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水果团队多岗站多地多种形式培训指导交流

2020-05-19 13:58:18 来源: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夏以来,全省果品生产由南向北陆续进入夏管忙碌时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水果团队各岗站以多种形式在多地积极举办培训、指导、交流活动,推广科学实用创新管理技术,提升产地管理水平,安排部署岗站团队建设工作,推动各地各品种果品产业快速发展。


一、桃岗专家培训指导卢龙合作社



5月12日上午,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桃岗位专家张立彬教授、团队成员肖啸教授应邀到秦皇岛市卢龙县刘田各庄镇小王翟坨村进行桃树初夏栽培技术的现场培训指导。


小王翟坨村村民田方方等3位村民去年成立了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本村土地320亩,栽植了中油系列、中油蟠系列、中桃系列等桃新品种,采用双行密植,大行距5米,小行距0.5米,株距1.8米,树形为双斜干两边倒。由于缺乏种植管理技术和经验,在栽培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全园树势偏弱,树冠变小;去年主枝拉的角度较大,主枝延长头普遍处于弱势状态;行间种植红薯,增加了桃园管理成本等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桃岗两位专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首先,要加强肥水管理,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同时,全园浇1~2遍水,以增强幼树生长势;其次,幼树期间尽量多保留枝叶,适当疏除部分新梢,同时选留延长枝上生长位置较好、优势的新梢作延长头;再次,加强与外界联系,走出去,多参观学习,提高生产管理与栽培技术水平。针对合作社将来发展,专家建议要抓紧建好办公场地,尽快注册商标、确定果品包装等工作。


现场指导结束后,由两位专家带领,合作社果农来到秦皇岛果真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并与公司技术员交流。



通过培训指导和参观学习,合作社负责人一致表示非常满意,表示明白了发展桃产业不能光凭一腔热情和资金投入,今后将与专家建立紧密联系,坚定依靠专家科技指导,科学发展,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来。


对合作社的未来发展,两位专家也提出了期望,希望合作社在水果团队的科技支撑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将320亩桃园打造成卢龙县桃集中连片生产,乃至全省规模化现代桃产业发展的亮点。


供稿: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桃岗 肖啸


二、承德试验站针对产业短板做培训



5月13日上午,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承德片区水果综合推广站站长、承德市农业经济作物管理站站长王英俊及团队成员应邀到围场县四道沟乡进行抗寒苹果丰产栽培技术培训。


四道沟乡位于围场县最南端,是金红(123)苹果的主产区,全乡共栽植果树面积达40000余亩。目前,果品产量虽有大幅度提高,但质量下降,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整形修剪不当,树体层次不明,主从不分,树冠郁闭,光照不良,使果实着色不好,风味变淡;二是高产果园留果过多,负载量大,造成果个偏小,等级果率偏低;三是腐烂病严重,对产量和质量也有很大的影响。另外,当地苹果品种单一,造成市场供应过剩,急需调整品种结构,以满足市场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试验站团队成员宋占宝高级工程师向果农们介绍了寒富、岳华、岳冠、寒外红等抗寒品种;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塞外红丰产栽培技术、果树修剪、疏花和腐烂病防治技术等。参加此次培训的30多位果农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个个情绪高涨,细心聆听,并就在果园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积极提问,宋占宝高级工程师一一耐心解答,受到果农一致好评。培训现场,试验站团队还向果农发放了果树栽培技术书籍60余本。



当天下午,试验站团队专家又分别到滦平县绿康果蔬专业合作社和双桥区高庙村现场指导苹果栽培技术。双桥区高庙村近年来大力发展苹果种植,试验站团队专家针对该村引进的带土坨大苗定植建园作了现场指导。


作者: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承德片区试验站 张天也


三、石家庄试验站立足怀来基地助推京津冀葡萄产业协同发展



5月6~9日,为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关于“怀来县做强做大葡萄产业”的指示精神,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石家庄试验站刘俊、李敬川等团队专家来到怀来县城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与怀来县葡萄研究所、天津农学院、延庆挂职怀来的高祥副县长就葡萄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并对相关合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刘俊研究员与怀来县葡萄研究所技术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研究所参与葡萄产业发展的工作内容进行了交流、安排;在与天津农学院田淑芬教授、马闯副教授交流探讨中,双方研究了结合怀来葡萄产业建设进行研究生培养,并在怀来城投公司建立天津农学院教学实习基地、研究生实践培养基地等合作事项;石家庄试验站专家团队还与企业试验站桑干酒庄进行了工作对接。


作者: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石家庄试验站 王惠芝 于祎飞


四、石家庄、邢邯两试验站组织片区葡萄企业观摩交流活动



5月12日,石家庄试验站、邢邯试验站联合组织十几家以葡萄为经营主项的果品企业和规模园区技术人员,到新河县众乐种植园区进行了葡萄保花保果技术观摩交流学习。



驻场技术员李平介绍了园区情况,园区现有主栽葡萄品种8个,面积85亩左右,其中日光温室10亩,大棚葡萄75亩。石家庄试验站特骋专家李春雨详细讲解了众乐种植园区阳光玫瑰从萌发到开花座果的各个环节管理情况,着重讲解了保花保果应用药剂技术和注意事项。参加观摩学习的企业全区技术人员纷纷录像记录专家讲课内容。交流活动中,由石家庄试验站和邢邯试验站组织,相关专家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研讨,制定形成了统一的保花保果方案。


作者: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石家庄试验站 于祎飞


五、梨岗位专家团队多地指导新模式建园


4月下旬以来,梨岗位专家许建锋副教授、团队成员马辉、张海霞等,先后到涿鹿、深州调查指导新建梨园建设工作,并到赵县参加果园机械地头展,指导梨园机械装备应用。



在涿鹿县,专家团队对该县今年新建的300亩“四化”模式梨园进行了现场指导,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了研究交流。对涿鹿老梨园冻害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对梨园危害后恢复进行了指导。涿鹿新建梨园是扶贫项目,主栽品种为玉露香。玉露香是最近发展起来的优良品种,但在我省中南部有僵芽的问题。根据前人研究结果,玉露香在冷凉地区表场较好。在涿鹿试种可以对此加以验证,并开展相关研究。



在深州市,梨岗位专家许建锋副教授到深州水果产业创新团队专家工作站,与张九青场长对接,就新建“四化”模式梨园准备工作进行了探讨。按计划工作站于今年3月份建新模式梨园50亩,由于疫情影响并没有实施。尽管没有建设,但准备工作一直有序推进,前期主栽品种的接穗已按计划引进并高接于基地梨园,为明年嫁接做好了接穗贮备。此次调研活动对果园节水灌溉方式、安装时间、土壤管理制度等进行了交流,为明年建园做好充分准备。



在辛集市2020年河北保东果园机械地头展活动中,许建锋副教授与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昌黎试验站站长郝保锋研究员,辛集、晋州、泊头和魏县农业农村局等主管水果的业务局长们和机械生产公司等进行了交流沟通,并对果园农艺与农机的如何有机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为公司下一步果园机械的改进提供了参考。


供稿: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梨岗


六、果园装备岗试验中高空辅助作业平台 助力果园管理省力化


随着宽行密植果树栽培模式的推广应用,果园的疏花、疏果、套袋等花果管理,果树的枝条修剪、主干落头等树体管理,以及防雹防鸟等防护网搭建安装等中高空作业对专用工具的需求日益迫切。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果园装备岗位专家团队针对生产需求,加大科研力度,通过创新研制取得了多项新成果,并与相关试验基地合作在实际应用中加以改进完善。



近日,果园装备岗专家团队、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果园生产管理机械化岗联合河北绿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平县顺安绿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选型应用了油动多工位辅助作业平台和电动多功能辅助作业平台,在果园枝条修剪、疏果、主干落头、防护网搭建等管理环节进行了试验应用,对果园辅助作业平台的升降高度、伸展宽度等参数与果树高度、行距等参数的匹配关系进行了调研,收集了试验基地对果园装备更好地满足生产需求提出的改进和优化建议。


作者:河北省水果产业创新团队果园装备岗 李建平



来源: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书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