土木,修复城墙,修建皇宫,名为万春宫。在广府的四条大街中,东西两条大街相贯通,而南北两条大街却相差很远,原因就在窦建德建都时所修建的万春宫占据了城北的大部分地方,所以北大街偏东而建,形成了如今的古城格局。

微信图片_20200331151925

现存的砖城墙建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广平府知府调集九县民工,修建历时十三年,将土城墙砌成了砖城,城高10米,宽8米,城域扩大为九里十三步。

时隔两千多年,古城内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道小拐弯的丁字格局仍历历可辨。有人说,广府的文化根基深藏在悠远曲折的小巷里,黛青的瓦、灰色的檐,雕花的窗,拙朴的门。范式义学、申家祠堂、状元府、太和堂、修道院、游击署、天主堂、赵氏故居、仝家大院、孔宅、当店、许宅……清代-民国时期的民居宅第星罗棋布,曲廊回绕,槛窗毗连,北方古民居的建筑特色在这里都可以找到,无一不凝结着前人的才智。

邯郸·涉县

娲皇宫

娲皇宫之所以闻名于世,是因它依山就势建于高高的山崖之上,背靠一面直立绝壁,四重楼阁坐北朝南,从山下望上去形如悬空的吊楼。

微信图片_20200331151928

据娲皇宫的碑文记载,此处古迹最早创建于汉文帝时,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但当初规模很小,仅有“神庙三楹”。后经北齐、明、清历代迭次修建,这里渐而成为占地1.5万多平方米的一组建筑群。北齐遗迹,仅留石窟与摩崖刻经,共6部,是中国现存摩崖刻经中最早、字数最多的一处。

微信图片_20200331151937

漳水环山流翡翠,“凤桥”玉带结长龙。水廓山城又一景,仙山雅色更峥嵘。这是形容连接娲皇宫山脚与山上古建筑的青石小路,又叫十八盘。这条古道左盘右旋,迂回曲折,一共绕了十八个弯,犹如一条蜿蜒的长龙环卧在凤凰山下的苍坡翠峰中。我国很多建在高而奇险、胜似天堂的古刹下经常出现了十八盘。譬如,山西省的五台山和山东省的泰山等等,都是如此。

娲皇宫的十八盘是从陡约30度的山坡上开拓出来的,下起凤仙桥,上至圆山门,全长918米,弯与弯之间的斜坡长30到50米不等。粗石筑堰,青石铺面,宽逾五尺。盘下部的山坡上筑有卷棚顶,宽五进一,满立碑亭。

微信图片_20200331151939

娲皇宫满山的青松翠柏郁郁葱葱,山道逶迤而上,山路旁的低矮树枝上挂满了长短不一的细小红布条,这是当地人的一种祈福方式。

有趣的是,因为娲皇宫为奉祀女娲的历史文化遗存,是中国神话传说女娲娘娘炼石补天,抟土造人之地,所以,来此求子的人络绎不绝。山道边石阶上不时可以看到垒摞起来的小石块,据说那是一种很灵验的求子方式,如果层叠的石块为单数求的便是男孩,而双数则求的是女孩。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