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南茶北移”助力灵寿县脱贫攻坚

2020-05-19 16:55:20 来源: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太行山上长出龙井茶

“南茶北移”助力灵寿县脱贫攻坚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讯(记者 李书杰)“现在正是采摘和制作龙井茶的好时候,加上这几天天气不错,得赶紧采摘。为此,我们在附近村里多雇了几位采茶工,上午半天儿下午半天儿,可不敢耽误。”5月6日,石家庄市灵寿县展翼茶叶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刘振清对记者说,“你看这四大簸箩茶叶是昨天下午采摘的,经过萎凋和杀青后马上就要炒制,估计能出5斤‘太行龙井’吧。”

“南方有嘉木”。可在石家庄市灵寿县五岳寨山脚下的南营乡漫山村,要不是亲眼看到隐藏在群山环抱中的茶园,记者还真不敢相信。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原灵寿县副县长、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兼党总支书记张占义的积极努力下,从杭州移植来“龙井43号”茶苗,经过反复试种,终于实现了“南茶北移”,在太行山深处成功种出了龙井茶。由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生长期长,生产出来的茶叶经有关部门检测,茶多酚、游离氨基酸等含量很高,咖啡碱含量低,口感和西湖龙井相比更浓醇厚重,2002年通过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被誉为“太行龙井”。中国农科院茶叶所专家吴洵给出评价:“高氨低碱,茶中一绝。”

坐落在漫山村的这片茶园是当地海拔最高(海拔850米左右)和最早的茶园,被誉为“燕赵第一茶园”,它占地别看只有几十亩,可实际经济价值和产业引领作用不容小觑。刘振清总经理说:“原来这里只能种玉米,望天收,一亩地一年也就成二三百块钱。因为种植茶叶,合作社从当地老百姓手中流转过来,每亩地年租金差不多1200元。另外,在采茶季节,附近的村民还可以到茶园打打零工,两个月下来每人赚上2000元不成问题。”

受今春天气多变的影响,当地茶叶生产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位于漫山村的这片茶园由于地理位置好、管理经心依然枝繁叶茂,今年明前茶卖到每斤1万元,雨前茶每斤卖到5000元,展翼牌“太行龙井”的总产量预计超过400多斤,之后还能继续采摘到7-8月份,生产一种叫“太行红梅”的红茶,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据悉,随着茶叶在太行山试种成功,灵寿县大力扶持当地村民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等方式发展茶叶种植,目前已建成高标准茶叶基地400多亩,覆盖周边6个村,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集约化经营方式,有效带动当地8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目前,当地正在努力打造成为太行山地区最大的茶叶基地。


来源: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胡洪月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