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抱犊寨,竟有这么多全国之最

2020-05-21 10:39:18 来源:乐途旅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二十年前在石家庄同学聚会时游览过抱犊寨,今年8月中旬“毕业四十年,相聚在鹿泉”大学同学聚会重游抱犊寨。上次游览抱犊寨,因为很多景点没有修复,印象中觉得抱犊寨没有什么可看的。但这次重游抱犊寨,对抱犊寨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觉得抱犊寨还是非常值得到此一游的。不仅是因为抱犊寨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源远流长的兵家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相互交融,构成的抱犊寨文化以及奇特山形地貌的-天下奇寨。而是近年来鹿泉投巨资修复和重建了全国最大山顶门坊-南天门,全国最大的洞底浮雕群-万佛洞,华夏第一龙壁-千龙壁,沿山崖筑起了雄伟的环山长城,还有保存完好的全国最大山顶地下石雕群-五百罗汉堂,著名道观-金阙宫、韩信祠等众多古建名胜。现在的抱犊寨已经具有了众多的知名景点,有了很多新的看点。

抱犊寨与莲花山隔山谷相望,虽然抱犊寨海拔只有580米,但是如果从鹿泉城区徒步攀登抱犊寨,就要先沿山路翻过莲花山才能登上抱犊寨,用时需要两个小时。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乘坐抱犊寨全长1800米的缆车上山,途中还可在缆车上从空中俯瞰抱犊寨秀美的自然风光。

  

未进寨门,就被全国最大山顶门坊-南天门所震撼

从山顶上的索道站出来,我们沿着山路拾阶而上,不远就来到山顶的平台上,见一座宏伟的门坊屹立在山顶的巅峰之上。

这就是全国最大山顶门坊-南天门,高13.9米,宽23米。它将三个拱门融为一体,气势磅礴,在全国山顶门庭建筑中极为少见,为抱犊寨的标志性建筑。

悠游在南天门门前广场上仰望这座山顶门坊,见它的壁面全部用汉白玉装饰,内外绘色古香,庄重雅致,气势非凡。门顶的金色琉璃瓦,彰显了中国古代皇家建筑富丽堂皇的特点和江南古代建筑飞扬灵动的特点,相得益彰,独具特色。两旁高大的铜铸金狮,双目圆瞪,威风凛凛,守护着南天门。

南天门边有碑文记载着,南天门始建于明朝。这次重建,工程浩大,单门顶部的斗拱就用了一级红40余立方。

还未进入抱犊寨,这座气势磅礴的南天门,让我们已经感觉到抱犊寨内的人文景观必定气势不凡。

环山长城,蜿蜒起伏,气势宏伟

进入南天门,登上沿山崖筑起的环山长城(寨墙),放眼远眺,眼前豁然开朗,只见寨墙内犹如平地,庙宇殿堂错落有致,天池里荷花倒影,波光粼粼。眺望寨墙远方,群山苍翠,郁郁葱葱,跌宕起伏,景色优美……

行走在蜿蜒起伏的环山长城上俯瞰到抱犊寨山势陡峻,悬崖绝壁高高耸立,但它的山顶却平旷坦夷,是一片开阔的平坦之地,草木繁茂,这就是抱犊寨山形全貌的奇特之处。

抱犊寨以其特有的风格突兀于群山之中,形成了很多的自然奇观。由于山势险峻,南、北只有两条小路可以登达巅顶。虽然抱犊寨海拔只有580米,现在已经修好了上山的台阶,但我们在缆车上俯瞰到有的路段非常陡峭,所以如果徒步攀登抱犊寨往返一般要3到4个小时。

抱犊寨,旧名萆山,它位于鹿泉区境内,东距石家庄仅16公里,是一处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地的旅游景区。

抱犊寨,四周悬崖绝壁,顶部平旷坦夷,有肥沃良田660亩,曾是汉淮阴侯韩信“背水一战”的古战场,亦是著名道人张三丰成道涉足之福地,其风光奇异独特,景色宜人,被誉为“天堂之幻觉,人间之福地,兵家之战场,世外之桃花源”的天下奇寨。

走进全国最大的洞底浮雕群“万佛洞”

游览完环山长城,我们通过这座石桥-天桥,来到了“万佛洞”。

 

我们从山顶通过直上直下的天井阶梯下到中间位置,发现一巨大石门通向洞下平台,继续沿着直上直下的阶梯下到非常深的天门洞平台上,在平台上向上观之,这一石门又如通天之门,神奇而神秘。想必这奇观就是天门洞名字的由来吧!

平台一面是悬崖,来到悬崖边,可以眺望远方群山的无限风光,另一面还有一个洞中洞就是“万佛洞”。

来源:乐途旅游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